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的臨終遺言

作者:沉默的狼 發表:2009-11-07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中山:彌留之際低呼"和平......奮鬥......救中國"

3月11日,孫中山已至生命垂危之境。宋慶齡扶著孫中山顫抖的手,在他的《政治遺囑》和《家事遺 囑》上簽字。這天同時簽署的,還有一份致蘇聯遺囑。

他的《政治遺囑》這樣寫道:"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彌留之際,孫中山用微細的聲音輕輕吐出的是:"和平......奮鬥......救中國"。3月12日上午9時30分 ,孫中山先生與世長辭,終年58歲。

3月 19日上午,宋慶齡、孫科在北京協和醫院禮堂按基督教儀式,為孫中山舉行家庭葬禮。19歲時,孫中山受洗成為基督徒。臨終之前,他曾清楚的表示,他希望人們知道,他是作為一個基督徒而去世的。

葬禮由燕京大學神學院院長劉廷芳牧師主持,廣州政府司法部長徐謙和孔祥熙先後致悼詞。葬禮之後,孫中山靈柩被移往中央公園社稷壇大殿。

從上午10時起,聞訊而來的各個團體、學校以及中外送殯人士已逐漸前往。從協和醫院到中央公園,一路上全站滿了人。


蔣介石最後遺言:"反攻大陸...解救同胞...救中國... "
  

蔣介石於"中興賓館"陷入半昏迷狀態後某日,侍從醫官察覺蔣介石口中唸唸有詞,聲音十分微弱,而且蔣的寧波口音不好懂,侍從醫官立刻請值班的侍從副官翁元。

翁元耳朵貼近蔣介石嘴巴,仔細聽了一兩分鐘後告訴醫官,"總統"說的是:"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反攻大陸...救中國...反攻大陸...救中國... "。

是否蔣介石意識到自己陷於性命交關,故而以其微弱的叨念,交代最後遺言?不得而知。


毛澤東最後的話:我很難受,叫醫生來   

7點10分時,毛澤東的呼吸急促起來。

小孟過來,低頭給主席按摩胸部。主席用很低的聲音說:"我 很難受,叫醫生來。"
  
臨終前沒有感人肺腑的遺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