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天窗,不说亮话

作者:难得清醒 发表:2009-11-30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奥巴马同志圆满结束了对天朝的觐见,神采奕奕、心满意足地返回美国后,网上关于《南方周末》"开天窗"的议论就一直谔谔然不绝如缕。可我今晚发现,几乎绝大部分相关网页都被删除了。

打开天窗,到底还是没有说出亮话。

起因是这样的:这次奥巴马同志躬身觐见天朝,居然绕开新华社、CCAV等大佬级媒体,指定要求接受《南方周末》记者的独家专访。可是采访的完整内容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封杀,未获批准全文刊发,或者是经过删减之后面目全非,缩水严重,最后只发出来一篇平淡无奇的采访"简本"或者叫"洁本"。

《南周》的编辑们一怒之下居然开了个"天窗"--在头版和第二版最下端的地方留了空白。之后还意犹未尽,分别加上一句改编自"在这里,读懂中国"的口号--"不是每一期都有独家专访,但是每一周都可以在这里读懂中国。";"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大人物,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读懂中国。"

报纸"开天窗",是指在实行新〇闻〇检〇查〇制〇度的国家,报纸排版付梓之前,要送清样去有关部门接受检查。如果有当局不喜欢的文章,那么这篇文章就会被"留中"不发。文章一旦被撤下,再重新补发其它文章的话,一般来说是来不及准点出版的了。这样,当天的报纸会出现一块空白。这就是"开天窗"。

在万恶的旧社会,"开天窗"是在重庆出版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机关报《新华日报》抗议国民党新闻审查制度常用的手段。


记得好多好多年前看过一部电影,忘记名字了--里面的周恩来手臂一挥,对《新华日报》的编辑们说;国民党反动派不许发稿,那我们就开天窗吧!......当时看得我那个热血沸腾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周总理真伟大!......

在89年夏天那个特殊时候,香港许多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都在报纸上买版面,开天窗。

所幸的是,在这一刻,南周的编辑们也是周恩来的灵魂附体--那我们就开天窗吧!......

《南方周末》作为国内的先锋媒体,曾被誉为最有良知的报刊,也曾是我这样的愤青愤中们最喜欢的报刊,因此订阅《南周》十余年不间断。但是读懂中国不代表读懂政府。近年来《南方周末》屡遭政府铁腕整肃,锐气渐失。思想高度有所降低,影响力自然也随之下降。


以至于在十七大期间,有这样应景式的新闻稿:"人民大会堂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正在作长达64页的长篇报告。本报记者捕捉到,两个半小时里,人民大会堂场内共响起40次掌声。而五年前的十六大,这一数字为16次。";


以至于看得我呕吐不已,血脉贲张之余写了一篇文章破口大骂:《<南方周末>:我永远的痛》。http://user.qzone.qq.com/287022801/blog/1193455411


但是这次事件将让我重新审视这份报纸。

夹缝中生存,委身是一种艺术。

现在回想起来,她在各个时期的主题口号,不管是"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还是对"正义、良知、爱心、理性"的追求;抑或是后来的 "深入成就深度"以及 "推动时代进步、记录时代历程";还是最近几年的"在这里,读懂中国",都紧扣着时代的脉络,让人感喟不已。

在这里,读懂《南周》;在这里,读懂"天窗";在这里,读不懂中国。





当年《新华日报》的"天窗"












89那一年香港报纸的天窗(怕被和谐,模糊处理)











南周的天窗(一)(摆在自家客厅的茶几上拍的)











南周的天窗(二)











南周的天窗(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