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自由和人性

作者:张辉 发表:2009-12-29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理不应该被垄断

何谓真理,真理要分我的和你的,符合自我需要的理论和观点,并且有效,就是我的真理;怎么检验真理,最终有效,就被检验了,检验我的真理的标准就是我的需要是不是得到满足,就是利益,没有其它。

前一段时间与一位朋友喝酒,此朋友把5个得意弟子拉来陪酒,说是让青年朋友听一听我的"反动"言论。席间,我和年轻朋友们聊起了什么是真理,怎么检验真理。朋友们一开始都不同意我的看法,好歹最终都有点将信将疑地认可我了。

我想了想,想一招,想出个好主意,最终经过实践,这个好主意又给我带来了利益,那这个好主意就是我的真理,我的真理就是这么来的,同样,你的真理也是这么来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真理,谁也不能垄断真理,所谓马列主义放之四海,那是扯淡。只承认一个真理,还想垄断真理,这就是思想强权。长期以来,人们不相信自己,只屈服某党的主义和思想,就是因为人们以为真理只有一个,要么被别人强加,要么想强加于别人。强加,强加,很多时候人们甚至不是强加给别人真理,而是强加给别人伪真理,这其实就是真理被垄断的危害。比如说,个人崇拜很好-----这个命题,是不是真理?在毛泽东看来就是真理,在我看来就不是真理,我不能说毛泽东推崇这个命题就远离了真理,我也不能同意毛泽东把这个真理强加给我。

在真理方面历来都有严重的思想强权,想霸占真理,不承认别人那里有真理。起先,欧洲中世纪的时候,政教合一,有一些人垄断了真理,后来,"社会主义"的时候,有一些人也想垄断真理,模仿中世纪的榜样,把自己的主义和思想写进宪法。先不说这些主义和思想是不是真理,就算是真理,也是部分人的真理,强加给十几亿国人,首先太霸道了。很多朋友谈起真理的时候,就说什么真理只有一个,并且想把自己的真理强加给别人,这样的认识和企图实在是受了某党的荼毒。肉体做了奴才还不可怕,思想上做了奴才,脑残了,实在可怕。

再说怎么检验真理,有两个成文的方法,我们要确定哪一个是真理,最终要看哪一个方法能给我们带来利益和价值,利益和价值就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老是带不来利益和价值,老是用实践去消耗时间,那样自命不凡的真理千万不要被捧为圭臬。实践是一个消耗时间的东西,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只是检验真理的手段和过程而已,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和过程。邓式改革30年,已经进了权贵社会主义的死胡同,自慰为"摸石头过河",这就是实践检验真理的坏处。实践过程和时间一样,是无止境的,这个改革已经证明和人们的利益格格不入,需要改变方向了,可是人家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就有理由继续检验下去了。如果用广大国人的利益来检验30年的改革政策是不是真理,那些失地的、失业的和上访的,等等,早就可以证明邓式改革理论不是他们的真理了。

自由不应该被圈养

每一个希望掌握真理的人,都是想获得更多的利益,都是想实现更多的价值,都是想争取更多的自由。在自然界,鸟有鸟的自由,兽有兽的自由,鸟把自己的自由强加给兽,兽一定不会感觉自由,兽把自己的自由强加给鸟,鸟也一定不会感觉自由。其实,人类社会也是一样,你一个组织,不管你号称如何具有先进性,你既不能把自己的真理强加给别人,也不能把自己的自由强加给别人。

真理这个东西,和自由息息相关,也是一样,当你想垄断真理的时候,你也会走到真理的反面。想垄断真理,想把真理强加给别人,这样的人时刻都在危机中,因为他怕别人不服从他的真理,最后不得不借助的是谎言和暴力,走向了真理和自由的反面。人们形容自由的时候,常说想鸟一样自由,似乎自由是轻飘飘的,但因为真理的缺失和扭曲,人们的自由又是如此沉重。在一个独裁体制中,你看那些"核心"中的领导人,说起话来唧唧歪歪,仔细看下,全是郑重其事并千篇一律的废话,恐怕他们自己也不相信。比如说,有一些高级人物,谈到三权分立,也是夸夸其谈,仔细闻一下,全是原来邓味之屁。

以前北大有个叫林昭的女性,被一种制度无耻地枪杀了,她就认识到,自由是每一个人的自由,当你想限制别人的自由的时候,你也不会自由。林昭对自由的认识,远超我们很多人,不是或许超越我们,不是未必超越我们,是确实超越了我们。今年是林昭死难40周年,我和李铁等人倡议大家纪念林昭,一是感念于她做为一个女性为这个国家做出了牺牲,更重要的是感念于这个伟大女性对自由的宽容,对他人的宽容。

信仰自由,思想自由,这是自由的底线,当人们有意无意中想垄断真理的时候,人们就不会得到自由。我们追求自由,但我们不想把真理强加给别人,这样我们就和别人一同享有自由。有神论和无神论,宗教和非宗教,我们都彼此尊重对方对真理的认识,也彼此尊重对方对自由的感受,何乐而不为?。

人性不应该被扭曲

拜某党多年教育之所赐,人们善于争论谁掌握了真理,却不善于尊重别人的真理,最后怎么样呢?争论来,争论去,只有某党才掌握着真理,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化身,别人嘛,都别想和真理沾边。为了维护某党的真理,连宪法都有了政教合一的味道,搞那么长一个序言出来,表述主义和思想。如果序言和正文不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那些主义和思想有屁用啊,如果序言和正文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那些主义和思想强奸了别人的真理又是多可悲啊!

