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政治敏感年的中國大事記回顧(組圖)

發表:2009-12-26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是中國的政治敏感年。中共建政60週年,六四20週年,西藏暴動,達賴喇嘛流亡50週年等都落在2009年。

《國際先驅論壇報》在3月初的一篇文章中說,中國政府設立了一個高級別的委員會,以確保"敏感年"的社會穩定。

2009年的中國經歷了數個敏感紀念日

 北京和達蘭薩拉

2009年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出走50週年,也是西藏流亡政府成立50週年。又是3.14拉薩騷亂一週年。

1月19日,西藏自治區人大會議決定,將每年3月28日定為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

德國波鴻大學東亞政治研究所所長辜學武對中國政府的這一做法分析說:"為了加強西藏的穩定,北京方面以前一直是用兩種手段來維持穩定。一個是加強對僧侶階層的嚴格管制,第二就是加強對西藏經濟的開發,但目前看來這兩個政策的效果不是最佳。所以現在開始採取另一種策略。

"北京開始意識到要加強輿論攻勢,要系統地講述西藏的故事。這個故事誰講得好,誰就能得到藏人或是國際輿論的支持。"

"到目前為止,達賴的故事講得非常得好,所以北京在這樣一個大的背景下通過設立‘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來加強故事講述工作,並表明3.28不是壓迫而是解放。"

中國維持西藏穩定的方法之一是加強對寺廟僧侶的管理

3月來臨,中國當局加強了對西藏和藏區的戒備,並警告說,不排除西藏再次發生騷亂。

中國警方加強了駐守在喜馬拉雅山脈西藏地區各個邊境通道的安全力量。中國官方新華社表示,在邊境地區增派兵力是為了"維護西藏邊境的安全穩定"。

外國遊客申請到西藏旅遊被旅行社告知,西藏地區三月底之前不對外開放。

BBC中文網記者瀋平2009年3月前往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採訪從西藏出走的藏傳佛教十七世噶瑪巴活佛。

他談到對解決西藏問題的期望時說"我希望西藏政治問題能盡快和平解決。這樣對西藏的未來有幫助,對中國這樣一個世界大國的未來也有好處。"

在北京派駐西藏的軍隊嚴密戒備下,2009年的西藏相對「平靜」。

"六四"20週年

1989年6月4日凌晨,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北京用坦克和機槍鎮壓以大學生為主的民主抗議運動。20年後,事件的真相仍被當局掩蓋。

2009年是"六四"鎮壓20週年

2009年6月4日,"六四"事件當年遇難者家屬代表人物、天安門母親的創始人之一丁子霖再次呼籲中國政府承認錯誤,為"六四"學生愛國民主運動平反。

丁子霖說:"1995年以後,每年我們都在公開信中重申這些要求。1997年,我們又提出了要求政府放下架子,與我們受難群體進行真誠的、平等的對話。現在是對話取代對抗的時代,中國政府可以跟海峽對岸對話,也可以和以前的敵對國家對話,為什麼不能和自己的被害同胞對話呢?"

1989年天安門民主抗議運動被一些學者稱為"中國當代歷史的分水嶺"。它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公民社會建設等都產生了巨大影響。但六四武力鎮壓導致了中國在政治改革和新聞開放方面的停滯不前。

在六四前夕被當局秘密關押長達七年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中央委員鮑彤2009年六四20週年之際接受BBC記者採訪時說,他相信六四總有一天會得到平反:

"我相信這一天總是會來到的。但時間上是快,是短,還是會拖得比較久,比較慢,在這一點上我沒有把握。因為歷史這個東西幾十年只不過是一秒鐘。所以它早20年和晚20年出現,我看並不意味著有什麼差別。但是我相信,只要中國人還要維護自己的權利,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公民權,那麼,我想"六四"就一定會有新的評價"。

2009年的六四事件20週年,中國當局在封鎖媒體報導的同時,在當年學生舉行示威的中心北京的天安門廣場上部署了大批警察,制止人們任何紀念活動。但儘管公開的紀念或示威活動被控制了,19名大陸著名學者此前卻秘密地在北京舉行了"六四民主運動研討會",探討六四事件的真相、後果和意義、以及中國民主的前景。

