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三道著名的遗嘱(图)

发表:2009-12-29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因花剌子模帝国(乌孜别克撤马尔罕)一再挑衅,非常愤怒,决定亲自出征。这是他发动的第一次西征,带有很大的风险,妃子也遂向成吉思汗进奏:望大汗考虑一下,一旦大汗“大树般的身体突然倾倒”,您的百姓交给谁掌管?这便是第一道遗嘱最初的源头。

成吉思汗有39名后妃,地位最尊贵的是他的结发妻子--大皇后孛儿台旭真。孛儿台旭真生了四个儿子:长子拙赤、次子察合台、三儿子窝阔台和幼子拖雷,他们都在蒙古帝国中担任要职。

尽管蒙古汗国没有立嫡长子为太子的传统,但四兄弟当中,拙赤毕竟年长并功绩卓著,所以,成吉思汗首先询问他的意见。然而,拙赤还未回答,察合台抢先大声嚷嚷起来:“父汗让拙赤说话,莫不是要传位给他?我们怎能让这蔑儿乞惕野种管治?”

原来,拙赤的出身一直很有争议。当年,铁木真(成吉思汗的本名)的力量还不够强大的时候,孛儿台旭真被蔑儿乞惕人俘虏,并被收娶为别人的妻子。数月后,铁木真消灭了蔑儿乞惕部,孛儿台旭真得以返回成吉思汗身边。而拙赤本人,就是孛儿台旭真在返回的归途中所生。因为时间的凄巧,正好是九个月的时间,拙赤究竟是孛儿台旭真在被俘前所怀还是被俘后怀上的,一直众说纷纭。尽管成吉思汗对待拙赤和对待其它三个儿子没有任何差别,但无论拙赤本人,还是另外三个儿子,都免不了有自己的想法。

拙赤也是个血性的蒙古汉子,怎受得了察合台这样当众的侮辱,他激动地揪住察合台的衣领要和他比试本领。

成吉思汗对察合台说:“怎么可以这样说拙赤呢?拙赤不是朕的长子吗?以后不许说这样的话!”

察合台听父汗说话了,不再揪扯,转而笑着说道,愿和拙赤一起为父汗效力。他虽是这么说,但还是暗中下套,不愿意拙赤成为新汗王,于是提议,让窝阔台在父汗的身边,接受继位者的教育。

这种情况下,即便拙赤不服气,又怎能再为自己说什么话呢,只好回答,愿意一起效力,共同推举窝阔台。

成吉思汗于是郑重地降旨,把继承人拟定为窝阔台。

成吉思汗在立下这些遗嘱后,就开始了第一次西征。在其强大的攻势下,花刺子模被征服。

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终于在征伐的途中病倒。一天晚上,他忽然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据此,他意识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于是派人将驻兵于附近的儿子窝阔台与拖雷召到身边,郑重地立下遗嘱:

“吾死后,汝等应奉窝阔台为主,不得违我遗命。察合台不在侧,应使其勿生乱心。”

此时,成吉思汗的四个儿子中,拙赤已去世,所以,窝阔台的继位似乎是毫无悬念的。

但是,按照游牧民族“幼子守产”的习惯法,在成吉思汗逝世后,小儿子拖雷实际上继承了成吉思汗本人所统领的诸部及大部分军队。这便意味着,虽然按照成吉思汗的遗嘱,窝阔台将成为整个帝国的汗王,但其本人实力却远低于弟弟拖雷。

成吉思汗一生发动的最后战争,就是对西夏的战争。

1226年秋天,成吉思汗拖着病体率大军出征,在途经阿儿不合地区的时候,马受惊将成吉思汗摔了下去,摔得很重。他的儿子及部属们建议回师,等成吉思汗身体好了,再去征讨。但成吉思汗不同意,决定先派使者去,看他们有何话说。这其实是西夏免除兵祸的一个好机会。

