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人責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09-11-18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歐洲啟蒙運動以來,天賦人權的觀念已深入人心。上天賦與每一個人的生命權、自由權、財產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已經成為普世的共識,同時也是奠定現代民主國家的基石。從人類的歷史上看,近現代西方文明迅猛崛起乃至全球化的歷史就是天賦人權的理念傳遍全世界的歷史。從這個意義上說,文明是理念的載體,近現代的西方文明承擔了在全球範圍內推動和傳播天賦人權這一理念的使命。而在這個歷史階段,西方的繁榮和富強也上天對於西方人的回報,因為他們承擔了這一天命。在這兩三百年間,在我們這個星球上,最用心、最有力地推動和傳播天賦人權理念的國家是美國,而以最強勁的姿態迅猛崛起,成為當今世界最繁榮、最富強的超級大國的還是美國。美國的巨大成功無疑是天意的最好證明。

次貸危機所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世界上有不少人唱衰美國,尤其是一些別有用心的專制政權,更是藉此極力貶低民主政體,貶低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大肆宣揚曾經給人類帶來深重浩劫的共產主義、國家主義和社會主義,其根本目的在於對抗歷史潮流,延續極權統治,從而維護其既得利益。

撇開這些趁火打劫的跳梁小丑不說,常言道"物極必反",近現代西方文明在經歷了兩三百年的輝煌之後,已經走到了歷史的十字路口。就當前這場來勢洶洶的全球性經濟危機來說,已經給各國造成了重大的損失,也給各國民眾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壓力,我們也看到了各國政府正在全力拯救這場危機。然而如此嚴重的經濟危機,其根源未必就在經濟本身。如果現代西方文明整體上出現了危機,而經濟危機只是文明的危機的一種表現的話,那麼僅僅從經濟入手只是治標不治本。即使這次經濟危機被治癒了,下一次經濟危機的到來也只是早晚的問題。

為了對抗當前這場經濟危機,各國政府都在採取凱恩斯主義的方法,通過擴大政府的支出來為經濟領域"輸血"。可是政府本身並不產生"血液",所有的"血液"都來自於社會。政府所承擔的社會管理責任越繁重,政府機構本身就越臃腫,所消耗的"血液"也就越多。政府運用它所掌握的各種社會資源全力以赴"治療"當前這場經濟危機,這就意味著全社會都在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整個社會都在"大出血"。

各國政府是否能戰勝本次經濟危機,我不知道。可是依現在這種情形,即使最終能夠戰勝經濟危機也必然付出極其沈重的代價,以至於我們這個世界再也無力對抗下一場經濟危機。因此要想避免本次人類文明毀於連綿不絕的危機,我們必須在下一次危機到來之前找到危機產生的根源,這就要求我們不能只著眼於經濟領域,而更應該理性地審視當今的文明本身。

人類的每一個文明都源自於一個理念,而當文明形成之後又有其自身的機制。如果用人來比喻的話,那麼理念就是文明的靈魂,而機制則是文明的軀體。庸醫治病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良醫治病是著眼於改善整個人體系統;神醫治病是治療人的靈魂。靈魂的迷失是千災之本,是百病之源,所以醫治人類靈魂的神佛才是最偉大的醫王,遵從神佛之道才是根除百病千災,得大解脫、大自在的唯一途徑。同理,對於一個百病纏身的文明,最重要的不是根據具體的病症開出一大堆藥方,而是尋根溯源,重新審視它的理念和機制。

近現代西方文明的理念源於歐洲的啟蒙思想。17世紀偉大的思想家洛克認為,人是一種理性的動物,受著上帝制定的自然法則的統治,這一法則賦予全體人類一定的自然權利:生命權、自由權和財產權。以洛克、孟德斯鳩和盧梭等啟蒙思想家為開端,天賦人權的觀念逐漸深入人心,在當今已成為全人類的普世價值。

然而依據宇宙的自然法則,權利與責任實乃一體之兩面,因此上天在賦予每一個人自然權利的同時也賦予了他同樣大小的自然責任。權利意味著獲取;責任意味著付出。按照自然法則,每個人所擁有的權利和他所承擔的責任理應是相稱的,是同樣大小的。在這種理想的自然狀態中,世上的每一個人所獲得的與自己所付出的相稱,人類社會就能夠長期保持在一個均衡的狀態。然而如果人類只看到"天賦人權"而無視"天賦人責",世人只看重自己的權利而忽視自己的責任,那麼在他們的思想中考慮獲取的因素顯然會遠多於考慮付出的因素。體現在人的具體行為上,那就是世人普遍致力於獲取而不重視付出。

