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莲英如何伺候慈禧太后洗澡?(图)

发表:2009-11-10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太后往椅子上一歪,嘴里不停地与底下人说闲话,享受着洗脚人的搓揉,这是她老人家最松散舒适的时候,宫女常常在这个时间里得到意想不到的赏赐。

慈禧在脱下太后的制服、卸下太后的"职务头衔"后,她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这也许就是这件艺术品想要表达的意思。

在很多传说和野史里面,慈禧都被描绘成一个贪婪、自私而淫荡的女人。之前帮助慈禧画像的那个美国的卡尔小姐,在宫里不但没有好好安分守己,更是胡说八道一大堆。她说慈禧是一个和李莲英一个浴盆洗澡的怪物,而且光绪皇帝也明摆着要和这个外国女人有一腿,因为他总是试图去亲吻这个外国来的洋女人。这样的书籍到了社会上,当然会让那对以前根本不了解的人产生误解。对此,我爷爷非常愤怒,说这个美国女人简直就是胡说八道。

但是慈禧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后来我看到过慈禧身边侍女说的一些话,也求证了家里的长辈,这才清楚:虽然说旗人的女子是天足,但是也和汉人一样,对于脚也要隐蔽的。洗脚、换袜子都不能让外人看见。

当媳妇的都是关上屋门,睡觉前洗脚,儿子年岁大了,妈妈洗脚,也不能让儿子看见,更不用说光着脚走出闺门了。

爷爷也曾经听隆裕说过这样的话:很多人都胡说八道,说老太后和李莲英怎么怎么,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老太后为了显示自己的教养,为了显示自己的高贵,也为了显示自己的尊严,对于一些事情是非常在意的,向来不许太监沾手。有人瞎编,说老太后腿疼,把脚放在椅子上,伸着腿让李莲英给按摩,这纯粹是胡说。

再说,宫里戒备森严,老太后身边随时有宫女陪伴,如果有这样的事情,老太后也早就羞臊死了。老太后从年轻开始守寡,年轻的时候都没有什么事,何况年老了呢?

听完爷爷描述隆裕当初说的话,我心里感到很塌实。毕竟事关自己长辈的声誉问题,所以我对这些很在意。如果卡尔小姐描述的事情是由在慈禧身边伺候的人说出来的,即便是隆裕这么说,我都有可能相信,而来自美国的卡尔小姐作为当时宫里的一个客人,不仅没有机会在慈禧身边伺候,也没有资格随便走动,怎么会传出慈禧和太监一起洗澡的说法呢?

她说慈禧和李莲英在一个澡盆洗澡,很显然是胡说八道。因为在慈禧洗澡的时候,不是每个人都能在场的,即便卡尔小姐作为宫里的贵客,那个年代的妇女洗澡,也不可能让人围观。除非是卡尔小姐亲自伺候慈禧太后洗澡,她才能真正看到慈禧是怎么样洗澡的。但是如果卡尔小姐在场的话,慈禧又怎么能开放到和太监在一个盆子洗澡而被人围观呢?很显然,说谎的是那个卡尔。她为了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胡编乱造而已。

一位在慈禧身边伺候过的宫女也就慈禧洗澡的问题回答过一些人。她说:伺候老太后洗澡和洗脚,专有四个贴身的丫头。洗脚两个,洗澡是四个。平常她们也干点零活,但专职是沐浴。这些丫头也是经过训练的。怎样用毛巾热敷膝盖啊,怎样搓脚心的涌泉穴啊,有一套专门的技术。

洗脚时,老太后往椅子上一歪,嘴里不停地与底下人说闲话,享受着洗脚人的搓揉,这是她老人家最松散舒适的时候,宫女常常在这个时间里得到意想不到的赏赐。

脚洗完后,如果需要剪脚指甲,两个洗脚的宫女中一个点起手提式羊角灯来,单腿跪下,手持着灯,另一个也单腿跪下,把老太后的脚抱在怀里细心地剪。这之前还要有个"请剪子"的过程。在老太后的屋子里有严格的规定,不许摸刀子、剪子。如果需要用,必须要事先请示。伺候洗脚的宫女向内寝的人轻轻说句"请剪子"。侍寝的转禀老太后,老太后说:用吧,还在原地方。这时侍寝的才敢拿出剪子来交给洗脚的宫女。

完毕后,洗脚的宫女请跪安退出,这才完事。差不多天天如此。那么既然有这么多宫女伺候慈禧洗澡,慈禧又怎么能开放到和一个太监一起洗澡呢?况且作为太监来说,因为自身的问题,他又怎么能把自己的缺陷暴露在外人眼里呢?很显然,是不可能的。

那个宫女说起慈禧洗澡的事情来,也说这和时令有密切关系。如果天热,洗得勤点,夏天差不多要天天洗,冬天隔两三天洗一回,都是在晚上,宫里白天没有洗澡的。

洗澡的时间,一般在传晚膳后一个多小时,在宫门上锁以前。因为需要太监抬澡盆、担水,连洗澡用的毛巾、香皂、爽身香水都由太监捧两个托盘进来。太监把东西放下就走开,不许在寝宫逗留。司沐的四个宫女全部一样的穿着,一样的打扮,连辫根、辫穗全一样。由掌事儿领着向上请跪安,这叫"告进"。算是当差开始。

在老太后屋里当差,不管干多脏的活,头上脚下都要打扮得很利落,所以这四个宫女,也是新鞋新袜。太监把澡盆等送到廊子底下,托盘由宫女接过来,屋里铺好油布,抬进澡盆注入温水,然后请老太后宽衣。这个时候,除非伺候慈禧洗澡的人,别的人是根本没办法进入的。这就又说明一个问题,即便是慈禧身边最亲的人,要看到慈禧洗澡,也是万万不能的,更别说一个太监了。所以由此推断,来自美国的画家卡尔小姐确实是一个大话精,是一个编造故事的高手。

