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场博士泛滥(图)

发表:2009-10-30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何时中国不少党政官员开始从"学而优则仕"转而"仕而优则学",各显神通,纷纷争戴博士帽。近日,中国人大校长纪宝成在杭州"2009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上坦承:中国最大博士群体在官场,而不是像一个正常国家那样流向高校和科研单位。围绕这一问题,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邀请中国独立撰稿人暂爱宗和美国宾州费城的经济学博士谢田教授众进行以下相关讨论。

记者:中国人大校长作为一个高等教育的负责人说这样的话。那我先问一下,在美国教书和研究的谢教授。谢教授,你对人大教授纪宝成说出这样的话,你怎么看?

谢田:这个我们感到有点吃惊,因为我们知道很多中国的博士呢是在官场,没有想到这么多,多到现在到如此程度。因为这个和博士教育的目的是不太相符的。在正常的国家的话,最大的博士群体一定是在高校和研究机构。因为他做博士的目的不是为了一个‘博',实际上是为了‘精'和‘专'。在一个很小的领域里,做一些很尖端的工作。如果你要去当官的话,从政的话,你不需要去做博士,因为在西方国家要至少花4、5年到7、8年,并且要全时间地来读博士,才能把博士学位读出来。并且任何一个博士项目里面,至少有一半的人要被淘汰掉。真正的博士项目不可能出现一个人做全时的工作,然后同时读博士,更不可能说两年之内拿博士。天方夜谭一样。这一个是中国虚假的风气,还有一个官场不良的习气,还有一个就说明中国的高等教育质量可能要重新评估一下。

记者:好,那我再问一下昝先生,说到中国的官员到底有多少在读博士,已经有博士学位的。上至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有法学学位,李克强有经济学博士学位。那么,中高级领导人中,有博士学位的人就更多了。那么,有的是真的。有的呢的确是还有很大的水分。象西南大学研究生部最近的透露,说重庆市的区县党政一把手中大约一半在西南大学攻读在职博士学位。那么,《半月谈》的调查显示,一些国家部委的博士比例占了总人数的一半左右,
那么,刚刚听谢教授的分析,你怎么看?

暂爱宗:主要是这些官员为了增加自己的含金量吧,想增加自己的权威。因为他不是选举出来的,他们自己也没有底气。所以,他就用这些博士呀,或者是金字招牌来给自己抹点‘金粉',增加自己的权威。因为在中国大学里面,大学不是独立的,它是依附于官方的一个官办机构。如果权力和教育部门勾结的话,可以说没有什么是他做不成的。有很多官员有他自己的秘书、他有拨款的那种权力。他给教育部门拨一点款,或者是给教育部门提点要求,那教育部门就作为圣旨一样看待。所以,有时候教育部门会主动把这些博士的学位呀教育的机会呀给这些官员。这些官员一般的都当过市长或者是省长,他们根本没有时间来读书,但他们有自己的秘书或者有自己的教育部门的关系。有时候他可能是应付考试呀,都可以来做得天衣无缝的。可以把他的博士顺利拿到手。如果是一般的、普通的、贫寒的学子,如果他从大学到研究生到博士,要花很多的时间和很多的金钱来完成这个任务,但是对官员来说,他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他没有时间,但是他有钱,有权力。所以他想做的事儿,他就可以做得到。

记者:那昝先生,刚才你说的原因呢,那么国内有分析说,之所以现在中国出现所谓的博士官员群体,原因是中国的很多高校唯利是图。想通过学术上的最高学位--博士,来换取官员手中的所谓的权力和资源;那第二个原因说是中国社会的唯官本位,因为一切都向权力看齐,那第三呢,是因为中国党政干部选拔任用的唯文凭化,要看文凭。昝先生,你看有道理吗?

昝爱宗:有道理呀,官员他要想增加自己的合法性,他会不择手段的。中国比如象北大,清华这样的博士可能是很难得到,但是他们可以从党校,低等级官员可以从党校获得学位。其实,党校在中国来说不是一个象北大、清华这样的一个正规教育出来的这个学位。但是只要是有利可图,只要是能拿到手,能作为一个金字招牌,他们都会为我所用的。而且这些博士,可以说占有了普通人的机会,比如说普通人要入仕的机会,当官的机会。那普通人如果要当官,考上北大、清华可能当不了官。而那些官员通过党校,这样非正常的一个教育机构居然可以当官,那对于中国那些普通的,想进入仕途的人来说,增加了他的难度。

记者:那我再问一下谢教授。刚才我说国内有分析认为是高校的唯利是图,社会的唯官本位,还有干部选拔任用的唯文凭化。那除此以外,你认为,还有什么其他的原因吗?

谢田:高校唯利是图想赚钱的话呢,我想这也不能说是错误,办学需要资金嘛。但是它是不是可以为了资金就出卖或者降低它的学术要求?这样实际是在毁自己的学术声誉。中国这些年来,高教的大学发展这么快,实际上质量没有跟上去的话,你培养出来的学生照样达不到要求,也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所以,我们看到这么多学生,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这实际上也是高校整个教育系统实际上是自己在吃自己酿制的苦酒;还有一点我想官员选拔提出学历要求这也不是错,但很遗憾的就是很多事情在中国实施的时候马上就变了味。我想这个问题的最根本呢,首先就是这个高校、学术界和教育界不能够独立运作,要屈从于权威,屈从于官制,屈从于中共。这样的话呢,实际上也毁了中国整个的教育体系。

记者:那谢教授,既然人大校长纪宝成把这个事情给提出来,你认为下一步这个问题会得到妥善地解决吗?


谢田:这个很难,因为首先他的矛头指向的是这些官员,而这些官员呢现在拿了博士学位以后呢,直接触动了他自己的利益。所以,在这种专制的情况下呢,我想这一点是不能改变的。并且这个党对这个社会,包括对教育界、学术界的控制也不会放松。所以,中国的教育体系呢从这点上看,需要改变或者扭转这个局势。我觉得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希望。

记者:那昝先生,你怎么认为?

暂爱宗:我认为他说出这个话来,总比不说要好。毕竟他把这个问题给摆出来了。纪宝成现在自己在打自己的耳光。他自己认识到自己的无奈。这样的问题出来以后,现在进入网络社会了,毕竟也是潜在的一个公民社会呀。大家可以通过来讨论,来对政府的这种做法进行质疑、进行批评。有可能的话形成民意然后对政府的权力进行制约。我想还是提出这个问题总比不提要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与中国独立撰稿人暂爱宗和美国宾州费城的经济学博士谢田教授一起讨论中国博士大都流向官场等相关问题。

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博士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