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人责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09-11-18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欧洲启蒙运动以来,天赋人权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上天赋与每一个人的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已经成为普世的共识,同时也是奠定现代民主国家的基石。从人类的历史上看,近现代西方文明迅猛崛起乃至全球化的历史就是天赋人权的理念传遍全世界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文明是理念的载体,近现代的西方文明承担了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和传播天赋人权这一理念的使命。而在这个历史阶段,西方的繁荣和富强也上天对于西方人的回报,因为他们承担了这一天命。在这两三百年间,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最用心、最有力地推动和传播天赋人权理念的国家是美国,而以最强劲的姿态迅猛崛起,成为当今世界最繁荣、最富强的超级大国的还是美国。美国的巨大成功无疑是天意的最好证明。

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上有不少人唱衰美国,尤其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专制政权,更是借此极力贬低民主政体,贬低自由人权的普世价值,大肆宣扬曾经给人类带来深重浩劫的共产主义、国家主义和社会主义,其根本目的在于对抗历史潮流,延续极权统治,从而维护其既得利益。

撇开这些趁火打劫的跳梁小丑不说,常言道"物极必反",近现代西方文明在经历了两三百年的辉煌之后,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就当前这场来势汹汹的全球性经济危机来说,已经给各国造成了重大的损失,也给各国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们也看到了各国政府正在全力拯救这场危机。然而如此严重的经济危机,其根源未必就在经济本身。如果现代西方文明整体上出现了危机,而经济危机只是文明的危机的一种表现的话,那么仅仅从经济入手只是治标不治本。即使这次经济危机被治愈了,下一次经济危机的到来也只是早晚的问题。

为了对抗当前这场经济危机,各国政府都在采取凯恩斯主义的方法,通过扩大政府的支出来为经济领域"输血"。可是政府本身并不产生"血液",所有的"血液"都来自于社会。政府所承担的社会管理责任越繁重,政府机构本身就越臃肿,所消耗的"血液"也就越多。政府运用它所掌握的各种社会资源全力以赴"治疗"当前这场经济危机,这就意味着全社会都在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整个社会都在"大出血"。

各国政府是否能战胜本次经济危机,我不知道。可是依现在这种情形,即使最终能够战胜经济危机也必然付出极其沉重的代价,以至于我们这个世界再也无力对抗下一场经济危机。因此要想避免本次人类文明毁于连绵不绝的危机,我们必须在下一次危机到来之前找到危机产生的根源,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只着眼于经济领域,而更应该理性地审视当今的文明本身。

人类的每一个文明都源自于一个理念,而当文明形成之后又有其自身的机制。如果用人来比喻的话,那么理念就是文明的灵魂,而机制则是文明的躯体。庸医治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良医治病是着眼于改善整个人体系统;神医治病是治疗人的灵魂。灵魂的迷失是千灾之本,是百病之源,所以医治人类灵魂的神佛才是最伟大的医王,遵从神佛之道才是根除百病千灾,得大解脱、大自在的唯一途径。同理,对于一个百病缠身的文明,最重要的不是根据具体的病症开出一大堆药方,而是寻根溯源,重新审视它的理念和机制。

近现代西方文明的理念源于欧洲的启蒙思想。17世纪伟大的思想家洛克认为,人是一种理性的动物,受着上帝制定的自然法则的统治,这一法则赋予全体人类一定的自然权利:生命权、自由权和财产权。以洛克、孟德斯鸠和卢梭等启蒙思想家为开端,天赋人权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在当今已成为全人类的普世价值。

然而依据宇宙的自然法则,权利与责任实乃一体之两面,因此上天在赋予每一个人自然权利的同时也赋予了他同样大小的自然责任。权利意味着获取;责任意味着付出。按照自然法则,每个人所拥有的权利和他所承担的责任理应是相称的,是同样大小的。在这种理想的自然状态中,世上的每一个人所获得的与自己所付出的相称,人类社会就能够长期保持在一个均衡的状态。然而如果人类只看到"天赋人权"而无视"天赋人责",世人只看重自己的权利而忽视自己的责任,那么在他们的思想中考虑获取的因素显然会远多于考虑付出的因素。体现在人的具体行为上,那就是世人普遍致力于获取而不重视付出。

