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幹部「欲壑能填」?

作者:聞劍 發表:2009-10-25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近日指出,黨員幹部要抵禦住誘惑,把好慾望關,不能涉足低俗場所,不許找"三陪"小姐陪酒陪唱,否則幹部考核時就要在日常品行方面記上污點。李源潮的話一出就有評論認為,讓黨員幹部在講黨性、重品行和作表率三方面"修身養性"比登天還難!那中共黨員幹部能否"欲壑能填"?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為此邀請中國深圳雜文家朱建國和原中國體制內官員、目前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方覺進行相關討論。

記者:兩位都知道,俗話說人有七情六慾,那麼中共的黨員幹部也不例外。那麼,現在中組部部長李源潮提出‘幹部要把好慾望關,不允許涉足低俗場所'。就這個問題方先生您怎麼看呢?

方覺:我覺得中組部長現在能夠明確提出所謂幹部要有正確的慾望關吧,不要去參與和介入低俗場所的活動。他能夠正面地公開提出這個問題,是一個好的現象。最近 20幾年來吧,中國內地的低俗場所越來越多,越來越普遍、越來越惡劣。高中低級幹部大量地涉足低俗場所低俗活動的情況也是十分普遍的。這個問題已經非常突出了。所以,李源潮現在能提出這個問題,我想至少是一個正視現實的積極表現。

記者:好,那我再問一下國內的朱先生。朱先生,有人現在把黨政幹部在慾望方面總結為三個方面的慾望:第一個是金錢欲;第二個是權力慾;第三個呢是所謂的色慾。所謂金錢欲就是指財欲了,錢迷心竅;權力慾就是一心想當官,不僅當官,還要當大官,高官。那麼色慾就是所謂的既愛江山,這個江山指的是權力,也愛美人,這是指的色慾了。那既然李源潮這樣提出來。說起來容易,你認為做起來簡單嗎?

朱建國:我覺得它這個說法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空話,是廢話。因為這種話呢就是說要求領導幹部不能去強姦吶,去搶錢一樣。這早就是黨章或者作為一個公民應有的一個準則。我們記得80年代開始就搞準則。以後不知道搞了多少套這樣的制度,但都是空話。為什麼是空話呢?因為,從來談這些要求的時候,他們只是強調的幹部的自立,而不是強調的監督,不是強調的民主機制。它已經明顯地看到了現在很多的領導幹部都有這樣那樣的不應當的慾望。但是,一面是這樣強調,要他們節制慾望,一面又是大規模地限制民眾對這些堅持自己不當慾望的幹部的這種監督權。我們不說古今和中外吧,更多的歷史證明了靠幹部自立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所謂的涉足低俗場所的,據我所知,只有中下級幹部。真正的高級幹部,那是招上門來。你像我們現在揭露的不管是陳希同還是上海的陳良宇,過去我們中國古代的名妓是在青樓,你不管是李思思,皇帝都還通過打地洞到她那裡去。但今天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兒了。

記者:那就你的話,朱先生,我再問一下方先生。方先生,剛才你講,中組部部長李源潮這樣表示是好的一面,但是剛剛朱先生說,其實都是空話,你同意嗎?

方覺:從某種程度上講,有空洞的一面,但是呢從主要的一面講,還不能認為是空洞的一面。我是接觸過李源潮的,他本人是一個比較正派的人,也是一個比較廉潔的人。他作為主管中共的組織工作的主要負責人。他能夠公開地、正面地指出幹部要把好慾望關,不要涉足低俗場所。就這一點而言,是一種正視問題,正視現實的表現。至於說怎樣去把好慾望關?怎樣能夠做到不涉足低俗場所?這個還需要相應的社會監督,輿論監督。同時也還需要相應的黨內的一些紀律限制和政府內的一些行政規定。

記者:那,方先生,剛才你和朱先生都提到要發動群眾來進行監督,剛才你又加上了在黨也要進行監督。一句話要進行監督呢,要有一定的紀律。正因為中國幹部的慾望沒有節制,貪腐之風在中國盛行才使一些老百姓編了既有諷刺性又無奈的一些順口溜,比如說這個如果說中共的黨員幹部對自己的行為有所約束的話呢,他們編了一個所謂的新四項基本原則:大吃不大喝,受禮不受賄,喜新不厭舊,風流不下流。你剛才說李源潮已經提出了問題,但是現在有沒有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方先生,你怎麼看?

方覺:解決問題的方法呢需要從黨內紀律的限制和政府內的行政規定上去考慮問題。低俗場所不是違法場所,不是犯罪場所。西方也有很多低俗場所。西方的很多官員、議員能夠比較好地把持住自己的慾望關,是由於有法制的限制,有政黨內部規則的限制,同時有輿論監督。就是說不是說李源潮通過講空話去掩蓋幹部的慾望橫流和涉足低俗場所。而是說需要把李源潮所提出來的這樣的要求和希望要落實到政策層面上;落實到行政規定上;落實到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上。

記者:好,那朱先生,你怎麼看?

朱建國:我覺得這個是從根本上來會說,李源潮就是避重就輕。實際上今天老百姓對這些幹部的腐敗最重要的是政治腐敗。政治腐敗就是支持黑社會,壓制民眾的上訴權、投訴權、上訪權。這些是更大的腐敗。你比如說三鹿毒奶,最早揭露這個事件,曝光的記者,我們從來沒有見到哪一級表揚,這是天大的功勞,有誰表揚呀? 這種社會正氣不去支持,這些幹部現在打擊,壓制這個民眾之間的正氣,這是最大的政治腐敗;對民主制度的摧殘是最大的政治腐敗;壓制言論自由,壓制批評自由,我覺得幾個幹部去找幾個女人,哪一朝,哪一代,世界上哪一個國家都有,這不是根本問題,這不是主要的問題。所以,提出什麼低俗場所問題,實際上是個轉移視線,不是解決根本問題之道。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與中國深圳雜文家朱建國和原中國體制內官員、目前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方覺討論中國黨員幹部能否把握好慾望關的相關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