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气逼人 老人骨折病例增加

发表:2009-12-27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变冷,老年人骨折的案例也变多,尤其是高龄患者,一旦骨折通常都是粉碎性,而且不会只有一处。最近就有两名分别是96岁及97岁的高龄患者同时因骨折住院。

其中96岁的老太太是在家里跌倒,造成左边股骨颈及股骨粉碎性骨折,另一名97岁的阿公则是手腕桡骨及股骨颈骨折,经送医后,紧急进行手术治疗,患者和家属都很辛苦。

老年人因行动迟缓,应变能力和肢体活动协调较差,天冷更降低各项功能,如果又加上中风、心脏或肺部疾病,家人稍不注意,就容易发生意外而摔跤。

老年人摔跤,常见的骨折有:手腕附近桡骨骨折、脊椎椎体压迫骨折、股骨颈骨折、股骨转子间骨折、肱骨上端骨折等。

因此在居家生活中,浴室及洗手间地面应保持干燥、使用底面粗糙的鞋子、门坎不能太高、室内照明适亮、避免堆放杂物、延长线要妥善放置。

人体骨骼内的骨量减少,会造成骨质疏松症,40岁以上的人,骨质开始疏松,女性比男性更严重,尤其是停经后的妇女,因为内分泌不平衡,骨质疏松的情形更为快速。

所谓骨质疏松,即是骨新生率小于代谢流失率,当营养不良、蛋白质缺少、缺乏运动、长期卧床、长期的石膏固定、内分泌(荷尔蒙)不平衡、抽烟、喝酒等,都会减少钙质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这时骨质疏松的人只要受到一点外力,比一般人更容易发生骨折。

曾有居住乡下地区的老年人跌倒后,被送去推拿、敷草药,没想到老年人骨质疏松,推拿后,不仅造成骨折部位发生粉碎性骨折,原本没有移位的骨折部位也移位,增加不必要的治疗困难。因此老年人发生骨折,一定要迅速送医。

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老人骨折的案例随之明显增加,尽可能在年轻时多存骨本,日常生活和饮食多摄取钙质、晒太阳、适当运动等,都可以减少骨质流失,再加强注意生活环境的安全,可减少老年人因跌倒而骨折的意外发生。(作者为彰滨秀传纪念医院骨科主治医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