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蓮英如何伺候慈禧太后洗澡?(圖)

發表:2009-11-10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太后往椅子上一歪,嘴裡不停地與底下人說閒話,享受著洗腳人的搓揉,這是她老人家最鬆散舒適的時候,宮女常常在這個時間裏得到意想不到的賞賜。

慈禧在脫下太后的制服、卸下太后的"職務頭銜"後,她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這也許就是這件藝術品想要表達的意思。

在很多傳說和野史裡面,慈禧都被描繪成一個貪婪、自私而淫蕩的女人。之前幫助慈禧畫像的那個美國的卡爾小姐,在宮裡不但沒有好好安分守己,更是胡說八道一大堆。她說慈禧是一個和李蓮英一個浴盆洗澡的怪物,而且光緒皇帝也明擺著要和這個外國女人有一腿,因為他總是試圖去親吻這個外國來的洋女人。這樣的書籍到了社會上,當然會讓那對以前根本不瞭解的人產生誤解。對此,我爺爺非常憤怒,說這個美國女人簡直就是胡說八道。

但是慈禧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呢?後來我看到過慈禧身邊侍女說的一些話,也求證了家裡的長輩,這才清楚:雖然說旗人的女子是天足,但是也和漢人一樣,對於腳也要隱蔽的。洗腳、換襪子都不能讓外人看見。

當媳婦的都是關上屋門,睡覺前洗腳,兒子年歲大了,媽媽洗腳,也不能讓兒子看見,更不用說光著腳走出閨門了。

爺爺也曾經聽隆裕說過這樣的話:很多人都胡說八道,說老太后和李蓮英怎麼怎麼,這是完全沒有根據的。老太后為了顯示自己的教養,為了顯示自己的高貴,也為了顯示自己的尊嚴,對於一些事情是非常在意的,向來不許太監沾手。有人瞎編,說老太后腿疼,把腳放在椅子上,伸著腿讓李蓮英給按摩,這純粹是胡說。

再說,宮裡戒備森嚴,老太后身邊隨時有宮女陪伴,如果有這樣的事情,老太后也早就羞臊死了。老太后從年輕開始守寡,年輕的時候都沒有什麼事,何況年老了呢?

聽完爺爺描述隆裕當初說的話,我心裏感到很塌實。畢竟事關自己長輩的聲譽問題,所以我對這些很在意。如果卡爾小姐描述的事情是由在慈禧身邊伺候的人說出來的,即便是隆裕這麼說,我都有可能相信,而來自美國的卡爾小姐作為當時宮裡的一個客人,不僅沒有機會在慈禧身邊伺候,也沒有資格隨便走動,怎麼會傳出慈禧和太監一起洗澡的說法呢?

她說慈禧和李蓮英在一個澡盆洗澡,很顯然是胡說八道。因為在慈禧洗澡的時候,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場的,即便卡爾小姐作為宮裡的貴客,那個年代的婦女洗澡,也不可能讓人圍觀。除非是卡爾小姐親自伺候慈禧太后洗澡,她才能真正看到慈禧是怎麼樣洗澡的。但是如果卡爾小姐在場的話,慈禧又怎麼能開放到和太監在一個盆子洗澡而被人圍觀呢?很顯然,說謊的是那個卡爾。她為了滿足人們的獵奇心理,胡編亂造而已。

一位在慈禧身邊伺候過的宮女也就慈禧洗澡的問題回答過一些人。她說:伺候老太后洗澡和洗腳,專有四個貼身的丫頭。洗腳兩個,洗澡是四個。平常她們也幹點零活,但專職是沐浴。這些丫頭也是經過訓練的。怎樣用毛巾熱敷膝蓋啊,怎樣搓腳心的湧泉穴啊,有一套專門的技術。