为了维护那些主义和思想的权威,为了把自己的真理强加给社会,最后只好借助谎言和暴力限制别人的自由,也限制了自己的自由。自由是什么?自由就是人性,人性就是自由。谎言和暴力最终摧毁了国人的人性。这个古老的国度,有经济危机,有政治危机,有文化危机,有外交危机,等等,但是,它还有更深刻的危机,就是人性的危机。

这个世界上,你想垄断真理,想叫你的真理成为唯一,但这是徒劳的,不可能的,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真理。在人们竭力维护唯一真理的时候,就要对那些不服从这个唯一真理的人大打出手,用温柔的方法,或者用残暴的方法,就是不想叫其它人乱说乱动,还想踩上一只脚。最终怎么样呢?最终就是大家都失去了真正的自由,也都失去了人性,或者说人性成为不全面的了,或者说人性扭曲了。

人性扭曲以后,人们永远都在仇恨中,不恨这个就恨那个,反正要找一个去恨。先是恨地主富农资本家,后是恨右派,然后又恨"臭老九"老师,然后恨父母兄弟,然后恨"四人帮",然后恨"资产阶级自由化",然后恨某种宗教,然后恨美国日本,反正是恨个没完没了。满清皇太后向全世界宣战,这个作风比较适合国人的口味。现在就是这样,一切不利于某些人把持政权的东西,都被鼓噪起来去恨。

缺少了人性,好一个"恨"字了得。这些"恨"那来得呢?都是向掌握唯一真理真理的那些人学来的。有一个小朋友恨日本,恨得牙痒痒,我就问他:你恨日本什么?他居然半天回答不上来,后来说了几个理由,也都是皮毛,对中日关系现状根本不了解,哎!还有一个小朋友在一次谈话中向我表示恨某宗教,我就问他:这个宗教影响到你什么了?他居然回答:这个宗教的观念是错误的,不是真理,听了这个答案,我只能:哎!

某组织为了垄断真理,就设计出来一套"恨"的体制,自己恨别人,也教育国人学着去"恨",这就是"恨"的制度根源,这就是人性缺失的制度根源。国民性这个东西有没有?有的,就是西方社会学所说的社会性格,中国人有一个普遍的社会性格,就是"恨",但是,这个"恨"是只知道相互"恨",没有"恨"的时候,左顾右盼找着去"恨",而对主子,却从来不"恨",或者很少去"恨"。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以前有皇帝,现在有某组织。

最近,中法关系出了问题,当局对法国"恨"了起来,好,愤青也立刻行动了起来。这也不算什么,各人有各人的观点,都展现一种表达方式就很好。可是愤青采取了一种什么方法呢?我在网络上看见愤青在宣传抵制法国连锁超市的如下方法:1:推着最大的车,车里装满冰激凌,雪糕。速冻食品,一个小时后走到热的角落,车一扔走人!2:推着最大的车,去买鲜肉。只要割半斤的,割满车。走到角落,车一扔走人!3:推着最大的车,去活鱼专柜。鱼让售货员杀干净,一个袋子装一条!走到角落,车一扔,走人!4:选选雪糕、冰激凌,装半车,杀好的鱼,选味道越腥,价格越贵,效果越佳,装半车,然后推着在商场里面逛,在香水区和化状品区逛四个小时,最后找个地方把小车一扔,走人。

看看,哪国的国民是这样的素质?都是受谁的说教?某组织整天搞素质教育,如果素质教育是这样搞下去,那就完了,完了。这样素质的国人是人性扭曲的国人,是人格不完善的国人。中国是个大国,大国就要有大国的风范,国人也要有国人的风范,这才能在推进世界文明前进的过程中发挥点好的作用,现在看来,这个大国所谓的"核心"没有这样的风范,这个大国里的小民也没这样的风范。

我不抵制家乐福超市,你想去抵制一下,我也很赞赏,认为你有不同于我的人格,但是我希望这是你的独立人格。如果你有独立人格,那好,我对你有个建议:当失地的农民受了委屈的时候,你也帮他们抵制一下,当失业的工人受了委屈的时候你也帮他们抵制一下,当被拆了房子的市民受了委屈的时候,你也去抵制一下,如果你能做到,我就相信你有独立的人格,并且具有完整的人格。

另外,如果你想抵制家乐福超市,我还要对你提个建议:希望你用文明世界通用的方法,可以游行,可以示威,别搞这么卑劣的手法,实在是给老祖宗丢人啊!如果你连游行和示威的权利也没有,如果你不能用文明世界通用的方法抵制家乐福超市,那我把鲁迅先生的一句话送给你:奴隶只能奉行,不许言议;评论固然不可,妄自颂扬也不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