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订“电摩”新标准 车主:用脚投票反对

发表:2009-12-08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之大,无奇不有。继小麦粉馒头与大兴西瓜后,中国官方又对民众倚赖甚深的电动摩托车(电摩)订出国家标准,但引起激烈反弹,不少人在网路上呼吁群众"用脚投票"、反对到底。

中共向来笃信计画式管理,行之有年的计画经济即为例证,为此,官方经常颁布一些稀奇古怪的"国家标准",不分青红皂白一律管到底。

香港中通社报导,夙有"自行车王国"之称的中国,随着经济改革开放、人民收入增加,一种介于自行车及摩托车之间、俗称"电摩"的电动脚踏车已成为家家户户不可或缺交通工具,目前全大陆已有超过1 亿2000万辆,每年又以2500万辆速度增加,年销售总值高达500亿元人民币,但是由于缺乏规范,衍生不少交通、商业等纷争。

中国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上周公布"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规定自2010年1月1日起,总重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电动自行车将划入"机动车"管理范围,这意味着如果这项标准落实,明年再骑"电摩"上路就需经过考驾照、上牌、买保险等手续。

此"国标"一出,立即引爆各方强烈关注,不少"电摩"主人纷纷以网路贴文等方式,呼吁群众开始"用脚投票",誓死反对。

例如,"新浪网"昨天展开一项名为"你认为时速20公里以上电动车是否应按机动车管理"的网路民意调查,今天上午9时刚过,就有超过10万人上网投票。

其中,有68%网民认为此举将增加生活成本。赞成纳入机动车管理的仅有29.4%。

报导又引述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新的国家标准,高达95%的"电摩"制造商将因不符标准而被迫退出市场,加上目前许多大城市又因减排降噪而纷纷查禁"电摩",这无异与中央当前"扩大带动内需"决策唱反调。

据四川媒体报导,作为"电摩"生产大省,四川省自行车协会和成都市电动自行车协会决定联合100多家生产及经销业者,一起上书国家相关部门,强烈要求"叫停"电摩新标准。

国家新标准引发民怨已非头一遭。2007年底,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及国家标准委颁布"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严格规定馒头必须"圆形、形态完整及美观、没有褶皱及斑点",还必须"闻起来要有小麦粉香味"。

2008年4月。盛产西瓜的北京市大兴县又自订"大兴西瓜"官方标准,规定西瓜"外皮不可超过1.2公分厚"、"重量不超过8公斤",而且"必须是产自大兴县"的才可称为"大兴西瓜"。

前有馒头、后有西瓜,如今又出现"电摩",国家标准管得钜细靡遗,难怪大陆民众会抱怨官方"管太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