因为我后来特别注意关于慈禧的报道,所以也看到过很多这方面的问题。后来看到在慈禧身边曾经伺候过慈禧的宫女荣儿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可以证明慈禧这个人到底是什么样的:"民国以来,有好多的人问我,说李莲英值夜,听到老太后在屋里咳嗽,他怕惊动老太后,就跪着爬进了寝宫,给老太后倒碗水喝,使得老太后很感动。那么说老太后不就成了孤寡户了吗?没人答理没人瞧,夜里咳嗽,连碗水全喝不上,那还称什么皇家太后呢?这些胡讲乱吣的话,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

还有人问我,说慈禧太后爱听杨小楼的戏,主要是喜欢杨小楼的武功,让太监把他装进食盒里,抬到寝宫里去。这更是没影的事。老太后、皇后好比两只凤凰,我们宫女好比一群麻雀,整天围着凤凰转,最少也有十几只麻雀在后边跟着。这是制度、是规矩,抬进一个大活人来,往哪里放啊!这都是哪儿的事!我还不知道对我们宫女会瞎编些什么呢?所以我除去对诚心诚意想知道点宫廷故事的人以外,我闭口不讲宫里的事。"

延伸阅读--

慈禧太后的奢侈

中国历史上最奢侈的人,应该是慈禧老太后了吧。

慈禧每次吃饭,要上整整100盘的菜。100盘菜摆开是什么阵势?一般人估计要配备一个"饭用"望远镜。老太后有次坐火车去奉天,火车上光炉灶就排了50个,每个炉灶上配一个大厨,每个大厨每次就做两样菜。因为有时候一个菜都需要两至三天才能做成。老太后喜欢鸭子,大厨炖一只鸭子就需要两至三天才能做成。每个炉灶还要配一个小厨,这小厨是专管生火的。所以太后一说自己饿了,50个小厨拿着芭蕉扇就开始扇风点火。当然,每个炉灶还要配杂厨若干。比如太后要吃豆芽,就需要专人,一根儿一根儿地摘豆芽--把豆芽根儿上的须全部摘掉,同时,还不能弄断豆芽的本身......

甲午战争前六年,北洋海军一直想添置新式战舰,可政府就是不批准,理由是"时艰款绌"。那当然了,老太后一天的生活费用就是4万两银子,款不"绌"才怪呢!

1894年11月7日,是老太后的60岁生日。老太太为自己的生日准备的首饰合黄金1万两,合白银38万两;置办衣服花去黄金23万两;从颐和园回紫禁城所经道路的景点设置与装饰,花去白银240万两......太后这个生日,约花了白银1000万两,相当于整个北洋舰队的经费。除此之外,为了给太后修退休后休息的颐和园,花去白银3000万两。

当时,英国和德国最先进的战舰价格约为25万两白银。也就是说,老太太半个月花掉一只巡洋舰。老太后装修颐和园的钱,可以组建三支北洋舰队!

其实只就太后洗澡所用的毛巾来讲,已可见其奢侈性的一斑了。老人家每洗一次澡要用40条毛巾!当然了,这些毛巾不是一般的毛巾,是拿到博览会上每条都可以当工艺品展览的。40条毛巾再工艺,对老太后来讲也不能叫奢侈,而是--中国特色的皇后文明!

老太后一生文明,生时文明--整个帝国都是她奢侈的资源;死后也文明--恨不得天下财宝都钻她墓里。老太后的随葬品,李莲英有记录:

棺内铺的金丝织宝珠锦褥厚7寸,下面镶珍珠12604粒,红光宝石85块,白玉203块,锦褥之上铺5分重的珍珠2400粒。

盖在慈禧尸体上的是一条织金的陀尼经被。被长280厘米,宽274厘米,捻金织成。被上缀有820粒珍珠,在经被之上又盖有一层缀有6000粒珍珠的网球被。

慈禧头戴的凤冠由珍珠宝石镶嵌而成,冠上一颗重4两大如鸡蛋的珍珠,当时价值白银约1000~2000万两。

慈禧手执玉莲花一枝,头前方有蚌佛18尊,头顶一翡翠荷叶,重22两,当时价值285万两白银。头两侧有金、翠玉佛10尊,手边各置玉雕马8匹,玉罗汉18尊。其足下共有金佛、玉佛、红宝石佛108尊,估价600万两;翠桃10个。翡翠白菜两颗,绿叶白心,在白色菜心上落有一只满绿的蝈蝈,绿色的菜叶旁有两只黄色的马蜂,价值1000万两白银。

当宝物殓葬完毕,发现棺内尚有孔隙,又倒进4升珍珠,红蓝宝石、祖母绿宝石2200块。仅这些填空的珍珠宝石,就值223万两白银......

据估计,慈禧的随葬品值白银亿两不算过分。

相形之下,与老太后差不多同时代的维多利亚,虽然地位与老太后相类似,但就寒酸了一些--她只能拿着80万英镑的年薪做女王,以后逐步增加到400多万英镑。这年薪虽然高了些,但是毕竟有个限度,有限度就意味着有希望!而慈禧呢,个人的开销没有任何限度,无限度,就意味着绝望。

其实,大家用金钱来算计老太后的奢侈还是有些拙了,她的奢侈,是以整个大清的灭亡作为代价的。所以说,大清才是她的随葬品。而李鸿章这样的能臣,甚至包括光绪本人,都是她的人殉,这才是一个人的奢侈--登峰造极,史无前例!

来源:奇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