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溪濕地(圖)

作者:老霍 發表:2009-12-09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搭乘電瓶車再往回走,路旁的"蔣村集市"雖然已經修建完成,由於尚未開始營業,村內的花草長得像人一般高。蔣村旁的河渚街,是通往濕地公園收費區的入口處,河渚街道兩旁的舊式街屋,販賣各式的手工藝品。

西溪國家濕地公園位於杭州市區西部,距離西湖不到5公里。這裡有悠久的歷史文化、豐富的生態資源、純樸的自然景觀,是稀有的城中次生濕地。古時西溪與西湖、西泠並稱杭州"三西";清朝康熙皇帝在"西溪"的詩中有云:"十里清溪曲,修篁入望森。暖催梅信早,水落草痕深......。"


圖1:高莊原是康熙寵臣高士奇的西溪山莊。(攝影/老霍)

我們在杭州駱家莊,搭乘K310公車,在周家村站下車,由天目山路高莊出入口(南2門),進入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是屬於免門票區。新建完成不久的高莊,就在入口處右手牌坊後,美不勝收江南庭園樓閣的建築形式(圖1)。搭乘電瓶車沿著"福堤"往北走,可至濕地公園文二西路出入口旁的物業管理中心。

搭乘電瓶車再往回走,路旁的"蔣村集市"雖然已經修建完成,由於尚未開始營業,村內的花草長得像人一般高。蔣村旁的河渚街,是通往濕地公園收費區的入口處,河渚街道兩旁的舊式街屋,販賣各式的手工藝品。

端午會舟深潭口


圖2:三深大會堂牆壁還留有毛主席的畫像。(攝影/老霍)

河渚街巷內一棟三深大會堂,牆壁上還留有"毛主席"的畫像(圖2),進入濕地公園收費區就是"深潭口",潭口前的河道較寬,端午節在這裡舉行的龍舟勝會,每年一次的龍舟賽,已經有相當悠久的歷史,河渚街就有這種獨特形式的"花樣龍舟"展示。我們沒有在深潭口搭電瓶船,打算用步行遊濕地。足足走了30分鐘,尚不見村落,方知濕地園區的範圍實在太大。

十月西溪火柿節


圖3:西溪濕地尚保留舊時調節洪水的水閘。(攝影/老霍)

經過了幾座石橋,方抵達煙水漁莊,煙水漁莊的"西溪人家"種桑養蠶,是自古以來當地人民的生計。只有在煙水漁莊搭乘電瓶船,遊船繞著彎曲的河道,重新回往深潭口,坐在船上可以輕鬆飽覽河上風景(圖3)。解說員指著河旁結實纍纍的柿子說:"這裡原本種有數千棵柿子,每年十月西溪火柿節,遊園送一隻紅柿子作紀念。"

三大生態保護區


圖4:寬闊的主河道旁有梅花林與柳樹林。(攝影/老霍)

電瓶船駛離深潭口,來到全濕地最美的區域,寬闊的河道,有梅花林、柳樹林與蘆葦(圖4),每年2、3月便是西溪的探梅節。歷史上的西溪佔地約60平方公里,如今實施保護的園區總面積約11.5平方公里,其中約70%面積為河流、河港、魚塘、沼澤等區域,在西溪濕地內主河道附近,尚設置費家塘(園區西南角)、蝦龍灘(園區中央)、朝天暮漾(園區北角)三大生態保護區。

視為人間的淨土


圖5:深潭口百年老樟樹下流傳著古老故事。(攝影/老霍)

西溪自古被文人雅士視為人間淨土與世外桃源,現今西溪濕地南方的秋雪庵、梅竹山莊、西溪草堂、泊庵等地,都曾是歷史上文人聚集的地方,在西溪留下了不少的詩辭文章。深潭口百年老樟樹下的古戲臺,據說是越劇北派藝人的首演之地(圖5)。

非誠勿擾外景地

西溪濕地是電影"非誠勿擾"杭州拍攝的主要外景地,經過藝術指導的實地勘察後,選擇了三處景點,作為拍攝的場景:秋雪庵附近的蘆葦蕩、深潭口的河口(圖5)、煙水漁莊的街屋。如今西溪濕地與"非誠勿擾"幾乎畫成等號,希望藉由電影的拍攝,吸引更多慕名而來的觀光客。

来源:老霍的網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