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業主自製燃燒瓶力阻強行拆遷

發表:2009-11-25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輛怪手正在拆除上海一處老舊房舍準備改建新樓 (檔案照片AP)

中國大都市房價地價出現飛漲局面,賣地皮已經成為地方政府主要收入來源。與此同時,政府與開發商和被強迫拆遷的居民之間的矛盾也越演越烈,甚至引發暴力對峙。最近,一上海女子用自製燃燒瓶 阻撓當局出動鏟車強行拆除她家的住房的暴力維權新聞引起海內外媒體的關注。

*落差甚巨*

上海居民潘蓉的家是一幢建築面積480平米的四層小樓,位於上海市最大的行政區閔行區,臨近虹橋機場。在住宅市場上,它屬於上海市的四類地區,類似的房屋在市場上的交易價格早已經高達每平米1萬5千多元。

2008年,上海虹橋機場集團計畫興建機場交通樞紐工程,而潘蓉的這棟小樓正好在這一工程項目的範圍之內。潘蓉的房屋將被拆除。作為補償,潘蓉獲得每平米761元的房屋重置補貼,以及1480元的土地補償。

政府以每平方米761元的價格購買潘蓉市場價格每平方米1萬5千多元的住房,潘蓉一家商量決定:既不認可這個評估,也不在拆遷協議上簽字,因此潘蓉就成了最近在中國非常熱門的一個詞"釘子戶"。

上海市閔行區有關部門在履行了告知,送達拆遷行政裁決書15天以後,閔行區政府啟動了對潘蓉的房屋進行強制拆遷的程序。

*燃燒瓶大戰推土機*

強行拆遷的當天,潘蓉和他的先生張其龍站在屋頂上,用扔擲自製的汽油瓶的暴力手段阻撓當局拆毀她家的房屋。

然而,當局調來了救火車,並用高壓水龍沖屋頂上的潘蓉夫婦, 房屋最終被推平了。因為用投擲汽油瓶等違法手段來抗拒政府拆遷,事後潘蓉的丈夫張其龍被判妨礙公務罪。

*暴力維權星火遍及全國*

中國地方政府和拆遷戶之間發生暴力衝突不僅僅是發生在上海。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北京被訴拆遷戶李國諒在接受外國記者採訪時。放出話誰要強拆他的家,其將用準備好的汽油瓶阻止強拆,被大興法院以編造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罪判刑15個月。後此案被一中院發回大興法院重審。昨天上午大興法院重審此案。李國諒說,他是向多個部門反映拆遷不合理無人理睬後,才向外國記者說了一番氣話,並沒有真想用暴力手段阻止拆遷。 而檢方出具的證據顯示,警方曾在李國諒家裡翻出了裝有汽油的啤酒瓶。

湖北武漢也出現過業主暴力阻止拆遷的行為。據湖北荊楚網報導,江漢區萬松園城管執法中隊、萬松園街派出所等單位組成的拆違執法隊,準備對該區武展社區一處約20平方米的違章建築予以拆除。違建者是楊姓三兄弟,他們操起菜刀、搬出煤氣罐等阻撓執法,被執法人員制服,3名城管隊員受傷。

上海拆遷戶代表張兆林對這個事件發表評論說:"中國的拆遷,說得是很好聽,舊區改造,實際上是搶老百姓的財產,瘋狂地掠奪老百姓的財產。 這就是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告洋狀被關精神病院*

上海居民張兆林 本人也有類似的經歷。他家的兩層小樓在上海最繁華的南京路附近,當局拆遷他家的房屋時,給他的賠償款只有每平方米4100元。而開發商在原地蓋起的公寓樓每平方米售價2萬6000元,給拆遷戶的補償連零頭都不到。據張兆林對美國之音記者說,他多次到各個機構上訪,賠償問題不但得不到解決,反而被拘留了兩次。張兆林的妻子到美國駐上海總領館喊冤,結果被關押到精神病院達四年之久。

號稱擁有讀者數量最多的中國博客作家韓寒寫文章評論說:"看到(上海女業主燃燒瓶阻拆遷)這則新聞,我欣慰的感到,經過了二十年的發展,社會進步了。衝鋒槍換成了高壓水槍。"

韓寒在文章中寫道:當這個城市的商品房均價是在用萬衡量的時候,強制拆遷的價格還在用百來計算,這就是居民投擲燃燒彈的原因,也就是說,人家本來住了480平方,你賠償人家的錢只夠人家買40個平方,然後強拆隊就來了,換做任何一個有武器的人都忍不住得掏武器。

*孫子們再賣一次*

中國問題觀察家認為,這個問題的癥結在於的中國的土地公有制度和最近通過的物權法保障私有財產二者之間產生了相互對立的根本性矛盾。作家韓寒評論說:"中國政府當年的土地公有制是有遠見的,連絲毫沒有經濟頭腦的毛澤東也意識到了,政府吃喝玩樂成本會很大,光靠收稅和資源能源壟斷弄不好還不夠花,土地將是 一筆大收入。後來,領導們又擔心土地在自己手裡賣光了,導致黨兒子黨孫子們沒有地可以賣,到時候自己就成了罪人,所以又規定,土地轉讓的年限是70年,以 方便讓孫子們再賣一次。"

上海冤民張兆林也對地方政府和開發商沆瀣一氣,表示憤慨。他說:"我們業主和開發商的矛盾,本來是民事行為,你政府為什麼要幫助開發商?為什麼要鎮壓上訪的民眾?為什麼要動用公安?為什麼要把我妻子關進精神病院?我本人也被關押了兩次。我的這樣的經歷,上海很多上訪民眾都碰到過。太多了。他們說要代表廣大民眾的根本利益,三個代表什麼的,我不知道他們代表了什麼人的利益。"

*情系開發商*

張兆林對記者說,其實,中國地方政府官員他們的權,根本不是為民所用,他們的權是為開發商所用,他們的情繫在開發商身上,他們的權是為開發商謀利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