如果世上有一個人所獲得的多於自己所付出的,那麼必然至少有一個人所獲得的少於自己所付出的。如果世上有一群得多於失的人,那麼必然也有一群失多於得的人,從歷史和現實中看,後者往往為數更多。如此一來,人類社會就會逐漸出現失衡。當嚴重的失衡出現的時候,社會就會面臨危機;當徹底的失衡出現的時候,社會就會傾覆。如果整個人類所獲得的大於人類所付出的,那麼地球就會失衡,而這種失衡同樣會帶來生態環境的危機甚至傾覆。

隨著時間的推移,失衡的擴大,人類所遇到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所面臨的危機也會越來越嚴重。在我看來,困擾現代西方文明的問題與危機恰恰是世人對"天賦人責"的忽視所帶來的。

上天在賦予世人生命權的同時也賦予了他們相應的責任,那就是要遵循人的道德規範,說白了就是要活得像一個人。權利和義務是一體的,是不可分割的。如果世人不遵循人的道德規範,那就等於拒絕上天所賦予的生命權,因為這樣的生命在神眼裡已經不是人了,那麼他們就面臨著被上天淘汰的危險。許多人都知道西方流傳著大洪水和諾亞方舟的傳說,為何人類會遭遇那麼大的劫難,那都不是偶然的,一切都是有前因才有後果。

《聖經》中記載:"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很顯然人類自身的嚴重敗壞是他們被上天淘汰的原因。所以人要是不遵循人的道德規範,不能堂堂正正地像一個人那樣活著,那就等於是拒絕上天賦予自己的生命權。

當然上天有好生之德,神佛的慈悲是偉大而永恆的,他們會給人機會,讓人自己覺悟,自己走回來。可是人類作為萬物之靈,上天對人的要求畢竟是有標準的,如果實在執迷不悟,不能達到人的標準,那就只有在各種天災人禍中被淘汰。

這裡說的不只是西方人,東方人也是一樣。尤其是現在的中國人,許多人從小就受共產黨無神論的灌輸,根本就不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也不相信天地間存在著永恆的自然法則,在邪黨有意造就的這個"一切向錢看"的社會環境中,更是表現得肆無忌憚,視道德為無物。在神的眼裡,這些人敗壞的行為讓自己活得根本就不像一個人。這樣的人,如果不能盡快回歸善良,那麼他們的生命權隨時都可能被收回,因為沒有了做人的責任,也就沒有了做人的權利。

現實中我們也已經看到了,近年來各種天災人禍連綿不絕,現在豬流感又在全世界迅速蔓延。時間已經很有限了,神不會永遠等待下去。那些不能回歸善良的人,不能讓自己符合人的道德規範的人,他們的結局注定是可悲的。

上天賦予人自由權的同時也賦予他們尊重他人自由權的責任。自由是一種生活空間。這個社會整體的生活空間是有限的,當有人佔據過大的生活空間,必定會侵佔別人的生活空間。因此當我們享受自由的時候,不能忽視維護他人的自由。

中共政權的公務員之所以被稱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公務員,那是因為他們享有最大的自由。他們享有亂罰款的自由、公費旅遊的自由、為自己加工資、發獎金的自由、報銷色情服務費的自由和享受商人招待的自由,他們還享有強佔土地、強拆住宅的自由、刑訊逼供的自由、把公民送去服苦役的自由、殺害孕婦腹中胎兒的自由和活摘人體器官牟利的自由。正是這些讓外國同行們無可比擬,甚至不可想像的自由讓中共政權的公務員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公務員。可是這些有中共特色的"自由"無不是以踐踏人民的自由為代價的,也是人類的良知和普世價值所完全不能容忍的。

上天賦予人財產權的同時也賦予了他們善用財產的責任。廣義地說,權力、地位、聲望和能力都是上天所賦予的財富。這些財富必須妥善使用,不能用來作惡,也不能用來助紂為虐。馬太效應之說就來自於《聖經》中的一則寓言。善用財富者,上天會賜予他們更多;不善用財富者,原先賦予的也要被收回,這才是馬太效應背後所隱含的自然法則。

現代人普遍思想中權利意識太重而責任意識太輕,在我看來,這就是現代西方文明百病纏身的癥結所在。要想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切問題,不在於政策,而在於人心。注重法治的西方社會與缺乏法治的中國社會是截然不同的,對現代西方社會來說,"有治人,無治法"的觀念不失為一劑良藥。

2009年11月17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