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供 今日北京共军大院里的沁州黄!

军队大院的沁州黄和毛泽东的西餐

作者:孙闻     发表:2009-10-22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晚上,我妈抱怨市场上买来的小米不香,熬出来的粥不黏乎。跟我老婆说:"还是山西小米好。"我妈说的那山西小米特指我老婆从山西老家带来的沁州黄。今年我们结婚5年了,我对沁州黄的热爱尤如我对老婆大人的热爱一样,与日俱增。与此同时,它的价格也与时俱进。5年前,它的价格约为三块五一斤,现在的价格是九块多一斤。而我的工资5年来鲜有增长,为了把家庭恩格尔系数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不给改革开放成就抹黑计,我不买这种优质小米很久了。

孩子幼儿园对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种的总部大院,这个大院因其自办的一个幼儿园而出名,那里的孩子经常能有组织地在距其不远的一家党的喉舌里进进出出,在一些官方堂会上训练有素地堆出灿烂笑容,或歌或舞,或载歌载舞。

大院门口有个商店,除了卖一些法律不禁止公开出售的军用物资外,还有一些各地优质名牌土特产,其中就有沁州黄。那儿的沁州黄的包装让你看一眼首先想到的不是粥,而是自公元1636年到1911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里生活的那个家族--每一件包装都是明黄的底子,有的绘有五瓜金龙,有的干脆画个皇帝在上头。价格嘛,自然因其精美包装而贵得让我只有问问的份儿。

"这么贵,有人买吗?"我问军嫂模样的售货员。

"有人买吗?切,这还快断货了呢。好多人买了送给首长们。"军嫂用表情批评我没见过世面。

不知道首长们看到包装上的皇帝--这个他们当年最反对的封建主义的总头子,会不会觉得受到亵渎,跟访客说一句"你这个小鬼,搞什么搞嘛!"但我想,小鬼们走了之后首长们一般会以"拿来主义"处理这东西--小米熬粥,皇帝扔进垃圾桶。

这个小店我N年前曾经来过一次,是外地一个供职于国家某暴力机关的朋友要求我带他来的。这个朋友年中秋前依例要给领导意思意思,又想搞搞新意思,听说北京的军队大院卖特供烟,就来了。当时我想这种特供烟可能跟以前见过的那些特供酒差不多,无非是茅台、五粮液上多印几个诸如"专供某某单位"的字。一俟走到柜台前,我立即呆若木熊(依体量,我不能算鸡,熊更合适)--"军威""军旗""战旗",品种繁多,包装精美,价格不菲。

"八一,有吗?"

"有。要金的还是白的?"

"白的。"

朋友跟售货员一问一答,我听着像接头暗语。售货员转身进了里屋,我以为下一步就是"肖飞买药"的情节。结果不是。售货员拿出来的真是一条烟--纯白的包装上军徽闪耀,"八一"二字尤其夺目。

朋友接过烟,付了钱,开封取出一盒,复开封,翻开盖,指着翻盖衬里处一行红色字跟我说:"看,有这行字的就是真的。"他又跟售货员说:"再来两条。"我拿过烟定睛一看肃然起敬--"请首长评吸"。

不服不行,时代真的进步了,特供烟已经超越了毛泽东手里的什邡雪茄和邓小平指间的小熊猫。

说起毛泽东,想起了这两天看到的一篇文章。题目叫《60年代初的西餐菜谱》,文章出自一个叫"毛泽东遗物馆"的网站,网站标称"毛泽东遗物馆是湖南省韶山管理局直属的事业单位"。这里的史料应该是可信的。

全文我附到后面。这里先节选一些有趣的段落与大家分享--

60年代初,毛泽东在吃过几种西菜后,突然对西餐中的几种菜肴感起兴趣来。他想,原来西餐中也有许多菜肴的制作方法妙不可言啊。1961年4月26 日,几位工作人员会同厨师为毛泽东精心订制了一份西菜、两菜汤菜谱。从保存下来的西餐菜谱来看,内容尽管谈不上十分丰富,但己比较周到的照顾到了毛泽东的饮食喜好。这份菜谱包括七大西菜系列,即鱼虾类、鸡类、鸭类、猪肉、羊肉类、牛肉类、汤类。毛泽东不大喜欢牛羊肉,也许他有些嫌弃牛羊肉的膻昧。他在诸多肉类中独独对猪肉钟情不悔。他喜欢红烧肉,倘若一段时间未吃还真有些嘴馋,往往主动提出来"打打牙祭"。60年代初工作人员制订西餐菜谱时,考虑到毛泽东这一特点,特别为其安排了小乳猪,这样便能做到肥瘦适中,面面兼顾。

看过一本叫《红墙童话我家住在中南海》的书,里面说"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毛主席曾对身边工作人员宣布:"我们就实行三不,不吃肉,不吃蛋,吃粮不超定量。"还有这样一句话"据身边的人回忆,在困难时期,毛泽东曾有过一星期不吃米饭,7个月不吃肉、不喝茶的记录。"

1961年,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那些西餐主席到底吃了没有?我想既使吃,也一定是流着泪嗯下去的!......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你在哪里?(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