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政治敏感年的中国大事记回顾(组图)

发表:2009-12-26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是中国的政治敏感年。中共建政60周年,六四20周年,西藏暴动,达赖喇嘛流亡50周年等都落在2009年。

《国际先驱论坛报》在3月初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国政府设立了一个高级别的委员会,以确保"敏感年"的社会稳定。

2009年的中国经历了数个敏感纪念日

 北京和达兰萨拉

2009年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出走50周年,也是西藏流亡政府成立50周年。又是3.14拉萨骚乱一周年。

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人大会议决定,将每年3月28日定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德国波鸿大学东亚政治研究所所长辜学武对中国政府的这一做法分析说:"为了加强西藏的稳定,北京方面以前一直是用两种手段来维持稳定。一个是加强对僧侣阶层的严格管制,第二就是加强对西藏经济的开发,但目前看来这两个政策的效果不是最佳。所以现在开始采取另一种策略。

"北京开始意识到要加强舆论攻势,要系统地讲述西藏的故事。这个故事谁讲得好,谁就能得到藏人或是国际舆论的支持。"

"到目前为止,达赖的故事讲得非常得好,所以北京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通过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来加强故事讲述工作,并表明3.28不是压迫而是解放。"

中国维持西藏稳定的方法之一是加强对寺庙僧侣的管理

3月来临,中国当局加强了对西藏和藏区的戒备,并警告说,不排除西藏再次发生骚乱。

中国警方加强了驻守在喜马拉雅山脉西藏地区各个边境通道的安全力量。中国官方新华社表示,在边境地区增派兵力是为了"维护西藏边境的安全稳定"。

外国游客申请到西藏旅游被旅行社告知,西藏地区三月底之前不对外开放。

BBC中文网记者沈平2009年3月前往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采访从西藏出走的藏传佛教十七世噶玛巴活佛。

他谈到对解决西藏问题的期望时说"我希望西藏政治问题能尽快和平解决。这样对西藏的未来有帮助,对中国这样一个世界大国的未来也有好处。"

在北京派驻西藏的军队严密戒备下,2009年的西藏相对“平静”。

"六四"20周年

1989年6月4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北京用坦克和机枪镇压以大学生为主的民主抗议运动。20年后,事件的真相仍被当局掩盖。

2009年是"六四"镇压20周年

2009年6月4日,"六四"事件当年遇难者家属代表人物、天安门母亲的创始人之一丁子霖再次呼吁中国政府承认错误,为"六四"学生爱国民主运动平反。

丁子霖说:"1995年以后,每年我们都在公开信中重申这些要求。1997年,我们又提出了要求政府放下架子,与我们受难群体进行真诚的、平等的对话。现在是对话取代对抗的时代,中国政府可以跟海峡对岸对话,也可以和以前的敌对国家对话,为什么不能和自己的被害同胞对话呢?"

1989年天安门民主抗议运动被一些学者称为"中国当代历史的分水岭"。它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公民社会建设等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但六四武力镇压导致了中国在政治改革和新闻开放方面的停滞不前。

在六四前夕被当局秘密关押长达七年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中央委员鲍彤2009年六四20周年之际接受BBC记者采访时说,他相信六四总有一天会得到平反:

"我相信这一天总是会来到的。但时间上是快,是短,还是会拖得比较久,比较慢,在这一点上我没有把握。因为历史这个东西几十年只不过是一秒钟。所以它早20年和晚20年出现,我看并不意味着有什么差别。但是我相信,只要中国人还要维护自己的权利,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公民权,那么,我想"六四"就一定会有新的评价"。

2009年的六四事件20周年,中国当局在封锁媒体报道的同时,在当年学生举行示威的中心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上部署了大批警察,制止人们任何纪念活动。但尽管公开的纪念或示威活动被控制了,19名大陆著名学者此前却秘密地在北京举行了"六四民主运动研讨会",探讨六四事件的真相、后果和意义、以及中国民主的前景。

中国网民对抗"绿坝"

中国网民讽刺"绿坝"的漫画"绿坝娘"

2009年6月,中国工信部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在所有中国市场待售电脑上预装"绿坝"过滤软件。消息一宣布立即引起轩然大波。中国政府称,该过滤软件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影响。 批评者则认为中国政府使用绿坝软件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互联网控制。限制信息自由流通。网民和国际商业团体对"绿坝"一片谴责,抵制之声。

著名艺术家,维权人士艾未未还号召中国网民在7月1日以罢网的方式,抗议当局要求在所有中国电脑上安装绿坝过滤软件。

国内国际的强大反对之声迫使当局暂时取消了安装"绿坝"的决定。

艾未未对BBC中文网表示,这是中国网民的胜利。他还表示,作为一个公民,"我们会不断地发出我们的声音,用不同的方式让人们知道,限制公民的权利,限制获取信息或自由表达的权利等所有的企图。都会遇到巨大的障碍"。

绿坝事件也许不是一个历史事件,但在逐渐建立起民主和人权意识的中国大陆,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这可以被看作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乌鲁木齐骚乱,民族政策遭质疑

2009年7月5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维吾尔族和汉族人之间发生严重暴力冲突,导致近二百人死亡。中国当局把骚乱的发生归咎于以热比娅为首的"境外敌对势力的阴谋"。

2009年7月,新疆发生严重民族骚乱

 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批评了中国当局这种"传统逻辑":"这是一种习惯性的定性。碰到国内出现什么问题就指责是国外势力的挑动。这次暴力事件当然很恐怖,打死了100多人。中共建政以来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暴力事件。但事情很复杂,任何有正常思维的人也不会认为一个维族老太太能够煽动起这样一场暴乱来。人们哪有那么容易就被煽动起来。" 到2009年底,共有17人因参与新疆骚乱被中国当局宣判处死刑。

新疆骚乱之后,中国政府于9月份发表了一份《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白皮书称新疆的发展与进步是中国民族政策的成功实践。

BBC中国事务编辑陈时荣认为,新疆虽然现在局势基本恢复了平静,但民族矛盾和近期的暴力局面造成的创伤依然严重。白皮书把新疆称为民族政策的成功实践,则"意味着中国当局不会从深层次反思和修改其民族政策。"

新疆流血骚乱发生后,民族关系紧张成为网络热议话题。许多人认为北京的民族政策及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是导致少数民族和汉族之间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共建政60周年

2009年10月1号是中共建政60周年

为庆祝中共建政60周年。中国10月1日举行了大规模的阅兵仪式。自1949年10月1号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此后60年,中国经历了天翻地覆的改变。香港科技大学中国问题学者丁学良对60年来中国执政党的表现这样评论:

"毛泽东时代党的基本哲学是,虽然执政了,但我们的目的仍然是以破坏为主,建设是非常次要的,能够有机会破坏的先破坏再说。毛泽东执政将近30年就是不断的破坏,政治上的破坏,文化上的破坏,教育上的破坏,经济上的破坏,中国人口的破坏。

文革结束,中国在邓小平以“先让少数人富起来”的思想指导下走上经济改革开放之路,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人权状况,在它建国60年之后,仍不见改善而且不断受到国内国际上的批评。

2009年,中国维权人士和异见人士继续遭到当局的骚扰,拘捕和监禁。然而针对国际社会的呼吁,中国政府则回应说,这是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领导人胡锦涛2008年底曾发出一句名言"不折腾"。它迅速成为许多中国人的新年愿望。也许,它将继续是许多人在新的一年中的愿望。但什么时候,所有中国人,包括维权人士,异见人士都能真正享受到不被折腾的安稳生活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