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岳摆平蚁力神案 免除李克强薄熙来大麻烦(图)

发表:2009-11-25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近来中国地方人事调整中,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和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中共自治区委书记储波,將是第一波被免除现职的省级书记。张文岳是温家宝的校友,在地质、矿产等部门工作了近30年,算是艰苦行当。然而,他当上封疆大吏之后的日子,似乎更不好过。

《诸侯治乱》作者陆翔桥认为,张文岳最终摆平了蚁力神案,为李克强、薄熙来免除一大历史麻烦。陆翔桥介绍了张文岳的从政历程,重点是张文岳任辽宁省长、省委书记所作所为:

张文岳

2003年一度几乎偃旗息鼓

张文岳出生于1944年10月生,福建浦城人。1967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地质系,那时,温家宝也正在校园。张文岳走出校门后首先来到军营,在解放军某部队军垦农场劳动锻炼。之后他进入四川的高山峻岭之中,成为一名年轻的地质队员。此后,张文岳历任地质队技术员、工程师、地质组组长、地质大队地质科科长、地质学校校长、地质分队长兼技术负责人、地质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四川省地质矿产局副局长、局长。

1986年,张文岳回到了母校所在的首都北京,出任地质矿产部办公厅主任兼直属机关中共党委书记,当时温家宝在数月前已调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

张文岳后任国家矿产储量管理局局长,地质矿产部副部长。直到1995年,西出阳关,出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1997年夏季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之职,1999年秋天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2001年夏天,张文岳奉调奔赴东北,出任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副书记。

2003年1月,59岁的张文岳,在政协辽宁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辽宁省政协主席--坐上这个位置,一度被人认为,他在政坛上已经偃旗息鼓。

不料,2004年2月17日,他被辽宁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任命为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随后又正式当选为省长。2007年10月29日,在李克强晋升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后,63岁的张文岳,接任辽宁省委书记。

可几乎与张文岳当上辽宁省委书记同时发生的,是中共建政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严重的群体事件之一--"蚁力神"事件。此案严重地考验着这位新封疆大吏:不仅涉及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也涉及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而且随着案情的发展,似乎连张文岳的儿子也传涉案!

对仰融发出通缉令

实际上,辽宁多年来牵动全国民众视线的重大事件,几乎连续不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04年3月9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辽宁省代表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大公报》记者一口气连续问了涉及到辽宁的非常敏感的五个问题,其中包括人们非常关心的慕马案余波、杨斌案、仰融案、刘涌改判案等,还有张文岳这位辽宁新上任的省长自己施政的问题。

对于中央政府把他从外省调入辽宁当省长,张文岳表示,这仅仅是干部交流,而不存在外界所说的中央要加强东北三省人事改革力度,至于中央是否要加强,他说这是他无法知道的。

张文岳坦言:"刚才你提到的慕马大案,由此带来的对辽宁的影响,对这一点我们不用讳言,慕马大案对辽宁带来的影响确实很大,教训也是深刻的,但是辽宁绝大多数的干部是好的,是优秀的。不能因为出了慕马大案,就否定了辽宁籍干部总体。"

对于仰融案,张文岳对记者表示:"我在这里可以负责地告诉你:第一,他曾经是我们国有资产的经营代理人和委托经营者;第二,在仰融到境外之前,他从来不是民营企业家;第三,仰融现在在境外所做的一切我们了如指掌,我们将沉着应对;第四,我还想告诉你,仰融经过我们司法部门的侦察,他涉嫌经济犯罪,我们已经发出了通缉令。"

"所以,对他来讲,不是什么软环境好与不好的问题,而是一个在逃的经济刑事犯罪嫌疑人。希望他回国接受审理。我要再一次强调,他是国有资产的经营者,他从来不是民营企业家。"

至于刘涌案,张文岳说,这在社会上已经基本上家喻户晓了,这个事情网上炒作的很强烈,"现在我可以告诉你,刘涌作为一名涉嫌重大刑事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当时在一审判决中,铁岭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判了死刑,这个判决当时省高级人民法院完全赞同的,其后刘涌提出上诉,上诉到省高级人民法院,当时我们在审刘涌的案件当中究竟有没有刑讯逼供,当时没有找到确凿的证据。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对刘涌的上诉进行了复议,最后仅仅是一票之差,刘涌刑讯逼供不能排除,死刑和死缓都是对严重罪犯最严格的判决,所以最后就改判死缓。都是按照刑法判决的。"

"最后,最高人民法院根据有关方面的反映,直接提审,排除了刘涌一案在审理过程当中动用了刑讯逼供,所以又改判了死刑,立即执行。"

