【東方縱橫】美中 誰將是下一個經濟霸主? (圖)

前車之鑒

作者:東方 發表:2009-10-16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元不斷貶值,美國經濟霸主的地位岌岌可危,與之相伴的,是對中國經濟實力和美中關係日益複雜的擔憂。

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主,擁有將近一萬億美國聯邦政府債券,在美國民營企業的投資也高達幾千億美元。如果以史為鏡的話,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任何一個超級大國都會被債務壓垮。

二戰以前,大英帝國是世界上的超級大國,殖民地遍佈全世界,是世界商業和金融中心,擁有最強大的軍隊。但是面對日益崛起的德國,經過了兩次世界大戰,數百萬生命的消失之後,儘管英國生存了下來,但是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1946年,英國政府濱臨破產的邊緣,向美國求救借貸,美國開出的條件是,用美元代替英鎊作為世界貨幣兌換的基礎,英鎊自由兌換,而且要求英國放棄帝國的特權,殖民地和英國本土之間的貿易不徵收關稅。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英國離開印度,在亞洲和非洲的殖民地紛紛獨立,大英帝國就此完結。英國的軍事和商業規模急劇縮減,經濟蕭條,一直到80年代才從新成為一個富裕的國家。

與此同時,美國取代英國成為西方世界的警察。二戰之前,美國一直支持英國,是英國最大的債主,也是英國的生產基地,雖然二戰之後美國想繼續支持大英帝國,無奈時運不濟,英美兩國實力相差太遠,回天無力。

按照目前的趨勢,到2030年的時候,中國的經濟規模將超過美國,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債主,成為美國的生產基地,美國會不會步英國的後塵呢?很多人相信,中國會遭遇經濟發展的瓶頸,會有劇烈的社會動盪;也有人認為,美國的外債在可控制範圍內,中美兩國經濟關係錯綜複雜,互為依存,但是,經濟的互相交錯不能說明兩國的利益不會發生衝突。還是拿歷史作為參照,二戰之前,雖然美國不滿意被當作二等公民,但英美兩國的關係也是互惠互利,二戰讓英國元氣大傷,但是真正給英國致命一擊的,不是德國,是美國。

而今天的美國跟70年前的英國非常類似,經濟上獨一無二,沒有對手。要避免英國的命運,美國必須給經濟注入新的活力,需要的是創新,而不是對自由經濟更多的束縛。中國之所以經濟發展迅速,主要原因是多年來的創造力被壓制後的急劇爆發,加上對貧窮的恐懼和中國人與生俱來的吃苦耐勞,美國千萬別認為自己現在是超級大國,將來也一定是超級大國;也千萬別因為貿易而放棄對理念和人權的支持,因為利而放棄義會加速美國的衰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