洗腳時,老太后往椅子上一歪,嘴裡不停地與底下人說閒話,享受著洗腳人的搓揉,這是她老人家最鬆散舒適的時候,宮女常常在這個時間裏得到意想不到的賞賜。

腳洗完後,如果需要剪腳指甲,兩個洗腳的宮女中一個點起手提式羊角燈來,單腿跪下,手持著燈,另一個也單腿跪下,把老太后的腳抱在懷裡細心地剪。這之前還要有個"請剪子"的過程。在老太后的屋子裡有嚴格的規定,不許摸刀子、剪子。如果需要用,必須要事先請示。伺候洗腳的宮女向內寢的人輕輕說句"請剪子"。侍寢的轉稟老太后,老太后說:用吧,還在原地方。這時侍寢的才敢拿出剪子來交給洗腳的宮女。

完畢後,洗腳的宮女請跪安退出,這才完事。差不多天天如此。那麼既然有這麼多宮女伺候慈禧洗澡,慈禧又怎麼能開放到和一個太監一起洗澡呢?況且作為太監來說,因為自身的問題,他又怎麼能把自己的缺陷暴露在外人眼裡呢?很顯然,是不可能的。

那個宮女說起慈禧洗澡的事情來,也說這和時令有密切關係。如果天熱,洗得勤點,夏天差不多要天天洗,冬天隔兩三天洗一回,都是在晚上,宮裡白天沒有洗澡的。

洗澡的時間,一般在傳晚膳後一個多小時,在宮門上鎖以前。因為需要太監抬澡盆、擔水,連洗澡用的毛巾、香皂、爽身香水都由太監捧兩個托盤進來。太監把東西放下就走開,不許在寢宮逗留。司沐的四個宮女全部一樣的穿著,一樣的打扮,連辮根、辮穗全一樣。由掌事兒領著向上請跪安,這叫"告進"。算是當差開始。

在老太后屋裡當差,不管干多髒的活,頭上腳下都要打扮得很利落,所以這四個宮女,也是新鞋新襪。太監把澡盆等送到廊子底下,托盤由宮女接過來,屋裡鋪好油布,抬進澡盆注入溫水,然後請老太后寬衣。這個時候,除非伺候慈禧洗澡的人,別的人是根本沒辦法進入的。這就又說明一個問題,即便是慈禧身邊最親的人,要看到慈禧洗澡,也是萬萬不能的,更別說一個太監了。所以由此推斷,來自美國的畫家卡爾小姐確實是一個大話精,是一個編造故事的高手。

因為我後來特別注意關於慈禧的報導,所以也看到過很多這方面的問題。後來看到在慈禧身邊曾經伺候過慈禧的宮女榮兒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可以證明慈禧這個人到底是什麼樣的:"民國以來,有好多的人問我,說李蓮英值夜,聽到老太后在屋裡咳嗽,他怕驚動老太后,就跪著爬進了寢宮,給老太后倒碗水喝,使得老太后很感動。那麼說老太后不就成了孤寡戶了嗎?沒人答理沒人瞧,夜裡咳嗽,連碗水全喝不上,那還稱什麼皇家太后呢?這些胡講亂唚的話,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

還有人問我,說慈禧太后愛聽楊小樓的戲,主要是喜歡楊小樓的武功,讓太監把他裝進食盒裡,抬到寢宮裡去。這更是沒影的事。老太后、皇后好比兩隻鳳凰,我們宮女好比一群麻雀,整天圍著鳳凰轉,最少也有十幾隻麻雀在後邊跟著。這是制度、是規矩,抬進一個大活人來,往哪裡放啊!這都是哪兒的事!我還不知道對我們宮女會瞎編些什麼呢?所以我除去對誠心誠意想知道點宮廷故事的人以外,我閉口不講宮裡的事。"

延伸閱讀--

慈禧太后的奢侈

中國歷史上最奢侈的人,應該是慈禧老太后了吧。

慈禧每次吃飯,要上整整100盤的菜。100盤菜擺開是什麼陣勢?一般人估計要配備一個"飯用"望遠鏡。老太后有次坐火車去奉天,火車上光爐灶就排了50個,每個爐灶上配一個大廚,每個大廚每次就做兩樣菜。因為有時候一個菜都需要兩至三天才能做成。老太后喜歡鴨子,大廚燉一隻鴨子就需要兩至三天才能做成。每個爐灶還要配一個小廚,這小廚是專管生火的。所以太后一說自己餓了,50個小廚拿著芭蕉扇就開始扇風點火。當然,每個爐灶還要配雜廚若干。比如太后要吃荳芽,就需要專人,一根兒一根兒地摘荳芽--把荳芽根兒上的須全部摘掉,同時,還不能弄斷荳芽的本身......

