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被免职 究竟为哪般(图)

作者:路扬帆 发表:2009-11-03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济

【看中国综合报道】10月31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免去周济的教育部部长职务,由前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接任。11月1日下午,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于中国工程院主席团会议上宣布,周济转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此一免职令,新华社并未就此透露原因,因而引起外界诸多揣测。按常理,一般是届龄退休(省部级为65岁)否则就是犯了错误而被免职。但63岁的周济,尚不到届龄退休的年龄。此外,中组部在宣布免职决定时,也肯定了周济的贡献,称赞他为教育付出"大量心血、智慧和汗水"。但在既未届龄又未犯错的情况下,周济被免职这究竟是为哪桩?

部长下台官方民间两样情

周济任职教育部部长期间的评价,官方的褒与民间的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10月31日教育部召开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司局级以上干部会议中,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国务委员的刘延东于会议中大力赞扬周济并肯定其任内的成绩。但就民间层面而言,周济被免去教育部部长的消息引爆网络,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是教育界人士许锡良,直称周济为"洲际导弹(周济捣蛋)"。

他指出周济做教育部长六年来的"捣蛋"事蹟:1.如火如荼的新课程改革受挫。2.大力搞大学合并之风,此风一直刮到中小学,致使农村的孩子每学期都必须缴数千元学费。3.在大学大搞教育评估之风,为获得好的评估成绩迫使校方不得不造假,导致教育部权威空前膨胀。4.把"文革"时的革命样板戏京剧加入课堂,并勒令全国各校必须派教师进京学样板戏。

物腐虫生教育丑闻欲掩盖

中国博客日报》评点中说:学术造假,高校腐败,教育乱收费等问题,教育部并未对此提出任何积极地改善措施。例如:浙江高考权势子弟加分事件,新闻虽然做了详尽的报导,但最终的处理是不了了之。武汉大学前副校长陈昭方,前副书记龙小乐受贿案,据说在五年前就被举报腐败,但至今才被调查,而武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故教育部在这件事上不能完全免责。

清华的校友和老师,孙复初,对周济遭免职之事做出回应。他表示:周济喜欢对教育进行调查和评估,作包装和彩排,掩盖教育的真实现状。但真实的现状是掩盖不了的,社会各界都一清二楚,上上下下早已怨声载道。然而周济却不正视现实,不认真解决和克服教育工作中的各个问题,所以被人大常委会免职是理所当然的。

政治舞台得票倒数显警讯

2008年3月,有全国政协委员公开向周济"开炮",不满教育部制定的16出校园京剧,其中有9首是带"文革"色彩的"革命样板戏"。同年3月10日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周济虽然继续连任,但是有384张反对票,另有81票弃权,得票率只有84%;在27位第十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负责人中,得票倒数第一。这是否是其今日被撤职的导火线之一呢?

周济被免职,由于有关当局始终没有说出真实原因,不免让人有许多的猜测。不管该撤官事件后续做何种发展,道德教育已是中国课不容缓之事。纵观今日的社会、经济、政治等方面的问题,均为道德丧失、民心败坏之所致。"教育乃立国之本,本固则邦宁",而品德教育正是教育的根本!

周济简历

周济男,汉族,1946年8月生,上海市人,1976年7月入党,1970年3月参加工作,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5-1970年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机械制造专业学习
1970-1978年新疆工学院教师
1978-1980年华中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0-1984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机械工程专业学习,获硕士、博士学位
1984-1995年华中理工大学(原华中工学院)教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1995-1997年华中理工大学副校长
1997-1999年华中理工大学校长(其间: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9-2001年湖北省委常委、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湖北省科技厅厅长
2001-2002年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2-2003年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03-2009年教育部部长
2009年10月31日被免去教育部部长职位
第十七届中央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