"刘涌案从一审到二审,再到高级人民法院最后的判决,都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办理,都是依法办事的。所以刘涌案件不存在治安环境不好的问题。"

温家宝爱流泪,张文岳也爱流泪

2005年2月14日,位于辽宁省阜新市的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68.9万元。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被官方披露出来的死亡人数最多的矿难之一。

据说,张文岳是含着眼泪在省里会议上介绍阜新矿难情况,不停地用手巾擦拭难以抑制的泪水。他含泪安排下一步救助矿难工作,要求要把每一位遇难者身体擦洗干净,给每一位遇难矿工购买一身新衣服穿上,要达到遇难者家属满意。

5月11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孙家湾煤矿"2•14"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相关责任人。会议听取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对孙家湾煤矿"2•14"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和处理情况的汇报。经过调查,认定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会议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辽宁副省长刘国强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责成辽宁省政府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

后来,网上有评论称,作为时任辽宁省长,国务院只要求张文岳代表辽宁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而不是引咎辞职,甚至都没给予行政处分,总理温家宝实在是太"照顾"校友张文岳了。与三年后山西省长孟学农因溃坝事件而不得不引咎辞职相比,张文岳的确很"幸运"。

李克强张文岳治下,爆发警民大冲突

2005年7月中旬,辽宁省凌源市万元店镇发生大规模的民众和警方冲突事件,导致数十名村民和10多名警察受伤。

这起大规模的警民冲突事件,虽然发生在7月13号,但是由于中国官方禁止媒体报道,8月初才在海外媒体间披露。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凌源市万元店铁矿因为修路占用农民土地,并对农民做出经济补偿。但是,农民在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后,却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偿,因为补偿费被镇政府挪用。失去土地的两个村的农民,由于得不到他们该得到的补偿,多次堵住铁矿运输车通过的路,并请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 在得不到合理答复和解决办法的情况下,大约100名朝阳沟村的村民7月12日包围了镇政府,并与当地派出所警察发生冲突。有关当局调动大约200名公安警察前来镇压。面对手持警棍、盾牌的防暴警察,邻近村镇的农民纷纷前来声援朝阳沟村的村民,人数高达2000人。这场大规模的警民冲突造成大约50名村民受伤,其中几人伤势严重,不得不住院治疗。混乱中,10名警察也受伤。几名被当局认为是挑头闹事、暴力抗法、妨碍公务的人被拘留或逮捕。

由于镇压事件被当局禁止报道,村民只能用自己的方式传播事实表示抗议。

政府和媒体助"蚁力神"设骗局?

蚁力神天玺集团,是辽宁省沈阳市知名的性保健品销售厂商,董事长为王奉友。蚁力神是蚁力神天玺集团所推出的主要商品,分为胶囊和酒两类产品,产品据说主要有"补肾功能"。

在2006年,蚁力神与中国建设银行、海尔和联想等企业共同入选"2006中国网友喜爱的十大品牌"。不过,2007年集团因资金链断裂爆发大规模抗议,受影响的投资者达数十万人。

1998年,王奉友结束了在广东的出租车行事业后,回到老家辽宁成立了蚁力神天玺集团的第一家公司"沈阳鼎鑫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1999年成立"沈阳长港蚁宝酒业有限公司",开始引进蚂蚁保健品的工作。

据王奉友所称,1998年他开始考察当时的昆虫保健品,经过挑选之后,他引进可以药食两用的珍贵蚁种拟黑多刺蚁,"采用先进的提纯技术,实现了蚂蚁制剂食用科学化、营养最大化"。

据报导,经国家相关部门"严格检测与审批",在全国上市销售的蚁力神产品共有:抗疲劳型的蚁力神牌蚁力胶囊,免疫调节型的蚁力神牌滋补酒,改善睡眠型的蚁力神牌健眠胶囊,美容(祛黄褐斑)型的蚁力神牌蚁容胶囊,延缓衰老型的蚁力神牌颐养胶囊,调节血脂型的蚁力神牌粒粒清胶囊。

蚁力神养殖户与警察对峙

2005年,蚁力神在册养殖户已达27万,以每户4.2万元的数据计算,按照三成的返款比例,蚁力神一年的返款额就达到40多亿元。而质疑者称蚁力神系列产品的年销售额虽然一直有多种版本的答案,但最多的数据也未超过15亿元。该公司上门收购蚂蚁时,根本不分质量、也不过秤,就是鼓动养殖户继续投资养殖。蚁力神真正目的不是蚂蚁,而是蚁民缴纳的保证金,用后加盟养殖户交的抵押金给先加盟的养殖户,以骗取更多养殖户加盟,以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持续经营。