中國網民對抗"綠壩"

中國網民諷刺"綠壩"的漫畫"綠壩娘"

2009年6月,中國工信部通知要求從7月1日起在所有中國市場待售電腦上預裝"綠壩"過濾軟體。消息一宣布立即引起軒然大波。中國政府稱,該過濾軟體是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網際網路不良信息的影響。 批評者則認為中國政府使用綠壩軟體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對網際網路控制。限制信息自由流通。網民和國際商業團體對"綠壩"一片譴責,抵制之聲。

著名藝術家,維權人士艾未未還號召中國網民在7月1日以罷網的方式,抗議當局要求在所有中國電腦上安裝綠壩過濾軟體。

國內國際的強大反對之聲迫使當局暫時取消了安裝"綠壩"的決定。

艾未未對BBC中文網表示,這是中國網民的勝利。他還表示,作為一個公民,"我們會不斷地發出我們的聲音,用不同的方式讓人們知道,限制公民的權利,限制獲取信息或自由表達的權利等所有的企圖。都會遇到巨大的障礙"。

綠壩事件也許不是一個歷史事件,但在逐漸建立起民主和人權意識的中國大陸,在今天的網際網路時代,這可以被看作是一個"里程碑式"的事件。

烏魯木齊騷亂,民族政策遭質疑

2009年7月5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維吾爾族和漢族人之間發生嚴重暴力衝突,導致近二百人死亡。中國當局把騷亂的發生歸咎於以熱比婭為首的"境外敵對勢力的陰謀"。

2009年7月,新疆發生嚴重民族騷亂

 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前主編李大同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批評了中國當局這種"傳統邏輯":"這是一種習慣性的定性。碰到國內出現什麼問題就指責是國外勢力的挑動。這次暴力事件當然很恐怖,打死了100多人。中共建政以來還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暴力事件。但事情很複雜,任何有正常思維的人也不會認為一個維族老太太能夠煽動起這樣一場暴亂來。人們哪有那麼容易就被煽動起來。" 到2009年底,共有17人因參與新疆騷亂被中國當局宣判處死刑。

新疆騷亂之後,中國政府於9月份發表了一份《新疆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白皮書稱新疆的發展與進步是中國民族政策的成功實踐。

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認為,新疆雖然現在局勢基本恢復了平靜,但民族矛盾和近期的暴力局面造成的創傷依然嚴重。白皮書把新疆稱為民族政策的成功實踐,則"意味著中國當局不會從深層次反思和修改其民族政策。"

新疆流血騷亂髮生後,民族關係緊張成為網路熱議話題。許多人認為北京的民族政策及實施過程中的各種問題是導致少數民族和漢族之間關係緊張的一個重要因素。

中共建政60週年

2009年10月1號是中共建政60週年

為慶祝中共建政60週年。中國10月1日舉行了大規模的閱兵儀式。自1949年10月1號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此後60年,中國經歷了天翻地覆的改變。香港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學者丁學良對60年來中國執政黨的表現這樣評論:

"毛澤東時代黨的基本哲學是,雖然執政了,但我們的目的仍然是以破壞為主,建設是非常次要的,能夠有機會破壞的先破壞再說。毛澤東執政將近30年就是不斷的破壞,政治上的破壞,文化上的破壞,教育上的破壞,經濟上的破壞,中國人口的破壞。

文革結束,中國在鄧小平以「先讓少數人富起來」的思想指導下走上經濟改革開放之路,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人權狀況,在它建國60年之後,仍不見改善而且不斷受到國內國際上的批評。

2009年,中國維權人士和異見人士繼續遭到當局的騷擾,拘捕和監禁。然而針對國際社會的呼籲,中國政府則回應說,這是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領導人胡錦濤2008年底曾發出一句名言"不折騰"。它迅速成為許多中國人的新年願望。也許,它將繼續是許多人在新的一年中的願望。但什麼時候,所有中國人,包括維權人士,異見人士都能真正享受到不被折騰的安穩生活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