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的临终遗言

作者:沉默的狼 发表:2009-11-07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中山:弥留之际低呼"和平......奋斗......救中国"

3月11日,孙中山已至生命垂危之境。宋庆龄扶着孙中山颤抖的手,在他的《政治遗嘱》和《家事遗 嘱》上签字。这天同时签署的,还有一份致苏联遗嘱。

他的《政治遗嘱》这样写道:"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弥留之际,孙中山用微细的声音轻轻吐出的是:"和平......奋斗......救中国"。3月12日上午9时30分 ,孙中山先生与世长辞,终年58岁。

3月 19日上午,宋庆龄、孙科在北京协和医院礼堂按基督教仪式,为孙中山举行家庭葬礼。19岁时,孙中山受洗成为基督徒。临终之前,他曾清楚的表示,他希望人们知道,他是作为一个基督徒而去世的。

葬礼由燕京大学神学院院长刘廷芳牧师主持,广州政府司法部长徐谦和孔祥熙先后致悼词。葬礼之后,孙中山灵柩被移往中央公园社稷坛大殿。

从上午10时起,闻讯而来的各个团体、学校以及中外送殡人士已逐渐前往。从协和医院到中央公园,一路上全站满了人。


蒋介石最后遗言:"反攻大陆...解救同胞...救中国... "
  

蒋介石于"中兴宾馆"陷入半昏迷状态后某日,侍从医官察觉蒋介石口中念念有词,声音十分微弱,而且蒋的宁波口音不好懂,侍从医官立刻请值班的侍从副官翁元。

翁元耳朵贴近蒋介石嘴巴,仔细听了一两分钟后告诉医官,"总统"说的是:"反攻大陆...解救同胞...反攻大陆...救中国...反攻大陆...救中国... "。

是否蒋介石意识到自己陷于性命交关,故而以其微弱的叨念,交代最后遗言?不得而知。


毛泽东最后的话: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7点10分时,毛泽东的呼吸急促起来。

小孟过来,低头给主席按摩胸部。主席用很低的声音说:"我 很难受,叫医生来。"
  
临终前没有感人肺腑的遗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