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場博士氾濫(圖)

發表:2009-10-30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何時中國不少黨政官員開始從"學而優則仕"轉而"仕而優則學",各顯神通,紛紛爭戴博士帽。近日,中國人大校長紀寶成在杭州"2009年高等教育國際論壇"上坦承:中國最大博士群體在官場,而不是像一個正常國家那樣流向高校和科研單位。圍繞這一問題,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邀請中國獨立撰稿人暫愛宗和美國賓州費城的經濟學博士謝田教授眾進行以下相關討論。

記者:中國人大校長作為一個高等教育的負責人說這樣的話。那我先問一下,在美國教書和研究的謝教授。謝教授,你對人大教授紀寶成說出這樣的話,你怎麼看?

謝田:這個我們感到有點吃驚,因為我們知道很多中國的博士呢是在官場,沒有想到這麼多,多到現在到如此程度。因為這個和博士教育的目的是不太相符的。在正常的國家的話,最大的博士群體一定是在高校和研究機構。因為他做博士的目的不是為了一個‘博',實際上是為了‘精'和‘專'。在一個很小的領域裡,做一些很尖端的工作。如果你要去當官的話,從政的話,你不需要去做博士,因為在西方國家要至少花4、5年到7、8年,並且要全時間地來讀博士,才能把博士學位讀出來。並且任何一個博士項目裡面,至少有一半的人要被淘汰掉。真正的博士項目不可能出現一個人做全時的工作,然後同時讀博士,更不可能說兩年之內拿博士。天方夜譚一樣。這一個是中國虛假的風氣,還有一個官場不良的習氣,還有一個就說明中國的高等教育質量可能要重新評估一下。

記者:好,那我再問一下昝先生,說到中國的官員到底有多少在讀博士,已經有博士學位的。上至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有法學學位,李克強有經濟學博士學位。那麼,中高級領導人中,有博士學位的人就更多了。那麼,有的是真的。有的呢的確是還有很大的水分。像西南大學研究生部最近的透露,說重慶市的區縣黨政一把手中大約一半在西南大學攻讀在職博士學位。那麼,《半月談》的調查顯示,一些國家部委的博士比例佔了總人數的一半左右,
那麼,剛剛聽謝教授的分析,你怎麼看?

暫愛宗:主要是這些官員為了增加自己的含金量吧,想增加自己的權威。因為他不是選舉出來的,他們自己也沒有底氣。所以,他就用這些博士呀,或者是金字招牌來給自己抹點‘金粉',增加自己的權威。因為在中國大學裡面,大學不是獨立的,它是依附於官方的一個官辦機構。如果權力和教育部門勾結的話,可以說沒有什麼是他做不成的。有很多官員有他自己的秘書、他有撥款的那種權力。他給教育部門撥一點款,或者是給教育部門提點要求,那教育部門就作為聖旨一樣看待。所以,有時候教育部門會主動把這些博士的學位呀教育的機會呀給這些官員。這些官員一般的都當過市長或者是省長,他們根本沒有時間來讀書,但他們有自己的秘書或者有自己的教育部門的關係。有時候他可能是應付考試呀,都可以來做得天衣無縫的。可以把他的博士順利拿到手。如果是一般的、普通的、貧寒的學子,如果他從大學到研究生到博士,要花很多的時間和很多的金錢來完成這個任務,但是對官員來說,他就不存在這個問題。他沒有時間,但是他有錢,有權力。所以他想做的事兒,他就可以做得到。

記者:那昝先生,剛才你說的原因呢,那麼國內有分析說,之所以現在中國出現所謂的博士官員群體,原因是中國的很多高校唯利是圖。想通過學術上的最高學位--博士,來換取官員手中的所謂的權力和資源;那第二個原因說是中國社會的唯官本位,因為一切都向權力看齊,那第三呢,是因為中國黨政幹部選拔任用的唯文憑化,要看文憑。昝先生,你看有道理嗎?

昝愛宗:有道理呀,官員他要想增加自己的合法性,他會不擇手段的。中國比如像北大,清華這樣的博士可能是很難得到,但是他們可以從黨校,低等級官員可以從黨校獲得學位。其實,黨校在中國來說不是一個像北大、清華這樣的一個正規教育出來的這個學位。但是只要是有利可圖,只要是能拿到手,能作為一個金字招牌,他們都會為我所用的。而且這些博士,可以說佔有了普通人的機會,比如說普通人要入仕的機會,當官的機會。那普通人如果要當官,考上北大、清華可能當不了官。而那些官員通過黨校,這樣非正常的一個教育機構居然可以當官,那對於中國那些普通的,想進入仕途的人來說,增加了他的難度。

記者:那我再問一下謝教授。剛才我說國內有分析認為是高校的唯利是圖,社會的唯官本位,還有幹部選拔任用的唯文憑化。那除此以外,你認為,還有什麼其他的原因嗎?

謝田:高校唯利是圖想賺錢的話呢,我想這也不能說是錯誤,辦學需要資金嘛。但是它是不是可以為了資金就出賣或者降低它的學術要求?這樣實際是在毀自己的學術聲譽。中國這些年來,高教的大學發展這麼快,實際上質量沒有跟上去的話,你培養出來的學生照樣達不到要求,也滿足不了社會的需求。所以,我們看到這麼多學生,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這實際上也是高校整個教育系統實際上是自己在吃自己釀製的苦酒;還有一點我想官員選拔提出學歷要求這也不是錯,但很遺憾的就是很多事情在中國實施的時候馬上就變了味。我想這個問題的最根本呢,首先就是這個高校、學術界和教育界不能夠獨立運作,要屈從於權威,屈從於官制,屈從於中共。這樣的話呢,實際上也毀了中國整個的教育體系。

記者:那謝教授,既然人大校長紀寶成把這個事情給提出來,你認為下一步這個問題會得到妥善地解決嗎?


謝田:這個很難,因為首先他的矛頭指向的是這些官員,而這些官員呢現在拿了博士學位以後呢,直接觸動了他自己的利益。所以,在這種專制的情況下呢,我想這一點是不能改變的。並且這個黨對這個社會,包括對教育界、學術界的控制也不會放鬆。所以,中國的教育體系呢從這點上看,需要改變或者扭轉這個局勢。我覺得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希望。

記者:那昝先生,你怎麼認為?

暫愛宗:我認為他說出這個話來,總比不說要好。畢竟他把這個問題給擺出來了。紀寶成現在自己在打自己的耳光。他自己認識到自己的無奈。這樣的問題出來以後,現在進入網路社會了,畢竟也是潛在的一個公民社會呀。大家可以通過來討論,來對政府的這種做法進行質疑、進行批評。有可能的話形成民意然後對政府的權力進行制約。我想還是提出這個問題總比不提要好。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與中國獨立撰稿人暫愛宗和美國賓州費城的經濟學博士謝田教授一起討論中國博士大都流向官場等相關問題。

毛澤東嫡孫毛新宇博士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