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分析:奥巴马在中国“走钢丝”

作者:爱德华·卢斯, 杰夫·代尔 发表:2009-11-17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电视台昨日播放了一个冗长的节目,内容是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国内的支持率不断下降。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正在上海举办一场的美式"市政厅会议"中,力图提高中国人对美国的认可。

"我坚定支持互联网不应该受到管制的观点,"奥巴马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国网络防火"长城"的在线提问时表示。"我认为信息流动越是自由,社会就会变得越强大。"

但是,只有一小部分中国人能够听到奥巴马的回答。

当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 2002年、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 1998年访华时,这两位美国总统的话都在中国进行实况转播,让中国公众都能普遍听到。相比之下,奥巴马在上海的60分钟问答对话受到了严格限制。

只有上海市民能够看到电视实况转播。在其它地方,中国公民从理论上讲可以从白宫网站收看这一活动,但许多人表示,他们从网站上获取图像或声音的难度极大。

这其中的讽刺意味十分明显。尽管美国官员几星期来一直在施加压力,要求让这个活动对中国公众开放(讨价还价一直持续到最后一刻),但中方不肯让步。奥巴马的两位前任曾批评中国拘留持不同政见者,并压制西藏的宗教自由,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奥巴马刻意避免了可能冒犯东道主的任何明显由头。

这还不算,奥巴马试图避免激怒中方的机敏措辞也受到了严格审查。在中国内地可以看到的香港凤凰电视台,在对话会开始时转播了几分钟的奥巴马讲话,然后在他谈到相对一般的普世价值观话题之前,切换到了另一个节目。

针对美国的多元化传统与中国的"和谐社会"理念是否存在冲突这一问题,奥巴马表示:"我们不寻求把任何政治体制强加给任何国家,但我们也不认为,我们所支持的各项原则是我们国家独有的。"

奥巴马避免提到西藏,也没有提到自己抵达前中国拘留持不同政见者的行动,而是选择了谈论世界各地尊重妇女和儿童权利的重要性。

"有些社会中妇女受到压迫......还存在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见到这些情况,我们都会直言不讳地提出来,"他表示。"当然,有些人可能不同意我们的观点,我们可以就此展开对话。"

昨日的活动是美国总统首次在中国举行对话会。它也清晰地体现出(即便多少有些令人尴尬)美中关系的平衡变化。如同他在七天的亚洲之行期间迄今反复所做的那样,奥巴马寻求小心翼翼地走钢丝,一方面伸出友谊之手,表示愿意与北京方面合作,另一方面又不能给美国的保守人士任何口实,以免他们指责他"讨好独裁者"或者损害美国的价值观。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国内对奥巴马的建议如何解读。但在北京,美国总统的话很可能被当作中国应得的善意。奥巴马在北京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晤,还要照例进行一些旅游活动,看看长城、紫禁城之类。

"美国的立场很坚定,我们不寻求遏制中国的崛起,"奥巴马对态度友好的学生听众表示。"相反,我们欢迎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强大、繁荣、成功的一员,一个善于利用你们这样的个体中国人的权利、长处和创造性的中国......我们知道,当大国之间合作而非碰撞时,大家都能得到更大收获。"

奥巴马在讲话中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话"温故而知新"。他表示,这说明美国与中国需要合作,而不是冲突。奥巴马是首位上任头一年内就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

美国官员近期把奥巴马的中国政策形容为"战略保证":美国接受中国的崛起,以换取中国的保证,即中国将和平地融入世界。不过目前看来,似乎是奥巴马在做大部分的保证工作。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