如果世上有一个人所获得的多于自己所付出的,那么必然至少有一个人所获得的少于自己所付出的。如果世上有一群得多于失的人,那么必然也有一群失多于得的人,从历史和现实中看,后者往往为数更多。如此一来,人类社会就会逐渐出现失衡。当严重的失衡出现的时候,社会就会面临危机;当彻底的失衡出现的时候,社会就会倾覆。如果整个人类所获得的大于人类所付出的,那么地球就会失衡,而这种失衡同样会带来生态环境的危机甚至倾覆。

随着时间的推移,失衡的扩大,人类所遇到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所面临的危机也会越来越严重。在我看来,困扰现代西方文明的问题与危机恰恰是世人对"天赋人责"的忽视所带来的。

上天在赋予世人生命权的同时也赋予了他们相应的责任,那就是要遵循人的道德规范,说白了就是要活得像一个人。权利和义务是一体的,是不可分割的。如果世人不遵循人的道德规范,那就等于拒绝上天所赋予的生命权,因为这样的生命在神眼里已经不是人了,那么他们就面临着被上天淘汰的危险。许多人都知道西方流传着大洪水和诺亚方舟的传说,为何人类会遭遇那么大的劫难,那都不是偶然的,一切都是有前因才有后果。

《圣经》中记载:"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很显然人类自身的严重败坏是他们被上天淘汰的原因。所以人要是不遵循人的道德规范,不能堂堂正正地像一个人那样活着,那就等于是拒绝上天赋予自己的生命权。

当然上天有好生之德,神佛的慈悲是伟大而永恒的,他们会给人机会,让人自己觉悟,自己走回来。可是人类作为万物之灵,上天对人的要求毕竟是有标准的,如果实在执迷不悟,不能达到人的标准,那就只有在各种天灾人祸中被淘汰。

这里说的不只是西方人,东方人也是一样。尤其是现在的中国人,许多人从小就受共产党无神论的灌输,根本就不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也不相信天地间存在着永恒的自然法则,在邪党有意造就的这个"一切向钱看"的社会环境中,更是表现得肆无忌惮,视道德为无物。在神的眼里,这些人败坏的行为让自己活得根本就不像一个人。这样的人,如果不能尽快回归善良,那么他们的生命权随时都可能被收回,因为没有了做人的责任,也就没有了做人的权利。

现实中我们也已经看到了,近年来各种天灾人祸连绵不绝,现在猪流感又在全世界迅速蔓延。时间已经很有限了,神不会永远等待下去。那些不能回归善良的人,不能让自己符合人的道德规范的人,他们的结局注定是可悲的。

上天赋予人自由权的同时也赋予他们尊重他人自由权的责任。自由是一种生活空间。这个社会整体的生活空间是有限的,当有人占据过大的生活空间,必定会侵占别人的生活空间。因此当我们享受自由的时候,不能忽视维护他人的自由。

中共政权的公务员之所以被称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公务员,那是因为他们享有最大的自由。他们享有乱罚款的自由、公费旅游的自由、为自己加工资、发奖金的自由、报销色情服务费的自由和享受商人招待的自由,他们还享有强占土地、强拆住宅的自由、刑讯逼供的自由、把公民送去服苦役的自由、杀害孕妇腹中胎儿的自由和活摘人体器官牟利的自由。正是这些让外国同行们无可比拟,甚至不可想象的自由让中共政权的公务员成为全世界最幸福的公务员。可是这些有中共特色的"自由"无不是以践踏人民的自由为代价的,也是人类的良知和普世价值所完全不能容忍的。

上天赋予人财产权的同时也赋予了他们善用财产的责任。广义地说,权力、地位、声望和能力都是上天所赋予的财富。这些财富必须妥善使用,不能用来作恶,也不能用来助纣为虐。马太效应之说就来自于《圣经》中的一则寓言。善用财富者,上天会赐予他们更多;不善用财富者,原先赋予的也要被收回,这才是马太效应背后所隐含的自然法则。

现代人普遍思想中权利意识太重而责任意识太轻,在我看来,这就是现代西方文明百病缠身的症结所在。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切问题,不在于政策,而在于人心。注重法治的西方社会与缺乏法治的中国社会是截然不同的,对现代西方社会来说,"有治人,无治法"的观念不失为一剂良药。

2009年11月17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