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氣逼人 老人骨折病例增加

發表:2009-12-27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變冷,老年人骨折的案例也變多,尤其是高齡患者,一旦骨折通常都是粉碎性,而且不會只有一處。最近就有兩名分別是96歲及97歲的高齡患者同時因骨折住院。

其中96歲的老太太是在家裡跌倒,造成左邊股骨頸及股骨粉碎性骨折,另一名97歲的阿公則是手腕橈骨及股骨頸骨折,經送醫後,緊急進行手術治療,患者和家屬都很辛苦。

老年人因行動遲緩,應變能力和肢體活動協調較差,天冷更降低各項功能,如果又加上中風、心臟或肺部疾病,家人稍不注意,就容易發生意外而摔跤。

老年人摔跤,常見的骨折有:手腕附近橈骨骨折、脊椎椎體壓迫骨折、股骨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肱骨上端骨折等。

因此在居家生活中,浴室及洗手間地面應保持乾燥、使用底面粗糙的鞋子、門坎不能太高、室內照明適亮、避免堆放雜物、延長線要妥善放置。

人體骨骼內的骨量減少,會造成骨質疏鬆症,40歲以上的人,骨質開始疏鬆,女性比男性更嚴重,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因為內分泌不平衡,骨質疏鬆的情形更為快速。

所謂骨質疏鬆,即是骨新生率小於代謝流失率,當營養不良、蛋白質缺少、缺乏運動、長期臥床、長期的石膏固定、內分泌(荷爾蒙)不平衡、抽煙、喝酒等,都會減少鈣質吸收,導致骨質疏鬆。這時骨質疏鬆的人只要受到一點外力,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骨折。

曾有居住鄉下地區的老年人跌倒後,被送去推拿、敷草藥,沒想到老年人骨質疏鬆,推拿後,不僅造成骨折部位發生粉碎性骨折,原本沒有移位的骨折部位也移位,增加不必要的治療困難。因此老年人發生骨折,一定要迅速送醫。

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老人骨折的案例隨之明顯增加,儘可能在年輕時多存骨本,日常生活和飲食多攝取鈣質、晒太陽、適當運動等,都可以減少骨質流失,再加強注意生活環境的安全,可減少老年人因跌倒而骨折的意外發生。(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