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溪湿地(图)

作者:老霍 发表:2009-12-09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搭乘电瓶车再往回走,路旁的"蒋村集市"虽然已经修建完成,由于尚未开始营业,村内的花草长得像人一般高。蒋村旁的河渚街,是通往湿地公园收费区的入口处,河渚街道两旁的旧式街屋,贩卖各式的手工艺品。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市区西部,距离西湖不到5公里。这里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生态资源、纯朴的自然景观,是稀有的城中次生湿地。古时西溪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清朝康熙皇帝在"西溪"的诗中有云:"十里清溪曲,修篁入望森。暖催梅信早,水落草痕深......。"


图1:高庄原是康熙宠臣高士奇的西溪山庄。(摄影/老霍)

我们在杭州骆家庄,搭乘K310公车,在周家村站下车,由天目山路高庄出入口(南2门),进入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属于免门票区。新建完成不久的高庄,就在入口处右手牌坊后,美不胜收江南庭园楼阁的建筑形式(图1)。搭乘电瓶车沿着"福堤"往北走,可至湿地公园文二西路出入口旁的物业管理中心。

搭乘电瓶车再往回走,路旁的"蒋村集市"虽然已经修建完成,由于尚未开始营业,村内的花草长得像人一般高。蒋村旁的河渚街,是通往湿地公园收费区的入口处,河渚街道两旁的旧式街屋,贩卖各式的手工艺品。

端午会舟深潭口


图2:三深大会堂墙壁还留有毛主席的画像。(摄影/老霍)

河渚街巷内一栋三深大会堂,墙壁上还留有"毛主席"的画像(图2),进入湿地公园收费区就是"深潭口",潭口前的河道较宽,端午节在这里举行的龙舟胜会,每年一次的龙舟赛,已经有相当悠久的历史,河渚街就有这种独特形式的"花样龙舟"展示。我们没有在深潭口搭电瓶船,打算用步行游湿地。足足走了30分钟,尚不见村落,方知湿地园区的范围实在太大。

十月西溪火柿节


图3:西溪湿地尚保留旧时调节洪水的水闸。(摄影/老霍)

经过了几座石桥,方抵达烟水渔庄,烟水渔庄的"西溪人家"种桑养蚕,是自古以来当地人民的生计。只有在烟水渔庄搭乘电瓶船,游船绕着弯曲的河道,重新回往深潭口,坐在船上可以轻松饱览河上风景(图3)。解说员指着河旁结实累累的柿子说:"这里原本种有数千棵柿子,每年十月西溪火柿节,游园送一只红柿子作纪念。"

三大生态保护区


图4:宽阔的主河道旁有梅花林与柳树林。(摄影/老霍)

电瓶船驶离深潭口,来到全湿地最美的区域,宽阔的河道,有梅花林、柳树林与芦苇(图4),每年2、3月便是西溪的探梅节。历史上的西溪占地约60平方公里,如今实施保护的园区总面积约11.5平方公里,其中约70%面积为河流、河港、鱼塘、沼泽等区域,在西溪湿地内主河道附近,尚设置费家塘(园区西南角)、虾龙滩(园区中央)、朝天暮漾(园区北角)三大生态保护区。

视为人间的净土


图5:深潭口百年老樟树下流传着古老故事。(摄影/老霍)

西溪自古被文人雅士视为人间净土与世外桃源,现今西溪湿地南方的秋雪庵、梅竹山庄、西溪草堂、泊庵等地,都曾是历史上文人聚集的地方,在西溪留下了不少的诗辞文章。深潭口百年老樟树下的古戏台,据说是越剧北派艺人的首演之地(图5)。

非诚勿扰外景地

西溪湿地是电影"非诚勿扰"杭州拍摄的主要外景地,经过艺术指导的实地勘察后,选择了三处景点,作为拍摄的场景:秋雪庵附近的芦苇荡、深潭口的河口(图5)、烟水渔庄的街屋。如今西溪湿地与"非诚勿扰"几乎画成等号,希望藉由电影的拍摄,吸引更多慕名而来的观光客。

来源:老霍的网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