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父母

作者:EDUCARER 发表:2009-11-09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Parenting with Love and Logic一书中有一个章节专门介绍失败的父母,作者将失败的父母分为了几类,这几类父母在我们身边其实都很常见,现摘译其中的内容让父母学习探讨。

第一类:直升飞机

对这类父母来说,爱孩子就等于围着孩子转。他们一直守在孩子身边,一旦发现孩子遇到困难就立刻挺身营救,他们一直在保护着自己的孩子,尽力帮孩子解决所有的问题。

这些“爱”孩子的父母认为他们在帮助孩子扫清成长道路中的障碍,而正是这些被父母深爱的孩子在离开家进入大学的头十八个月里逃学旷课无所事事,因为他们需要“整理一下大脑”。这些孩子没有为生活中的挑战做好准备,他们人生中十分重要的学习机会被他们的父母以爱的名义剥夺了。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直升飞机型的父母通常被其他人视为榜样。他们无法忍受孩子受到伤害,因此他们总是以各种方式解救孩子。但是真实的世界不是按照这种规则运行的,交通罚单、过期账单、不负责任的人、身患重病,这些事以及其他的很多事,不是每件事都能有人解救我们。直升飞机型父母没有让孩子为这样一个真实世界做好准备。

第二类:轰炸型直升飞机

这类父母是直升飞机型父母的升级版,他们不仅仅是围着孩子转、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他们还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如果有人要让他们的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他们便会采取任何可能的行为炮轰这些人。

这些父母渴望为自己的孩子创造一个理想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没有挣扎,没有痛苦,没有失望,没有麻烦。这些孩子学习成绩优异、课外活动丰富、获得各种奖项,同时这些孩子犯的所有错误都会被他们的父母掩盖。这些父母会说:“这个世界竞争太激烈,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拥有一切优越条件,他们年轻时所犯的任何错误都不应该阻碍他们将来的发展。”

这样的孩子学不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决心取得成功,更可怕的是他们学会了在失败的时候抱怨他人。这类父母不仅仅是想保护自己的孩子,还会以各种方式攻击对他们的孩子有益的教育系统、机构及个人。

实际上,当这样的孩子开始工作以后就会遇到麻烦,因为雇用这样孩子的公司不会在意孩子在学校时的完美形象、优异成绩,而更在意孩子通过努力奋斗而形成的性格和态度,当然公司也不会畏惧来自父母的压力。轰炸型直升飞机父母通过这种过激的保护方式恰恰害了孩子。

第三类:教官型父母

这一类型的父母也很爱自己的孩子。他们认为如果他们对孩子吼的更多、管的更多一定是对孩子的将来有好处。这些父母说:“孩子需要被驯化,这样他们才会知道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这些父母几乎每时每刻在告诉孩子该怎么做。

当这类父母跟孩子说话时,通常很居高临下,也会用命令的口气,如果孩子不想照做,这些父母一定会想办法让孩子照做。可是,当这些孩子长大之后,需要自己思考问题时往往会做一些很可怕的决定,让他们的父母极其失望。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孩子从来也不需要思考,教官父母会告诉他们该做什么,他们总是被命令来命令去的,因此他们十分依赖父母。

另外,当这些孩子到十几岁的时候会比其他孩子更容易受朋友的影响,因为在他们小时候犯错误的成本很低,而他们没有任何机会做决策,总是在听父母的话,等到十几岁的时候,他们不再想听父母的话了,但又不会自己思考,于是他们只能听朋友的话,这些朋友会对他们产生怎样的影响是父母几乎无法控制的。

第四类:放任型父母

可能是听了太多为人父母的建议,有些父母不知道应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因此他们决定采用“放养”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孩子。有些父母是接受了一种理论认为孩子生来具备约束自己的能力,如果父母别干预孩子的成长,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孩子最终会成长为成功的、具有创造力的人。有些父母认为他们应当成为孩子最好的朋友,维持这个关系比教会孩子自我规范、自我约束更重要。还有些父母由于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孩子而感到内疚,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不想责备孩子。还有一些父母则是不知道该怎么教育了,也不想再努力尝试,只想顺其自然。

这类父母其实是误解了为人父母的职责。爱孩子的父母是需要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有生存能力的人。这需要父母思考,需要父母做充分的准备才能实现。

读后总结:

1. 每时每刻都保护孩子并不等于爱孩子。
2. 说教不能让孩子学会思考。
3.  让孩子从小就学会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
4. “放养”是在一定行为界限内的。

来源:牛博国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