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歐巴馬在中國「走鋼絲」

作者:愛德華.盧斯, 傑夫.代爾 發表:2009-11-17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電視臺昨日播放了一個冗長的節目,內容是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在國內的支持率不斷下降。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正在上海舉辦一場的美式"市政廳會議"中,力圖提高中國人對美國的認可。

"我堅定支持網際網路不應該受到管制的觀點,"歐巴馬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國網路防火"長城"的在線提問時表示。"我認為信息流動越是自由,社會就會變得越強大。"

但是,只有一小部分中國人能夠聽到歐巴馬的回答。

當喬治·W·布希(George W. Bush) 2002年、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 1998年訪華時,這兩位美國總統的話都在中國進行實況轉播,讓中國公眾都能普遍聽到。相比之下,歐巴馬在上海的60分鐘問答對話受到了嚴格限制。

只有上海市民能夠看到電視實況轉播。在其它地方,中國公民從理論上講可以從白宮網站收看這一活動,但許多人表示,他們從網站上獲取圖像或聲音的難度極大。

這其中的諷刺意味十分明顯。儘管美國官員幾星期來一直在施加壓力,要求讓這個活動對中國公眾開放(討價還價一直持續到最後一刻),但中方不肯讓步。歐巴馬的兩位前任曾批評中國拘留持不同政見者,並壓制西藏的宗教自由,而與此形成對比的是,歐巴馬刻意避免了可能冒犯東道主的任何明顯由頭。

這還不算,歐巴馬試圖避免激怒中方的機敏措辭也受到了嚴格審查。在中國內地可以看到的香港鳳凰電視臺,在對話會開始時轉播了幾分鐘的歐巴馬講話,然後在他談到相對一般的普世價值觀話題之前,切換到了另一個節目。

針對美國的多元化傳統與中國的"和諧社會"理念是否存在衝突這一問題,歐巴馬表示:"我們不尋求把任何政治體制強加給任何國家,但我們也不認為,我們所支持的各項原則是我們國家獨有的。"

歐巴馬避免提到西藏,也沒有提到自己抵達前中國拘留持不同政見者的行動,而是選擇了談論世界各地尊重婦女和兒童權利的重要性。

"有些社會中婦女受到壓迫......還存在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見到這些情況,我們都會直言不諱地提出來,"他表示。"當然,有些人可能不同意我們的觀點,我們可以就此展開對話。"

昨日的活動是美國總統首次在中國舉行對話會。它也清晰地體現出(即便多少有些令人尷尬)美中關係的平衡變化。如同他在七天的亞洲之行期間迄今反覆所做的那樣,歐巴馬尋求小心翼翼地走鋼絲,一方面伸出友誼之手,表示願意與北京方面合作,另一方面又不能給美國的保守人士任何口實,以免他們指責他"討好獨裁者"或者損害美國的價值觀。

目前尚不清楚美國國內對歐巴馬的建議如何解讀。但在北京,美國總統的話很可能被當作中國應得的善意。歐巴馬在北京將與中國領導人舉行一系列會晤,還要照例進行一些旅遊活動,看看長城、紫禁城之類。

"美國的立場很堅定,我們不尋求遏制中國的崛起,"歐巴馬對態度友好的學生聽眾表示。"相反,我們歡迎中國成為國際社會強大、繁榮、成功的一員,一個善於利用你們這樣的個體中國人的權利、長處和創造性的中國......我們知道,當大國之間合作而非碰撞時,大家都能得到更大收穫。"

歐巴馬在講話中引用了一句中國古話"溫故而知新"。他表示,這說明美國與中國需要合作,而不是衝突。歐巴馬是首位上任頭一年內就訪問中國的美國總統。

美國官員近期把歐巴馬的中國政策形容為"戰略保證":美國接受中國的崛起,以換取中國的保證,即中國將和平地融入世界。不過目前看來,似乎是歐巴馬在做大部分的保證工作。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