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失地農民集體上書 控訴維權遭打壓(圖)

作者:特約記者嚴修採訪報導 發表:2009-11-26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地農民到福建省委省政府請願。省政府門口,一農民被打。(權利運動網)

福建省屏南縣古峰鎮逾千名失地農民集體上書各級政府,揭露地方政府違法征地,控訴有關部門濫用職權打壓村民的合法維權行動。有分析認為,如果地方政府不積極解決農民的生存問題,將激發更多的矛盾,集體維權的活動會更頻繁。

福建省屏南縣古峰鎮長坋村的大批村民,近日集體上書中央以及各級政府部門,揭露地方當局違法強制征佔土地,造成該村大部分農民失地失業,同時投訴部分維權村民遭到當局打壓。

致力於民間維權的權利運動博客星期三的消息稱,長坋村是屏南縣城所在地古峰鎮的兩個行政村之一,現有人口約5000人,水田1100畝。從2000年起,屏南縣委縣政府和有關部門借建設屏南縣城關自寧德市洪口二級公路之機,瘋狂征佔該村良田380多畝,除寧屏二級公路城關段、車站等少數項目屬公共設施用地外,被強制征佔土地達270多畝給房地產開發商牟取暴利,涉及農業人口達1179人。由於失去土地,直接造成該村大量農民失業的嚴重後果。對此,村民曾多次向上級有關部門信訪和上訪,至今問題尚未得到解決。

據悉,從2008年開始,村民們曾多次到各級政府、甚至北京上訪,但是問題仍然未獲解決,今年9月,一百多村民曾集體到福建省政府上訪,當時有關官員承諾給與答覆,村民葉海潮星期三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當時我們到省裡面去,那個省長秘書長出來接待我們,他講給他們一點時間,到10月15號之前要做一個公布,沒到15號的時候,14號晚上陸祚鈺就被他抓去了,所以,問題抓去以後就沒有解決了。」

據瞭解,村民陸祚鈺被當局以擾亂國家機關工作秩序為由非法拘留了10天,她星期三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從上週末開始他們已經陸續把投訴材料寄發到各有關部門:

陸祚鈺:「我們現在還沒有走法律途徑,現在只有信訪,已經遞交到省裡面了,像那個信訪局,人大、還有檢察院、還有紀委,還有國土資源部,還寄了到中央紀委。 9月18號那天,我去鎮政府信訪的時候,是他們貼出來的,叫我們整個村的村民有什麼事情到鎮政府去信訪。是他們公告出來叫我們去信訪的。然後我回來的時候,他又說我是擾亂了他單位的秩序:陸祚鈺等一百多人擾亂單位的秩序。」

記者:「那只是抓了你一個人,是不是?」
陸祚鈺:「就抓了我一個人,我被拘留了10天。」

記者:「你覺得他為什麼要抓你呢?是不是希望嚇一嚇其它的村民,讓他們 不要維權呢?」
陸祚鈺:「那肯定是的。」

接近150名村民代表聯名簽署了該份投訴信,該封信一方面投訴屏南縣委縣政府和有關部門為牟取暴利,與開發商勾結違法強制征佔大面積耕地;同時指出,耕地被征佔,造成全村大部分農民失業,民怨沸騰,社會矛盾逐步激化。最後要求,政府必須立即停止違法違規征佔土地,解決農民的切身利益問題,其中包括,立即停止濫用職權為房地產開發商向農民征地,尚未建設的必須立即將土地復耕歸還農民。另外,盡快解決失地農民的安置問題。

權利運動聯絡人張建平星期三對本臺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後,不少之前在外打工的農民回到自己的村莊,大大凸顯了失去土地給農民所帶來的困難:「現在如果有打工,農民他不覺得威脅,但是當他發現這個危機的時候,那麼這些土地都已經被征了,而且這些情況除了時間的推移,今後他會大面在整個中國,尤其是東南沿海,大面積的爆發。金融的危機,勞動力市場會萎縮,一旦出現這些問題,所有的都是由失地農民來承擔,這實際上是極其不公平的,所以這個事情,實際上政府當局應該對這些官商勾結、損害農民利益,權力濫用,應該給予處置,如果不處置的話,今後這種事情會給社會造成大的動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