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媒为何集体“变脸”?

作者:华风 发表:2009-12-14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及中央电视台,突然集体痛批上访"黑监狱"、低工资、暴力拆迁等时弊,一反常态"为民请命",为受害人"讨公道",破天荒的举动不仅使网民跟帖叫好,更引起外界猜测或为中共政改信号。三大喉舌的忽然"变脸",在人们心头罩上一片疑云迷雾。

访民的悲惨遭遇,原一直为中共掩盖,11月中旬纽约"人权观察"曾发布中国"黑监狱"报告,掀开了访民黑暗境遇的一角,立刻遭到了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否认,称中国没有黑狱。但不久新华社主办的《了望》,竟发文狠批暴力虐待访民,披露各地在京设立的"黑监狱";与此同时,央视抨击发生在成都、上海等地的暴力拆迁,《人民日报》调查劳资分配不均,这些尖锐的言论不同寻常的出现在三大央媒上,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因为时值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期间,难免让人猜想,媒体的举动是对胡温施加压力,迫使其调整经济政策,刺激死气沉沉的居民消费。但经济会议的结果仍是以"保稳定"为主,未见有任何新意,其实,即便胡温有心作出努力,也无力改变半吊子改革带来的弊害,在民生问题上不可能出现实质性的政策转变。

显然,央媒的异常之举有更迫切的因由,究其根本应是危机加速所致。在城市,拆迁户因被强制拆迁进行的抗争越来越烈,最近的血例是成都拆迁户唐福珍自焚,身后又被定为暴力抗法,引起网民的猛烈炮轰。民众的利益遭到侵害,往往申诉无门,上访的权力早被各级政府取消,访民或被截访,或被拘押在黑监狱遭受暴力虐待,大规模的反抗已像奔突的地火一触即发。而巨大的贫富差距下,底层百姓对工资"被增长""被就业"的极大不满,在每一个角落发酵......

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对权贵的愤怒,都已到了极点,无论中共如何封杀言论,也已无法完全阻止人民的声音了。正是在这种空前的压力和危机下,出现了央媒的"维权"变调,但这不过是为了缓解尖锐的官民对立,营造亲民形象和公信力,以延缓政权崩溃,绝非真从党的喉舌变成了百姓的传声筒,从造假和粉饰太平变成了舆论监督力量。中共的新闻原则会否改变,看看《南方周末》开天窗即可见一斑,对奥巴马的专访只是提到新闻自由,内容即被删除,主编就遭降职,弄得鸡飞狗跳了。

要说三大喉舌的此番"变脸"释放了什么信息,那恰恰是再次提醒人们,中共一切形式上的改头换面都是骗人的手段,"历史的教训是:共产党的任何承诺都不能相信,任何保证都不会兑现。谁在什么问题上相信了共产党,就会在什么问题上送掉小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