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迅速蔓延的罪魁祸首是什么?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09-12-06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封锁是导致瘟疫迅速蔓延的罪魁祸首

12月1日晚间,中国卫生部官员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全国H1N1甲型流感疫情仍很严峻,死亡人数已经跃升至178人。据悉,此次公布的这个最新数据是以前公布的官方数据的3倍以上。最新数据为何会较之以前飙升?是不是疫情突然变得严峻?显然不是,而是因为在舆论的压力下,疫情封锁有所松动。可以想象得到的是,实际情况一定还会比卫生部的此次通报结果更为严重。

早在今年4月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就表示,甲流有在全球广泛爆发的可能性。有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全球性的流感瘟疫,也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所说的人类大流感,一共出现过至少5次,死亡人数动辄上百万。1918年至1919年爆发的被称为"史上最恐怖的流感"的西班牙流感,也是 H1N1型病毒的一个种类,主要袭击青壮年,当时造成了全球大约20%到40%的人口感染,死亡人数至少有4千万到5千万,是一战死亡人数的差不多5倍。

在过去,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资讯传播的渠道远不如现在发达,当时一旦出现疫情,往往会引起民众恐慌,而且在医疗水平有限的情况下,传染性比较强的瘟疫很难得到有效控制,所以,死亡人数会非常大。有专家指出,当一种新型的病毒广泛传播,而大多数人还不具备抵抗这种新病毒的自然免疫力时,全球性的瘟疫就会爆发。至少从16世纪起,各种流感瘟疫就一直在以不规律的间歇不断爆发。

在进入21世纪之后不到10年时间内,世界上已经出现了数次流感瘟疫,但它们所导致的死亡人数却比20世纪时降低了很多。2002年11月,在广东出现了首例萨斯感染者,由于在当时广东当局以及各级卫生部门极力隐瞒真实疫情,结果导致该瘟疫在2003年上半广为传播,而广东和北京则成为了萨斯的重灾区。萨斯爆发当时,笔者正在广东惠州的一家商场打工,在官方并未对其引起足够重视的时候,广东民间就已经出现了恐慌,各地民众在得到瘟疫来临的消息后,纷纷抢购陈醋和凉茶,最后竟然连大米、食油、食盐等生活物资都成为了抢购对象。

据统计,当年全世界一共有8000人左右感染萨斯病毒,死亡人数约为800人,其中仅中国就有将近350人。幸亏后来在国际和民间的压力下中国官方不再对真实疫情讳莫如深,否则的话,萨斯将夺去不计其数中国人的生命。当年首先报道萨斯在广东蔓延的媒体便是《南方都市报》,疫情最终得到官方重视可以说该报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但遗憾的是,因为报道此事和其它一些敏感事件,《南方都市报》的高层管理人员最终遭到当局的整肃,喻华锋等媒体精英最终锒铛入狱。

新闻报道是否自由是衡量一个社会是不是自由社会的重要标尺,中国的媒体在数量上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多,从业人员也是恒河沙数,可惜,能在世界上享有崇高声誉的却没有一家。中国的新闻自由度低既和媒体从业者的素质有关,更和当前的这种政治环境有密切关系,很多有良知和责任感的媒体人即使有恪守职业道德的决心,也难有自由报道的空间,即使在有时候顶着压力打一打新闻擦边球,也会在事后面临惩罚。媒体记者在西方社会被誉为"无冕之王",但在中国,很多时候却不得不沦为官员的应声虫和吹鼓手。

2003年的萨斯危机让很多人都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舆论的透明对于遏制瘟疫蔓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当年的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最终因为瞒报疫情而下台,虽然有了前车之鉴,但各级地方官员在新的疫情出现时,仍然希望通过瞒报来显示自己控制疫情的"能力"。据笔者所知,甲流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在中国很多地方蔓延开来,有在高校工作的朋友透露,很多高校曾因为出现甲流感染病例而停课。但是,在当时几乎看不到国内媒体对疫情严峻形势的报道,因为举国上下正紧张筹备中共建政60周年大典,所以,即使有些地方的疫情再险恶,也只能按下不表。

在"国庆节"之前,笔者就曾预料,等庆典过后,卫生部门肯定会像当年公布萨斯疫情那样公布甲流疫情,果不其然,官方媒体在庆典过后开始发布疫情通报,但是,从很多人所了解的情况看,官方所公布的数据非常值得怀疑。曾在2003年推动萨斯真实疫情公之于众的医学专家钟南山如今再出惊人之举,公开"炮轰"卫生部通报的甲流疫情不真实,虽然卫生部矢口否认有瞒报的情况,但在这之后,通报数据却节节攀升,很明显,钟南山的质疑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如果没有他,2003年的萨斯悲剧或许又会重演。

"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在很多问题上,官方的统计数据都不可信,比如说经济数据,事实上只会夸大,而绝不会缩小,因为经济成就在很大程度上能决定一个地方官员的政治命运。而对于失业人数或者是贫困人口的统计,官方所发布的数据却只会比实际数据小得多。对于中国社会细心观察的人,都会知晓官方在发布数据方面的这种潜规则。即使现在卫生部所通报的甲流致死和感染数据比此前有大幅度上升,但在很多人看来,仍然和实际情况有一定距离,因为就算卫生部不希望瞒报疫情,但难免地方官员会对真实情况加以隐瞒。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疗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如果爆发大规模的疫情,有限的医疗资源是难以应付的,到了那个时候,就只能听任疫情迅速蔓延,广大民众也就只能是等待死神的降临。新闻自由虽然无法直接抵抗甲流的蔓延,但对于防止疫情的迅速扩散具有功德无量的作用。中国的各级官员应当以民众的生命和利益为重,不能为了一己之私而瞒报疫情,那样的话,最终受害的不仅有普通民众,也会祸及自身。

2009年12月2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