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业主自制燃烧瓶力阻强行拆迁

发表:2009-11-25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辆怪手正在拆除上海一处老旧房舍准备改建新楼 (档案照片AP)

中国大都市房价地价出现飞涨局面,卖地皮已经成为地方政府主要收入来源。与此同时,政府与开发商和被强迫拆迁的居民之间的矛盾也越演越烈,甚至引发暴力对峙。最近,一上海女子用自制燃烧瓶 阻挠当局出动铲车强行拆除她家的住房的暴力维权新闻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落差甚巨*

上海居民潘蓉的家是一幢建筑面积480平米的四层小楼,位于上海市最大的行政区闵行区,临近虹桥机场。在住宅市场上,它属于上海市的四类地区,类似的房屋在市场上的交易价格早已经高达每平米1万5千多元。

2008年,上海虹桥机场集团计划兴建机场交通枢纽工程,而潘蓉的这栋小楼正好在这一工程项目的范围之内。潘蓉的房屋将被拆除。作为补偿,潘蓉获得每平米761元的房屋重置补贴,以及1480元的土地补偿。

政府以每平方米761元的价格购买潘蓉市场价格每平方米1万5千多元的住房,潘蓉一家商量决定:既不认可这个评估,也不在拆迁协议上签字,因此潘蓉就成了最近在中国非常热门的一个词"钉子户"。

上海市闵行区有关部门在履行了告知,送达拆迁行政裁决书15天以后,闵行区政府启动了对潘蓉的房屋进行强制拆迁的程序。

*燃烧瓶大战推土机*

强行拆迁的当天,潘蓉和他的先生张其龙站在屋顶上,用扔掷自制的汽油瓶的暴力手段阻挠当局拆毁她家的房屋。

然而,当局调来了救火车,并用高压水龙冲屋顶上的潘蓉夫妇, 房屋最终被推平了。因为用投掷汽油瓶等违法手段来抗拒政府拆迁,事后潘蓉的丈夫张其龙被判妨碍公务罪。

*暴力维权星火遍及全国*

中国地方政府和拆迁户之间发生暴力冲突不仅仅是发生在上海。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被诉拆迁户李国谅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放出话谁要强拆他的家,其将用准备好的汽油瓶阻止强拆,被大兴法院以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刑15个月。后此案被一中院发回大兴法院重审。昨天上午大兴法院重审此案。李国谅说,他是向多个部门反映拆迁不合理无人理睬后,才向外国记者说了一番气话,并没有真想用暴力手段阻止拆迁。 而检方出具的证据显示,警方曾在李国谅家里翻出了装有汽油的啤酒瓶。

湖北武汉也出现过业主暴力阻止拆迁的行为。据湖北荆楚网报道,江汉区万松园城管执法中队、万松园街派出所等单位组成的拆违执法队,准备对该区武展社区一处约2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予以拆除。违建者是杨姓三兄弟,他们操起菜刀、搬出煤气罐等阻挠执法,被执法人员制服,3名城管队员受伤。

上海拆迁户代表张兆林对这个事件发表评论说:"中国的拆迁,说得是很好听,旧区改造,实际上是抢老百姓的财产,疯狂地掠夺老百姓的财产。 这就是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告洋状被关精神病院*

上海居民张兆林 本人也有类似的经历。他家的两层小楼在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附近,当局拆迁他家的房屋时,给他的赔偿款只有每平方米4100元。而开发商在原地盖起的公寓楼每平方米售价2万6000元,给拆迁户的补偿连零头都不到。据张兆林对美国之音记者说,他多次到各个机构上访,赔偿问题不但得不到解决,反而被拘留了两次。张兆林的妻子到美国驻上海总领馆喊冤,结果被关押到精神病院达四年之久。

号称拥有读者数量最多的中国博客作家韩寒写文章评论说:"看到(上海女业主燃烧瓶阻拆迁)这则新闻,我欣慰的感到,经过了二十年的发展,社会进步了。冲锋枪换成了高压水枪。"

韩寒在文章中写道:当这个城市的商品房均价是在用万衡量的时候,强制拆迁的价格还在用百来计算,这就是居民投掷燃烧弹的原因,也就是说,人家本来住了480平方,你赔偿人家的钱只够人家买40个平方,然后强拆队就来了,换做任何一个有武器的人都忍不住得掏武器。

*孙子们再卖一次*

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这个问题的症结在于的中国的土地公有制度和最近通过的物权法保障私有财产二者之间产生了相互对立的根本性矛盾。作家韩寒评论说:"中国政府当年的土地公有制是有远见的,连丝毫没有经济头脑的毛泽东也意识到了,政府吃喝玩乐成本会很大,光靠收税和资源能源垄断弄不好还不够花,土地将是 一笔大收入。后来,领导们又担心土地在自己手里卖光了,导致党儿子党孙子们没有地可以卖,到时候自己就成了罪人,所以又规定,土地转让的年限是70年,以 方便让孙子们再卖一次。"

上海冤民张兆林也对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沆瀣一气,表示愤慨。他说:"我们业主和开发商的矛盾,本来是民事行为,你政府为什么要帮助开发商?为什么要镇压上访的民众?为什么要动用公安?为什么要把我妻子关进精神病院?我本人也被关押了两次。我的这样的经历,上海很多上访民众都碰到过。太多了。他们说要代表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什么的,我不知道他们代表了什么人的利益。"

*情系开发商*

张兆林对记者说,其实,中国地方政府官员他们的权,根本不是为民所用,他们的权是为开发商所用,他们的情系在开发商身上,他们的权是为开发商谋利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