按照成吉思汗的命令,使者责备西夏国王不仅不履行诺言发兵,而且恶言挖苦,如今蒙古大军要和他们算账。

西夏国王听了有所畏惧,说:“我没有说过挖苦的话。”

但他的掌权大臣阿沙•敢不又冒了出来,挑衅地说:“我是说了挖苦的话,你们又能怎么样?若想与我厮杀,就到贺兰山来战。要想得到金银缎匹,就到我们西凉来取!”说完,就把使者打发回去。

成吉思汗听了使者的汇报,觉得受了侮辱,马上抱病率军进发,直攻西夏,势如破竹,将驻扎在阿拉善的阿沙•敢不击败,使其沦为奴隶。

大军继续进发,当年11月,蒙古大军已夺取灵州,进围西夏首都兴庆府,西夏末帝粮尽援绝被迫遣使乞降。而在这个时候,成吉思汗的病情也加重了,天气炎热,他不得不到六盘山避暑。

眼见着自己将一病不起,这都是不忠的西夏人导致的。成吉思汗愤恨不已,他决心要把出尔反尔的西夏人消灭干净,杀死!而他本人却不能亲手做到了。所以,他留下了第二道遗嘱:一方面令部属隐瞒自己的死讯,使西夏人不再改变投降的主意,使其国王亲自来到蒙古大军的营帐,另一方面,他又密令,要将唐兀人,自父母及其子孙,全部斩尽杀绝,作为他遗体前的祭品。

1227年8月18日,成吉思汗死于六盘山附近的清水县,终年66岁。成吉思汗的部下严格执行他的遗嘱,秘不发丧,等西夏最后一个皇帝来到大汗帐篷外行礼时,以为成吉思汗只是生了病不能见他。三天后,西夏末帝被杀。蒙古大军进入兴庆府(即今宁夏银川)后,大肆屠杀。


在成吉思汗的第二道遗嘱下,西夏被灭,再未复苏。

《元史》卷一中记载了成吉思汗的第三道遗嘱:
成吉思汗临崩谓左右日:“金精兵在潼关,南据连山,北限大河,难以遽破。若假道于宋,宋、金世仇,必能许我,则下兵唐、邓,直捣大梁。金急,必征兵潼关。然以数万之众,千里赴援,人马疲弊,虽至弗能战,破之必矣。”言讫而崩,寿六十六,葬起辇谷。

成吉思汗临终前仍念念不忘自己的恢弘事业。他令人惊奇地在咽下最后一口气前,竟如此清晰地说出一个关系着蒙古、金、南宋三个大国的生死存亡的作战方略。这一道最后遗嘱是非常完备的,其主要策略是避实击虚、以逸待劳、联宋灭金。而隐含的策略还有假道灭虢。即先借宋朝的道路灭掉金国,然后返回头来再灭宋。不仅如此,成吉思汗还非常具体地指出了出兵的路线,并按照南宋与金国的关系,指出方案可以实施的现实依据。

成吉思汗的祖先曾被金人所杀,所以与金国有不共戴天的世仇。西夏被灭后,金国感受到强大的压力,于是遣使向成吉思汗求和。据《元史》记载,成吉思汗在金国使节面前使了一个障眼法,对群臣说,他蒙古大军将不再杀掠。以此来麻痹金国。而事实上,成吉思汗将金国所献的珠宝分赠于将领的同时,又对将领们说:“他们杀死了我们的祖先,应该把他们的男子做我们的仆役,把他们的女子做我们的侍女。”由此可见,成吉思汗已下决心灭掉金国。深思熟虑之后。成吉思汗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将已经成熟的计划告诉了他的儿子及亲信。这便是成吉思汗第三道遗嘱的主要前因。

窝阔台继位后,蒙古大军按照成吉思汗的遗志,发动了对金国空前强大的攻势。整个战略部署也完全按照成吉思汗的遗嘱进行,最后灭亡了金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