官方对此也颇有注意。早在2001年,中国银监会即调查蚁力神;2004年11月30日,中国银监会又组调查小组赴沈调查非法集资,沈阳市政府主动提出"蚁力神问题"。2002年至2004年,辽宁省公安机关破获重特大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6起,辽宁16家类似的养殖投资公司被查封,涉案金额高达100多亿元,但蚁力神却不在其列。

虽然有争议,蚁力神相关产品并没有因此在市场下架,反而得到政府与多数舆论的支持。

蚁力神总共获得"消费者放心满意产品"、"中国市场放心健康食品"、"中国企业值得信赖品牌"、"名牌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2005年,辽宁省委主办的杂志,称王奉友是"无疆的行者,无畏的勇者"。总计蚁力神多年来共获得中国100多家主流媒体的正面报道。

在与政界关系上,王奉友多次在辽宁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公开露面,省委主要领导和有关人物也公开出面支持。王奉友与省政府官员,如前省长薄熙来等关系良好,并一直支持省政府和沈阳市政府的活动。中国商务部于部长薄熙来任内,2006年8月,颁给蚁力神直销执照,批准其于辽宁省内14个市行政区域从事直销活动,由于之前有疑似添加西药的问题,且蚁力神从未有过直销经验,此举令直销业界感到惊讶。

2007年5月,在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上,蚁力神集团王奉友与内蒙古蒙牛乳业公司董事长牛根生、上海周氏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小弟等人共同获得了"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的称号。

谐星赵本山为王奉友的老友,他的促销广告,也为投资者增加了信心。

数万蚁民VS.上千公安

2007年 10月11日是蚁力神的返款日,但有蚂蚁养殖户发现账户上没得到返款,返款日期被推迟到10月29日,于是民间开始有传闻蚁力神天玺集团董事长王奉友已经被警察控制、蚁力神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等。

11月20日辽宁各地上万养殖户包围沈阳市的蚁力神天玺大厦,一度有数千至数万养殖户集中在沈阳市政府广场集体上访,在现场大呼还钱。部分养殖户认为政府给蚁力神公司颁发的直销牌照在监管上存在一定责任,与上千名公安发生冲突,甚至有极端的养殖户称要去火车站阻挡火车的运行。现场传出有人被殴打,公安也开始在各处设置检查点,防止各地养殖户再进入沈阳市。

11月22日公安开始清场,许多示威者被强行拉上车带离现场。10余名意图进入辽宁省委的抗议者被逮捕,剩余群众见状也自行解散。11月28日,传出了有养殖户因请求返款不成而自杀的消息。

11月29日,蚁力神母公司及子公司正式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法院受理。11月30日,辽宁省处理"蚁力神"问题临时办公室向蚁力神养殖户发出公开信,称蚁力神及其八家关联公司已经资不抵债,申请破产。

该公开信虽然承认蚁力神"有挪用养殖户所交保证金等问题",但又表示,蚁力神与养殖户之间签订合同是"在自愿基础上和履行民事合同的民事行为",双方"同样有承担后果的责任"。公开信要求"相关各方都应该有承担市场风险的心理准备和承受能力",公开信最后"特别提醒养殖户,不要被谣言所惑,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要自觉维护社会稳定"。该公开信由《沈阳日报》于12月1日头版刊登,内容完全没有提到"非法集资"。

养殖户贴出的标语

为避免养殖户再度闹事,当局出动基层组织,包括街道委员会和党组,到养殖户家里安抚。沈阳包括机场、火车站、公交车总站和大型公共场所,都有军警戒备。街上任何超过10人的群体都会被强制解散。当局也开始了养殖户登记的工作,并要求养殖户在12月20日到3月9日之间将养殖蚂蚁的合同原件上交,作为以后赔偿的证据。

据估计,此事件影响到30万以上养殖户,金额达200亿人民币。

有媒体评论指出,该事件如果只是王奉友与蚁民间的财务纠纷,就不需要进行全面的网络封锁,如此封锁新闻,或有政治考虑。10月11日蚁力神已经无法返款,不过"蚁力神"安抚蚁民说10月29日可以付款,而中共十七大于10月15日开幕,21日闭幕,返款日正好避过十七大;10月27日王奉友又发出公开信,说11月20日可以获得大量资金。

直到11月20日王奉友所称的大量资金未到位,才引发集体事件,而前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也在11月就稳固了接班地位。这些政治联想和王奉友处理此事的节奏到底有没关系,有待检验。

省委会议纪要曝光:对蚁力神要维稳

辽宁"蚁力神"天玺集团被宣布破产后,130万血本无归的养殖户变成债权人,但他们非但没有权利参与债权的清算,还被当局以各种野蛮手段肆意打压。2008年初,辽宁省委省政府为保春节和两会,按照既定方案严打蚁民的部份会议纪要曝光,显示其将"做好处置蚁力神问题维稳控访工作"作为"当前全省维稳工作的头等大事";强化监督聚集上访党委、政府、机场、铁路、广场、商场、蚁力神总部及分公司等地,防止发生养殖户聚集上访和发生极端事件。

养殖户们说,从这个会议纪要可以看出,一切都是按既定方案办。他们强烈质疑,辽宁当局为什么有预谋的恶意操控"蚁力神"倒闭,同时动用警察严酷镇压破产企业债权人?它的幕后指使是哪里?

