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00万人待业 其中大学毕业生700万(图)

发表:2009-12-29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星期四透露,今年中国大陆的总待业人口估计将约1200万,而其中大学毕业的待业人口将为700万。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大学生招聘会

尹蔚民在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有关促进就业和再就业任务情况的报告中表示,自去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不仅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也给中国的就业状况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台外的中央社星期四援引尹蔚民的话说,对15个城市513家企业的持续监测发现,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任务岗位流失情况严重,累计减幅达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自去年第4季后,上升0.3个百分点,达到4.3%。登记失业人数首次突破900万,达915万人。对此,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学者程晓农先生指出,中国官方公布的失业数据是很不可靠的,实际数据要高得多:

"这个问题现在在中国是一个国家机密。因为中国政府深知,真实数字公布出来会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震动。首先各个大学有关学生就业的数据全是假的。各个大学往往逼着学生提供就业的证明,比方随便找一份信说他已经就业,学生提供了这个资料以后学校才开毕业证书,等于学校逼着学生造假。我看到有一个报道,说有一个学校的党委书记在会上说,我们学校的学生毕业了,毕业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几,结果台下的全体教师哄堂大笑,没有一个老师不知道这个数字是假的。教育部也同样的宁肯用假的数字。那么从全国范围内讲,国家统计局也同样对这个数字造假。事实上如果现在再把农民工的失业计算在内,农民工的失业数量已经达到两千万,这是今年年初的数字,现在可能数字更高。事实上我们知道,农村还有大量隐蔽的失业劳动力,所以加在一起中国现在的失业率绝对超过百分之二十。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应该讲是一种可以预期的结果。"

大学生、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尤为突出。今年应届高校(大学)毕业生达611万,加上历年累积的未就业毕业生,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超过700万人。

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11月底也曾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黎先生指出,中国大学生的失业的状况不仅仅是国际金融危机的结果,也是中国这些年来在开设高等院校方面搞"大跃进"的结果:

"这样可以说一方面跟这个经济萎缩是有关系的;另一方面,这些年累积下来的这么多的大学毕业生,不管他们上大学中间的受教育的质量怎么样,现在他们毕业了,他们要就业,你国家怎么样给他们创造就业的职位呢?现在中国政府对这个问题是一筹莫展,整个就业局势都不乐观的情况下,它怎么有能力来安排这部分大学毕业生呢?最近国内的一些招聘会,好多大学生也在放低身段,去跟农民工争夺一些职位,一些保安的职位好多大学生都去争着做。保安的职位它根本不需要受过高等教育才能做,一般的知识水平的人就可以做。所以说一个是扩招的后果,一个是经济萎缩的后果。这两个加在一起造成了大学生就业的严重局势。"

农民工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也很大,春节前提前、集中返乡农民工总数达7000万,是全部进城务工农民工的5成左右,其中有1000多万是因为失去工作而返乡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