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將恩克自殺引發德國對抑鬱症關注(組圖)

發表:2009-11-13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31日,恩克在漢諾威96對陣科隆的比賽中

德國國家隊守門員羅伯特·恩克的自殺震動了德國社會。德國時間11月11日下午,恩克生前效力的漢諾威足球俱樂部舉行了記者會,恩克的遺孀強忍巨大悲痛出席,透露恩克患嚴重抑鬱症多年,但由於擔心自己的職業前途和失去養女的撫養權而一直對外界隱瞞。昨晚,漢諾威還舉行了教堂追思儀式,德國足協主要負責人都出席了活動。三萬五千名漢諾威球迷和市民舉行了從市中心到漢諾威足球場哀悼遊行。德國足協也宣布取消了原本定在週六在科隆舉行的與智利國家隊的比賽。

漢諾威俱樂部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的消息讓德國震驚:恩克多年患有嚴重抑鬱症,他的自殺計畫瞞過了包括妻子在內的所有人,漢諾威俱樂部管理層和隊友以及德國國家隊隊友沒有一個人事先察覺恩克有什麼異樣表現。恩克的妻子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他嚴重抑鬱期間,是一個艱難的時期。他缺乏動力,看不到很快康復的希望。最困難的是,他不想讓外界知道這一切。他害怕他的體育生涯結束。這當然是非常糊塗的想法。我們共同努力經歷了如此困難的時期。"

整個記者會期間,一身黑衣的恩克遺孀特蕾莎強仁悲痛,聲音不時出現哽咽。恩克在三年前失去了親生女兒,當時她的兩歲女兒拉拉因先天性心臟病死亡。不久前,恩剋夫婦剛剛領養了現在才8個月的小女兒萊拉。特蕾莎說:"拉拉的死,讓我們更加緊密地走到一起,我們當時想,我們在一起能戰勝一切。我總是勸他說,不管什麼事情,總是有解決的辦法。我陪他去訓練,我想方設法幫助他渡過難關。但他不再想得到別人的幫助。他出於擔心,怕別人知道。他怕失去萊拉,擔心別人如果知道孩子的父親患抑鬱症會怎麼想。"

無論是在漢諾威俱樂部的記者會上,還是在隨後德國足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或者是在德國眾多媒體舉行的討論會上,人們都在問:恩克選擇以這種戲劇性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而他的身邊的人卻沒有一個人有所覺察?恩克的心理醫生馬克澤爾博士在漢諾威的記者會上介紹說,恩克是在2003年第一次到他的診所接受治療,期間病情有所好轉,但恩克一直拒絕住院治療。他說:"在他自殺的當天,他還打電話給一家醫院的主治醫生,拒絕了住院治療的建議,說他的狀況很好,但也表示不完全排除這一可能。"


漢諾威體育場前人們為恩科舉行哀悼

可以說,自從2002年患上抑鬱症以來,恩克一直過的是一種雙重生活。在公眾面前,他是一位出色的足球運動員,為人謙遜低調,深受球迷愛戴。但在私人生活裡,他卻一直生活在恐懼和壓力之下,懼怕職業上的失敗,懼怕失去養女。在德國媒體的各種討論中,不少人都認為,在德國這樣的一個競爭社會,懼怕失敗和競爭力下降導致抑鬱症成為一個禁忌話題。


恩克的妻子在新聞發布會上

據德國衛生部的估計,百分之十到十二的德國人都至少在人生某個階段得過抑鬱症,大約有四百萬德國人患有嚴重的抑鬱症。患者中的女性人數高於男性,但是由於男性在社會中面臨的壓力更大,抑鬱症男性自殺的比例則更高。

這幾天,恩克的自殺讓抑鬱症成為德國媒體一個熱門話題。專家們指出,抑鬱症是非常普遍的疾病,在常見大眾性的疾病中排在前列。有的統計數字甚至表明,抑鬱症是現代社會中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易發疾病。專家們在討論中呼籲,應該在社會上就抑鬱症進行普及性教育,讓人們知道抑鬱症是個常見大眾疾病,藥物治療十分有效,抑鬱症的最大危險便是諱疾忌醫。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