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失地农民集体上书 控诉维权遭打压(图)

作者:特约记者严修采访报道 发表:2009-11-26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地农民到福建省委省政府请愿。省政府门口,一农民被打。(权利运动网)

福建省屏南县古峰镇逾千名失地农民集体上书各级政府,揭露地方政府违法征地,控诉有关部门滥用职权打压村民的合法维权行动。有分析认为,如果地方政府不积极解决农民的生存问题,将激发更多的矛盾,集体维权的活动会更频繁。

福建省屏南县古峰镇长坋村的大批村民,近日集体上书中央以及各级政府部门,揭露地方当局违法强制征占土地,造成该村大部分农民失地失业,同时投诉部分维权村民遭到当局打压。

致力于民间维权的权利运动博客星期三的消息称,长坋村是屏南县城所在地古峰镇的两个行政村之一,现有人口约5000人,水田1100亩。从2000年起,屏南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借建设屏南县城关自宁德市洪口二级公路之机,疯狂征占该村良田380多亩,除宁屏二级公路城关段、车站等少数项目属公共设施用地外,被强制征占土地达270多亩给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利,涉及农业人口达1179人。由于失去土地,直接造成该村大量农民失业的严重后果。对此,村民曾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信访和上访,至今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据悉,从2008年开始,村民们曾多次到各级政府、甚至北京上访,但是问题仍然未获解决,今年9月,一百多村民曾集体到福建省政府上访,当时有关官员承诺给与答覆,村民叶海潮星期三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当时我们到省里面去,那个省长秘书长出来接待我们,他讲给他们一点时间,到10月15号之前要做一个公布,没到15号的时候,14号晚上陆祚钰就被他抓去了,所以,问题抓去以后就没有解决了。”

据了解,村民陆祚钰被当局以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为由非法拘留了10天,她星期三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从上周末开始他们已经陆续把投诉材料寄发到各有关部门:

陆祚钰:“我们现在还没有走法律途径,现在只有信访,已经递交到省里面了,像那个信访局,人大、还有检察院、还有纪委,还有国土资源部,还寄了到中央纪委。 9月18号那天,我去镇政府信访的时候,是他们贴出来的,叫我们整个村的村民有什么事情到镇政府去信访。是他们公告出来叫我们去信访的。然后我回来的时候,他又说我是扰乱了他单位的秩序:陆祚钰等一百多人扰乱单位的秩序。”

记者:“那只是抓了你一个人,是不是?”
陆祚钰:“就抓了我一个人,我被拘留了10天。”

记者:“你觉得他为什么要抓你呢?是不是希望吓一吓其它的村民,让他们 不要维权呢?”
陆祚钰:“那肯定是的。”

接近150名村民代表联名签署了该份投诉信,该封信一方面投诉屏南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为牟取暴利,与开发商勾结违法强制征占大面积耕地;同时指出,耕地被征占,造成全村大部分农民失业,民怨沸腾,社会矛盾逐步激化。最后要求,政府必须立即停止违法违规征占土地,解决农民的切身利益问题,其中包括,立即停止滥用职权为房地产开发商向农民征地,尚未建设的必须立即将土地复耕归还农民。另外,尽快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

权利运动联络人张建平星期三对本台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不少之前在外打工的农民回到自己的村庄,大大凸显了失去土地给农民所带来的困难:“现在如果有打工,农民他不觉得威胁,但是当他发现这个危机的时候,那么这些土地都已经被征了,而且这些情况除了时间的推移,今后他会大面在整个中国,尤其是东南沿海,大面积的爆发。金融的危机,劳动力市场会萎缩,一旦出现这些问题,所有的都是由失地农民来承担,这实际上是极其不公平的,所以这个事情,实际上政府当局应该对这些官商勾结、损害农民利益,权力滥用,应该给予处治,如果不处治的话,今后这种事情会给社会造成大的动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