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将恩克自杀引发德国对抑郁症关注(组图)

发表:2009-11-13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31日,恩克在汉诺威96对阵科隆的比赛中

德国国家队守门员罗伯特·恩克的自杀震动了德国社会。德国时间11月11日下午,恩克生前效力的汉诺威足球俱乐部举行了记者会,恩克的遗孀强忍巨大悲痛出席,透露恩克患严重抑郁症多年,但由于担心自己的职业前途和失去养女的抚养权而一直对外界隐瞒。昨晚,汉诺威还举行了教堂追思仪式,德国足协主要负责人都出席了活动。三万五千名汉诺威球迷和市民举行了从市中心到汉诺威足球场哀悼游行。德国足协也宣布取消了原本定在周六在科隆举行的与智利国家队的比赛。

汉诺威俱乐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消息让德国震惊:恩克多年患有严重抑郁症,他的自杀计划瞒过了包括妻子在内的所有人,汉诺威俱乐部管理层和队友以及德国国家队队友没有一个人事先察觉恩克有什么异样表现。恩克的妻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严重抑郁期间,是一个艰难的时期。他缺乏动力,看不到很快康复的希望。最困难的是,他不想让外界知道这一切。他害怕他的体育生涯结束。这当然是非常糊涂的想法。我们共同努力经历了如此困难的时期。"

整个记者会期间,一身黑衣的恩克遗孀特蕾莎强仁悲痛,声音不时出现哽咽。恩克在三年前失去了亲生女儿,当时她的两岁女儿拉拉因先天性心脏病死亡。不久前,恩克夫妇刚刚领养了现在才8个月的小女儿莱拉。特蕾莎说:"拉拉的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走到一起,我们当时想,我们在一起能战胜一切。我总是劝他说,不管什么事情,总是有解决的办法。我陪他去训练,我想方设法帮助他渡过难关。但他不再想得到别人的帮助。他出于担心,怕别人知道。他怕失去莱拉,担心别人如果知道孩子的父亲患抑郁症会怎么想。"

无论是在汉诺威俱乐部的记者会上,还是在随后德国足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或者是在德国众多媒体举行的讨论会上,人们都在问:恩克选择以这种戏剧性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而他的身边的人却没有一个人有所觉察?恩克的心理医生马克泽尔博士在汉诺威的记者会上介绍说,恩克是在2003年第一次到他的诊所接受治疗,期间病情有所好转,但恩克一直拒绝住院治疗。他说:"在他自杀的当天,他还打电话给一家医院的主治医生,拒绝了住院治疗的建议,说他的状况很好,但也表示不完全排除这一可能。"


汉诺威体育场前人们为恩科举行哀悼

可以说,自从2002年患上抑郁症以来,恩克一直过的是一种双重生活。在公众面前,他是一位出色的足球运动员,为人谦逊低调,深受球迷爱戴。但在私人生活里,他却一直生活在恐惧和压力之下,惧怕职业上的失败,惧怕失去养女。在德国媒体的各种讨论中,不少人都认为,在德国这样的一个竞争社会,惧怕失败和竞争力下降导致抑郁症成为一个禁忌话题。


恩克的妻子在新闻发布会上

据德国卫生部的估计,百分之十到十二的德国人都至少在人生某个阶段得过抑郁症,大约有四百万德国人患有严重的抑郁症。患者中的女性人数高于男性,但是由于男性在社会中面临的压力更大,抑郁症男性自杀的比例则更高。

这几天,恩克的自杀让抑郁症成为德国媒体一个热门话题。专家们指出,抑郁症是非常普遍的疾病,在常见大众性的疾病中排在前列。有的统计数字甚至表明,抑郁症是现代社会中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易发疾病。专家们在讨论中呼吁,应该在社会上就抑郁症进行普及性教育,让人们知道抑郁症是个常见大众疾病,药物治疗十分有效,抑郁症的最大危险便是讳疾忌医。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