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丰富多彩的人物形象(图)

发表:2009-11-23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中有名有姓的人物有400多个。人各一面,仪态万方。我们读《红楼梦》,就像走进了人物的艺术画廊,每个人物都是一幅工笔画,使我们目不暇接。这些人物血肉饱满,个性鲜明,并不是千人一面。作者对人物形象进行了多角度、多侧面的描写和烘托,使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例如,在第3回中,写王熙凤出场:"只听后院中有笑语声,说:‘我来迟了,没得迎接远客!'黛玉思忖道: ‘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如此,这来者是谁,这样放诞无礼?'心下想时,只见一群媳妇丫环拥着一个丽人从后房进来。这个人打扮与姑娘们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掉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这就把王熙凤的性格和她在家族中的地位显示了出来。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贾母称她为"凤辣子"、"猴儿",说明她很受贾母的宠爱。在第65回中,贾琏的心腹小厮兴儿却说王熙凤"心里歹毒,口里尖快。 ""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笑着,脚底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他都占全了"。这样从侧面描写,使人们对王熙凤的性格特点认识更清楚了。

在塑造人物形象时,作者充分运用了心理描写的方法。例如,第29回,贾宝玉和林黛玉互相试探,黛玉又拿"金玉相对"之说来刺宝玉。宝玉的内心想的是:"别人不知我的心还可恕,难道你就不想我的心里眼里只有你?你不能为我解烦恼,反来拿这个话堵噎我,可见我心里时时刻刻白有你,你心里竟没有我了。"宝玉是这个意思,只口里说不出来。那黛玉心里想着:"你心里自然有我,虽有‘金玉相对'之说,你岂是重这邪说不重人的呢?我就时常提这 ‘金玉',你只管了然无闻的,方见的是待我重,无毫发私心了。怎么我只一提 ‘金玉'的事,你就着急呢?可知你心里时时有这个‘金玉'的念头。我一提,你怕我多心,故意儿着急,安心哄我。"那宝玉心中又想着:"我不管怎么样都好,只要你随意,我就立刻因你死了,也是情愿的。你知也罢,不知也罢,只由我的心,那才是你和我近,不和我远。"黛玉心里又想着:"你只管你就是了。你好,我自然好。你要把自己丢开,只管周旋我,是你不叫我近你,竟叫我远了。"类似这样细腻的心理描写,在《红楼梦》中随处可见。

用环境来烘托人物性格,也是作者采用的一个重要方法。例如写潇湘馆"凤尾森森,龙吟细细","湘帘垂地,悄无人声"。"一缕幽香从碧纱窗中暗暗透出"。这种诗情画意的境界符合林黛玉的气质。人物的内心情绪不同,对气候的感觉也不同。在风和日丽的春天,宝、黛的爱情顺利发展;当他们发生矛盾时,气候也令人烦躁;矛盾解决了,天气也清爽了。当黛玉气绝身亡时,"惟有竹梢风动,月影移墙,好不凄凉冷淡。"周围是一片悲剧气氛。

《红楼梦》中的人物性格各有特点:贾赦腐朽,贾政顽固;王夫人平庸,赵姨娘阴险;尤二姐懦弱,尤三姐刚烈;焦大憨直,刘老老世故。在性格相近的人物中,又有细微的差别:黛玉的孤高是入世的,使人感到热;妙玉的孤高是出世的,使人感到冷;凤姐的泼辣中暗含狡诈,探春的泼辣中体现严正。平儿的温柔带着善良,袭人的温柔含有卑怯。

来源:华夏风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