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会峰会落幕 同意全力维持经济复苏

发表:2009-11-16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欧巴马等亚太地区领袖今天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领袖高峰会上,一致同意各国必须继续推动自由贸易及投资,以确保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他们也浇熄了下个月在哥本哈根达成具拘束力气候协议的希望。

在历经数十年来最惨重金融危机后,包括美国总统、中国国家主席等在内的亚太国家领袖,今天誓言重新塑造世界经济,拒绝保护主义及旧的成长模式。

主导全球泰半经济活动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各国领袖在闭幕宣言中同时表示,将持续投入钜额政府支出以刺激经济,"直到持久经济复苏获得明显巩固"。

欧巴马在这次新加坡高峰会中呼吁各国领袖重新调整其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并平衡全球成长,否则将"浮沈在接二连三危机中"。

但针对全球关注的全球问题,欧巴马与各国领袖均表态支持旨在避免下月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无疾而终的计画,该计画将使得具法律拘束力协议延迟到2010年或之后才能达成。

哥本哈根会议主办国丹麦总理拉斯穆森(LarsLokke Rasmussen)在会中向各国领袖表示:"时间益趋紧迫,各国情况又不尽相同,因此我们必需在未来数周专注在可能达成的协议,不要因难以达成的协议而分心。"

拉斯穆森的两步骤计画将为12月7日至18日的哥本哈根峰会的政治协议铺路,其后将继续就目标、资金和技术转移等具法律拘束力承诺,展开缓慢冗长谈判,但仍然设定完成期限。

尤其,这项政治协议提供喘息空间,供美国参议院审议通过限制碳排放法案,好让欧巴马政府参与2010年中波昂的联合国气候会议时,能够提出2020年减排目标和资金援助等承诺。

分析家指出,美国参院必须于明年初通过前述立法,以免因期中选举逼近遭束之高阁。

对各国来说,哥本哈根峰会将是制定出京都议定书接替协定的最后契机,并采取各种必要的痛苦措施,以对抗会造成海平面上升、水患和干旱的全球暖化。

然而,开发中国家指责富裕国家未能定出更严格的2020年抑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使得协商一直停滞不前。

亚太经合会高峰会期间另一个受到关注的焦点,是欧巴马有意利用一个4国之间的太平洋贸易协定为核心,促成一个幅员辽阔的自由贸易区,涵盖区内26亿人口。

亚太各国领袖们已指示所属,开始就所谓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进行研究。不过专家们认为,这项庞大工程至少要费时数年甚至数十年才可能会有结果。

在比较急迫时程上,各国领袖们誓言明年将完成"世界贸易组织"(WTO)杜哈(Doha)回合谈判。

上台后首次造访亚洲的欧巴马在新加坡高峰会期间,与各国领袖举行一连串的双边会谈,包括和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谈论即将期满的"战略武器裁减条约"(Strategic Arms ReductionTreaty )后续条约。该条条约于1991年签署。

欧巴马今天也成为会晤全部10位东南亚国家协会领袖的第一位美国总统,其中包括缅甸领袖。

欧巴马呼吁缅甸进行政治改革,并释放民主运动领袖翁山苏姬。他说:"我重申昨天在东京,针对缅甸提出的政策。"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