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干部“欲壑能填”?

作者:闻剑 发表:2009-10-25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近日指出,党员干部要抵御住诱惑,把好欲望关,不能涉足低俗场所,不许找"三陪"小姐陪酒陪唱,否则干部考核时就要在日常品行方面记上污点。李源潮的话一出就有评论认为,让党员干部在讲党性、重品行和作表率三方面"修身养性"比登天还难!那中共党员干部能否"欲壑能填"?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为此邀请中国深圳杂文家朱建国和原中国体制内官员、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方觉进行相关讨论。

记者:两位都知道,俗话说人有七情六欲,那么中共的党员干部也不例外。那么,现在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提出‘干部要把好欲望关,不允许涉足低俗场所'。就这个问题方先生您怎么看呢?

方觉:我觉得中组部长现在能够明确提出所谓干部要有正确的欲望关吧,不要去参与和介入低俗场所的活动。他能够正面地公开提出这个问题,是一个好的现象。最近 20几年来吧,中国内地的低俗场所越来越多,越来越普遍、越来越恶劣。高中低级干部大量地涉足低俗场所低俗活动的情况也是十分普遍的。这个问题已经非常突出了。所以,李源潮现在能提出这个问题,我想至少是一个正视现实的积极表现。

记者:好,那我再问一下国内的朱先生。朱先生,有人现在把党政干部在欲望方面总结为三个方面的欲望:第一个是金钱欲;第二个是权力欲;第三个呢是所谓的色欲。所谓金钱欲就是指财欲了,钱迷心窍;权力欲就是一心想当官,不仅当官,还要当大官,高官。那么色欲就是所谓的既爱江山,这个江山指的是权力,也爱美人,这是指的色欲了。那既然李源潮这样提出来。说起来容易,你认为做起来简单吗?

朱建国:我觉得它这个说法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空话,是废话。因为这种话呢就是说要求领导干部不能去强奸呐,去抢钱一样。这早就是党章或者作为一个公民应有的一个准则。我们记得80年代开始就搞准则。以后不知道搞了多少套这样的制度,但都是空话。为什么是空话呢?因为,从来谈这些要求的时候,他们只是强调的干部的自立,而不是强调的监督,不是强调的民主机制。它已经明显地看到了现在很多的领导干部都有这样那样的不应当的欲望。但是,一面是这样强调,要他们节制欲望,一面又是大规模地限制民众对这些坚持自己不当欲望的干部的这种监督权。我们不说古今和中外吧,更多的历史证明了靠干部自立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所谓的涉足低俗场所的,据我所知,只有中下级干部。真正的高级干部,那是招上门来。你象我们现在揭露的不管是陈希同还是上海的陈良宇,过去我们中国古代的名妓是在青楼,你不管是李思思,皇帝都还通过打地洞到她那里去。但今天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了。

记者:那就你的话,朱先生,我再问一下方先生。方先生,刚才你讲,中组部部长李源潮这样表示是好的一面,但是刚刚朱先生说,其实都是空话,你同意吗?

方觉:从某种程度上讲,有空洞的一面,但是呢从主要的一面讲,还不能认为是空洞的一面。我是接触过李源潮的,他本人是一个比较正派的人,也是一个比较廉洁的人。他作为主管中共的组织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他能够公开地、正面地指出干部要把好欲望关,不要涉足低俗场所。就这一点而言,是一种正视问题,正视现实的表现。至于说怎样去把好欲望关?怎样能够做到不涉足低俗场所?这个还需要相应的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同时也还需要相应的党内的一些纪律限制和政府内的一些行政规定。

记者:那,方先生,刚才你和朱先生都提到要发动群众来进行监督,刚才你又加上了在党也要进行监督。一句话要进行监督呢,要有一定的纪律。正因为中国干部的欲望没有节制,贪腐之风在中国盛行才使一些老百姓编了既有讽刺性又无奈的一些顺口溜,比如说这个如果说中共的党员干部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的话呢,他们编了一个所谓的新四项基本原则:大吃不大喝,受礼不受贿,喜新不厌旧,风流不下流。你刚才说李源潮已经提出了问题,但是现在有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方先生,你怎么看?

方觉:解决问题的方法呢需要从党内纪律的限制和政府内的行政规定上去考虑问题。低俗场所不是违法场所,不是犯罪场所。西方也有很多低俗场所。西方的很多官员、议员能够比较好地把持住自己的欲望关,是由于有法制的限制,有政党内部规则的限制,同时有舆论监督。就是说不是说李源潮通过讲空话去掩盖干部的欲望横流和涉足低俗场所。而是说需要把李源潮所提出来的这样的要求和希望要落实到政策层面上;落实到行政规定上;落实到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上。

记者:好,那朱先生,你怎么看?

朱建国:我觉得这个是从根本上来会说,李源潮就是避重就轻。实际上今天老百姓对这些干部的腐败最重要的是政治腐败。政治腐败就是支持黑社会,压制民众的上诉权、投诉权、上访权。这些是更大的腐败。你比如说三鹿毒奶,最早揭露这个事件,曝光的记者,我们从来没有见到哪一级表扬,这是天大的功劳,有谁表扬呀? 这种社会正气不去支持,这些干部现在打击,压制这个民众之间的正气,这是最大的政治腐败;对民主制度的摧残是最大的政治腐败;压制言论自由,压制批评自由,我觉得几个干部去找几个女人,哪一朝,哪一代,世界上哪一个国家都有,这不是根本问题,这不是主要的问题。所以,提出什么低俗场所问题,实际上是个转移视线,不是解决根本问题之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与中国深圳杂文家朱建国和原中国体制内官员、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方觉讨论中国党员干部能否把握好欲望关的相关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