甲午戰爭前六年,北洋海軍一直想添置新式戰艦,可政府就是不批准,理由是"時艱款絀"。那當然了,老太后一天的生活費用就是4萬兩銀子,款不"絀"才怪呢!

1894年11月7日,是老太后的60歲生日。老太太為自己的生日準備的首飾合黃金1萬兩,合白銀38萬兩;置辦衣服花去黃金23萬兩;從頤和園回紫禁城所經道路的景點設置與裝飾,花去白銀240萬兩......太后這個生日,約花了白銀1000萬兩,相當於整個北洋艦隊的經費。除此之外,為了給太后修退休後休息的頤和園,花去白銀3000萬兩。

當時,英國和德國最先進的戰艦價格約為25萬兩白銀。也就是說,老太太半個月花掉一隻巡洋艦。老太后裝修頤和園的錢,可以組建三支北洋艦隊!

其實只就太后洗澡所用的毛巾來講,已可見其奢侈性的一斑了。老人家每洗一次澡要用40條毛巾!當然了,這些毛巾不是一般的毛巾,是拿到博覽會上每條都可以當工藝品展覽的。40條毛巾再工藝,對老太后來講也不能叫奢侈,而是--中國特色的皇后文明!

老太后一生文明,生時文明--整個帝國都是她奢侈的資源;死後也文明--恨不得天下財寶都鑽她墓裡。老太后的隨葬品,李蓮英有記錄:

棺內鋪的金絲織寶珠錦褥厚7寸,下面鑲珍珠12604粒,紅光寶石85塊,白玉203塊,錦褥之上鋪5分重的珍珠2400粒。

蓋在慈禧屍體上的是一條織金的陀尼經被。被長280厘米,寬274厘米,捻金織成。被上綴有820粒珍珠,在經被之上又蓋有一層綴有6000粒珍珠的網球被。

慈禧頭戴的鳳冠由珍珠寶石鑲嵌而成,冠上一顆重4兩大如雞蛋的珍珠,當時價值白銀約1000∼2000萬兩。

慈禧手執玉蓮花一枝,頭前方有蚌佛18尊,頭頂一翡翠荷葉,重22兩,當時價值285萬兩白銀。頭兩側有金、翠玉佛10尊,手邊各置玉琱馬8匹,玉羅漢18尊。其足下共有金佛、玉佛、紅寶石佛108尊,估價600萬兩;翠桃10個。翡翠白菜兩顆,綠葉白心,在白色菜心上落有一隻滿綠的蟈蟈,綠色的菜葉旁有兩隻黃色的馬蜂,價值1000萬兩白銀。

當寶物殮葬完畢,發現棺內尚有孔隙,又倒進4升珍珠,紅藍寶石、祖母綠寶石2200塊。僅這些填空的珍珠寶石,就值223萬兩白銀......

據估計,慈禧的隨葬品值白銀億兩不算過分。

相形之下,與老太后差不多同時代的維多利亞,雖然地位與老太后相類似,但就寒酸了一些--她只能拿著80萬英鎊的年薪做女王,以後逐步增加到400多萬英鎊。這年薪雖然高了些,但是畢竟有個限度,有限度就意味著有希望!而慈禧呢,個人的開銷沒有任何限度,無限度,就意味著絕望。

其實,大家用金錢來算計老太后的奢侈還是有些拙了,她的奢侈,是以整個大清的滅亡作為代價的。所以說,大清才是她的隨葬品。而李鴻章這樣的能臣,甚至包括光緒本人,都是她的人殉,這才是一個人的奢侈--登峰造極,史無前例!

来源:奇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