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會峰會落幕 同意全力維持經濟復甦

發表:2009-11-16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等亞太地區領袖今天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高峰會上,一致同意各國必須繼續推動自由貿易及投資,以確保全球經濟持續復甦,但他們也澆熄了下個月在哥本哈根達成具拘束力氣候協議的希望。

在歷經數十年來最慘重金融危機後,包括美國總統、中國國家主席等在內的亞太國家領袖,今天誓言重新塑造世界經濟,拒絕保護主義及舊的成長模式。

主導全球泰半經濟活動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各國領袖在閉幕宣言中同時表示,將持續投入鉅額政府支出以刺激經濟,"直到持久經濟復甦獲得明顯鞏固"。

歐巴馬在這次新加坡高峰會中呼籲各國領袖重新調整其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並平衡全球成長,否則將"浮瀋在接二連三危機中"。

但針對全球關注的全球問題,歐巴馬與各國領袖均表態支持旨在避免下月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無疾而終的計畫,該計畫將使得具法律拘束力協議延遲到2010年或之後才能達成。

哥本哈根會議主辦國丹麥總理拉斯穆森(LarsLokke Rasmussen)在會中向各國領袖表示:"時間益趨緊迫,各國情況又不盡相同,因此我們必需在未來數週專注在可能達成的協議,不要因難以達成的協議而分心。"

拉斯穆森的兩步驟計畫將為12月7日至18日的哥本哈根峰會的政治協議鋪路,其後將繼續就目標、資金和技術轉移等具法律拘束力承諾,展開緩慢冗長談判,但仍然設定完成期限。

尤其,這項政治協議提供喘息空間,供美國參議院審議通過限制碳排放法案,好讓歐巴馬政府參與2010年中波昂的聯合國氣候會議時,能夠提出2020年減排目標和資金援助等承諾。

分析家指出,美國參院必須於明年初通過前述立法,以免因期中選舉逼近遭束之高閣。

對各國來說,哥本哈根峰會將是制定出京都議定書接替協定的最後契機,並採取各種必要的痛苦措施,以對抗會造成海平面上升、水患和乾旱的全球暖化。

然而,開發中國家指責富裕國家未能定出更嚴格的2020年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使得協商一直停滯不前。

亞太經合會高峰會期間另一個受到關注的焦點,是歐巴馬有意利用一個4國之間的太平洋貿易協定為核心,促成一個幅員遼闊的自由貿易區,涵蓋區內26億人口。

亞太各國領袖們已指示所屬,開始就所謂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進行研究。不過專家們認為,這項龐大工程至少要費時數年甚至數十年才可能會有結果。

在比較急迫時程上,各國領袖們誓言明年將完成"世界貿易組織"(WTO)杜哈(Doha)回合談判。

上臺後首次造訪亞洲的歐巴馬在新加坡高峰會期間,與各國領袖舉行一連串的雙邊會談,包括和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談論即將期滿的"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Treaty )後續條約。該條條約於1991年簽署。

歐巴馬今天也成為會晤全部10位東南亞國家協會領袖的第一位美國總統,其中包括緬甸領袖。

歐巴馬呼籲緬甸進行政治改革,並釋放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他說:"我重申昨天在東京,針對緬甸提出的政策。"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