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父母

作者:EDUCARER 發表:2009-11-09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Parenting with Love and Logic一書中有一個章節專門介紹失敗的父母,作者將失敗的父母分為了幾類,這幾類父母在我們身邊其實都很常見,現摘譯其中的內容讓父母學習探討。

第一類:直升飛機

對這類父母來說,愛孩子就等於圍著孩子轉。他們一直守在孩子身邊,一旦發現孩子遇到困難就立刻挺身營救,他們一直在保護著自己的孩子,盡力幫孩子解決所有的問題。

這些「愛」孩子的父母認為他們在幫助孩子掃清成長道路中的障礙,而正是這些被父母深愛的孩子在離開家進入大學的頭十八個月裡逃學曠課無所事事,因為他們需要「整理一下大腦」。這些孩子沒有為生活中的挑戰做好準備,他們人生中十分重要的學習機會被他們的父母以愛的名義剝奪了。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直升飛機型的父母通常被其他人視為榜樣。他們無法忍受孩子受到傷害,因此他們總是以各種方式解救孩子。但是真實的世界不是按照這種規則運行的,交通罰單、過期賬單、不負責任的人、身患重病,這些事以及其他的很多事,不是每件事都能有人解救我們。直升飛機型父母沒有讓孩子為這樣一個真實世界做好準備。

第二類:轟炸型直升飛機

這類父母是直升飛機型父母的升級版,他們不僅僅是圍著孩子轉、幫助孩子解決問題,他們還具有很強的攻擊性,如果有人要讓他們的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他們便會採取任何可能的行為炮轟這些人。

這些父母渴望為自己的孩子創造一個理想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沒有掙扎,沒有痛苦,沒有失望,沒有麻煩。這些孩子學習成績優異、課外活動豐富、獲得各種獎項,同時這些孩子犯的所有錯誤都會被他們的父母掩蓋。這些父母會說:「這個世界競爭太激烈,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擁有一切優越條件,他們年輕時所犯的任何錯誤都不應該阻礙他們將來的發展。」

這樣的孩子學不會通過自己的努力和決心取得成功,更可怕的是他們學會了在失敗的時候抱怨他人。這類父母不僅僅是想保護自己的孩子,還會以各種方式攻擊對他們的孩子有益的教育系統、機構及個人。

實際上,當這樣的孩子開始工作以後就會遇到麻煩,因為僱用這樣孩子的公司不會在意孩子在學校時的完美形象、優異成績,而更在意孩子通過努力奮鬥而形成的性格和態度,當然公司也不會畏懼來自父母的壓力。轟炸型直升飛機父母通過這種過激的保護方式恰恰害了孩子。

第三類:教官型父母

這一類型的父母也很愛自己的孩子。他們認為如果他們對孩子吼的更多、管的更多一定是對孩子的將來有好處。這些父母說:「孩子需要被馴化,這樣他們才會知道如何規範自己的行為。」這些父母幾乎每時每刻在告訴孩子該怎麼做。

當這類父母跟孩子說話時,通常很居高臨下,也會用命令的口氣,如果孩子不想照做,這些父母一定會想辦法讓孩子照做。可是,當這些孩子長大之後,需要自己思考問題時往往會做一些很可怕的決定,讓他們的父母極其失望。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孩子從來也不需要思考,教官父母會告訴他們該做什麼,他們總是被命令來命令去的,因此他們十分依賴父母。

另外,當這些孩子到十幾歲的時候會比其他孩子更容易受朋友的影響,因為在他們小時候犯錯誤的成本很低,而他們沒有任何機會做決策,總是在聽父母的話,等到十幾歲的時候,他們不再想聽父母的話了,但又不會自己思考,於是他們只能聽朋友的話,這些朋友會對他們產生怎樣的影響是父母幾乎無法控制的。

第四類:放任型父母

可能是聽了太多為人父母的建議,有些父母不知道應該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因此他們決定採用「放養」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孩子。有些父母是接受了一種理論認為孩子生來具備約束自己的能力,如果父母別干預孩子的成長,給孩子足夠的時間和機會,孩子最終會成長為成功的、具有創造力的人。有些父母認為他們應當成為孩子最好的朋友,維持這個關係比教會孩子自我規範、自我約束更重要。還有些父母由於工作繁忙無暇照顧孩子而感到內疚,在孩子犯錯誤的時候不想責備孩子。還有一些父母則是不知道該怎麼教育了,也不想再努力嘗試,只想順其自然。

這類父母其實是誤解了為人父母的職責。愛孩子的父母是需要把孩子培養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有生存能力的人。這需要父母思考,需要父母做充分的準備才能實現。

讀後總結:

1. 每時每刻都保護孩子並不等於愛孩子。
2. 說教不能讓孩子學會思考。
3.  讓孩子從小就學會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
4. 「放養」是在一定行為界限內的。

来源:牛博國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