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媒為何集體「變臉」?

作者:華風 發表:2009-12-14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新華社、人民日報及中央電視臺,突然集體痛批上訪"黑監獄"、低工資、暴力拆遷等時弊,一反常態"為民請命",為受害人"討公道",破天荒的舉動不僅使網民跟帖叫好,更引起外界猜測或為中共政改信號。三大喉舌的忽然"變臉",在人們心頭罩上一片疑雲迷霧。

訪民的悲慘遭遇,原一直為中共掩蓋,11月中旬紐約"人權觀察"曾發布中國"黑監獄"報告,掀開了訪民黑暗境遇的一角,立刻遭到了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否認,稱中國沒有黑獄。但不久新華社主辦的《瞭望》,竟發文狠批暴力虐待訪民,披露各地在京設立的"黑監獄";與此同時,央視抨擊發生在成都、上海等地的暴力拆遷,《人民日報》調查勞資分配不均,這些尖銳的言論不同尋常的出現在三大央媒上,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因為時值中共"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期間,難免讓人猜想,媒體的舉動是對胡溫施加壓力,迫使其調整經濟政策,刺激死氣沉沉的居民消費。但經濟會議的結果仍是以"保穩定"為主,未見有任何新意,其實,即便胡溫有心作出努力,也無力改變半吊子改革帶來的弊害,在民生問題上不可能出現實質性的政策轉變。

顯然,央媒的異常之舉有更迫切的因由,究其根本應是危機加速所致。在城市,拆遷戶因被強制拆遷進行的抗爭越來越烈,最近的血例是成都拆遷戶唐福珍自焚,身後又被定為暴力抗法,引起網民的猛烈炮轟。民眾的利益遭到侵害,往往申訴無門,上訪的權力早被各級政府取消,訪民或被截訪,或被拘押在黑監獄遭受暴力虐待,大規模的反抗已像奔突的地火一觸即發。而巨大的貧富差距下,底層百姓對工資"被增長""被就業"的極大不滿,在每一個角落髮酵......

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對權貴的憤怒,都已到了極點,無論中共如何封殺言論,也已無法完全阻止人民的聲音了。正是在這種空前的壓力和危機下,出現了央媒的"維權"變調,但這不過是為了緩解尖銳的官民對立,營造親民形象和公信力,以延緩政權崩潰,絕非真從黨的喉舌變成了百姓的傳聲筒,從造假和粉飾太平變成了輿論監督力量。中共的新聞原則會否改變,看看《南方週末》開天窗即可見一斑,對歐巴馬的專訪只是提到新聞自由,內容即被刪除,主編就遭降職,弄得雞飛狗跳了。

要說三大喉舌的此番"變臉"釋放了什麼信息,那恰恰是再次提醒人們,中共一切形式上的改頭換面都是騙人的手段,"歷史的教訓是:共產黨的任何承諾都不能相信,任何保證都不會兌現。誰在什麼問題上相信了共產黨,就會在什麼問題上送掉小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