在两会召开前,养殖户拟集体进京向人大代表和温家宝总理投诉,他们分析辽宁的既定方案必然包括拦截、阻断养殖户进京之计划。

海外媒体指出,辽宁当局的这个会议纪要的开始就说:"维护全省政治稳定,确保社会公共安全,始终是全省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切实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同样必须紧紧抓住这两个重点。"

"首先,还是要继续全力做好处置蚁力神问题维稳控访工作。这是当前全省维稳工作的头等大事。当前,各项维稳控访工作的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减弱。总的要求,就是要严格按照既定方案狠抓落实,坚决防止在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发生养殖户聚集上访和极端事件。"

众多养殖户表示,对辽宁当局无视受害者已经精神崩溃、无法生存,还把纳税人的钱一次次挥霍在对他们毫无人性的镇压上,无法理解接受并非常气愤。他们已经明确认识到自己的钱被政府所抢劫,政府却摆出一副就是不还给你钱的无赖姿态。养殖户依法讨债路不通,又遭受警察随意的殴打、侮辱、镇压,只有共产党统治的政府才对老百姓做得出来!而且它什么都做得出来!

养殖户包围政府

对付养殖户曾做过的几次抗争采取随意抓捕、殴打;对维权骨干拘留;对能上网养殖户攻击、没收计算机;监控电话和对外网络联系,总之对弱势养殖户群体正当维权,处置起来毫不讲理讲法,更不讲人情,而且实行全方位严防死控,都是按既定的方案行事。

传张文岳的儿子打击报复蚁力神

就在媒体和养殖户都把矛头对准蚁力神公司以及声讨政府监管不利之际,消息人士向海外媒体披露说,"蚁力神"事件另有隐情:企业本身经营没问题,但因为"蚁力神"董事长王奉友和辽宁省省长张文岳的儿子财务纠纷,"蚁力神"半年多来,被打击报复,使得企业无法继续经营,导致养殖户无法回收投资。

张省长的儿子数年前搞一个植树的项目,王奉友投入4800万,后来这个项目发现是非法集资,所有投资都泡汤。为此,王奉友将张省长的儿子告上法庭,讨要欠款。结果官司没赢,反而惹祸上身。

"蚁力神"企业的经营模式是租借养殖户设备,收取一定押金,等收获后,"蚁力神"退还押金并收购养殖户的产品。八年的经营模式得到了人民银行的认可。

但张文岳的儿子利用权力,用电话、传真通知的方式,"命令"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停止"蚁力神"的广告,随后,"蚁力神"董事长王奉友也基本失去人身自由,过去半年无论走到哪里,都有10来名警察跟着。

到了2007年年底,更强行冻结"蚁力神"的所有资金、资产,导致"蚁力神"完全瘫痪,所有融资被省政府堵截。更为甚者,本来"蚁力神"为养殖户买的保险也被退保,导致养殖户收入断绝,引发大规模示威抗议。

辽宁本溪一位60岁的老年养殖户披露,在2007年12月,一位女养殖户因负债无力偿还,又告状无门,绝望的她到本溪市人民法院,从17层高楼上跳下,以生命进行抗议。

这位本溪老人表示,他还勇敢的公开的质问警告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你的公子怎么向王奉友诈骗4800万?什么东西你?!可把老百姓坑苦了!如果辽宁130多万蚂蚁养殖户的血汗钱讨不回来,将是你们贪官的末日和葬身之日!

他还警告那些贪官:现在年关就要到了,看一看老百姓处于什么状况下,让老百姓怎么过年?!我们必须讨回公道!讨回我们的血汗钱!我们老百姓让你们控制的一点人权都没有了,你们欺上瞒下,怎么想的?!声讨你们的人太多了,你们的乌纱帽也戴不长了!你们好好反思一下吧......

但上述传闻未得到官方证实。

2009年5月25日上午,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始公开审理"蚁力神"案件。

王奉友

包括辽宁省蚁力神天玺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奉友在内的55名涉案人员出现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的被告席上,检察机关指控王奉友等被告人涉嫌合同诈骗等多项罪名。但是,没有一名重要官员站在被告席上。



来源:明镜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