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哥本哈根会议想到中国百姓

作者:郑义 发表:2009-12-29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成了国际媒体最关注的话题,这是一个人类自我拯救的努力。正如科学家所说的,在整个太阳系中只有我们地球这样一颗充满生命的蓝色星球,其它的星球不是太冷、就是太热。

其实何止太阳系,就是在整个已知的宇宙之中,地球也是独一无二的有生命的星球。当温室气体排放与地球升温之间的关系被科学研究不断加以证实之后,大幅度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自然就成为人类自我拯救的努力。

因为哥本哈根会议的举行,在欧洲有好几个国家爆发了气候示威。英国首都伦敦的示威规模最大,警方估计大约有两万人参加了名为"不要气候混乱!"的游行。他们穿着蓝色的衣服,把脸上涂上蓝色,游行到国会大楼,要求出席会议的多国领袖制定积极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部分的示威者还要在伦敦市中心安营扎寨。英国首相布朗在唐宁街官邸接见了示威者的代表,对他们的行为表示理解。

在柏林,示威者聚集在勃兰登堡门一带。有人装扮成多国政要,浸泡在透明的大水缸里。在这些政要们举行谈判的同时,水缸里的水则在缓慢地上升,象征着情况急剧恶化、海水在不断地上涨。

另外,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法国首都巴黎、和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都有较小规模的示威,布鲁赛尔也有人上街示威。

作为一个密切关注着生态环境灾难的知识分子,我对哥本哈根会议当然是持支持的态度。真希望这次有将近200个国家官方参与的世界性大会,能够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实现温室气体大幅度减排,以减缓地球暖化的速度。

我还特别欣赏欧洲几国民众自发的示威活动。他们不仅向大会提出了期望,还对本国政府施加压力,要他们作出实质性的承诺。什么时候我们中国人也能够举行这一类的生态环境示威活动、来争取自身的环境权呢?

从中国人的角度来考虑,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直接威胁到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象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一带,将首当其冲。大面积的国土将沉入海中,许多重要的城市、我们国土中的精华部分,将不得不加高防浪墙、甚至筑起海堤,来抗御海平面的上升。

所以,我们不要认为对付气候灾难是发达国家的事情,与我们无关;要是有关,也是企图从中捞到一点儿好处。比如让发达国家多出点儿钱、多转让一些先进技术。当然这些要求也都是合理的,但不要忘记这也是我们自家的问题。

最新的研究发现,2000年以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主要来自中国。英国东英格利亚大学教授洛林•凯雷(Lorinne Le Quere)说,2000年以后排放量的增加几乎全部来自中国。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是来自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燃烧,以及水泥生产。2007年到2008 年,全世界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三来自中国。

这个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正在以空前的速度增建火力发电厂。2001年以来,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了一倍。中国在2006年超过了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二氧化碳最大的排放国。从人均排放来看,美国则遥遥领先、居于世界第一。

从我们中国人的角度来看问题,比气候灾难、比温室气体更加迫切、更加严重的,还是那些日常性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我们喝的是毒水、呼吸的是毒气;我们大量得癌症等绝症;我们的后代越来越多是先天性的畸形儿。癌症村变成癌症河、变成癌症的乡镇。我们要清洁的空气和水,但是官商勾结,买通军警、法官,对我们加大镇压力度。

看一看关于哥本哈根会议的情况、再想一想中国百姓,就觉得咱们自己还是比较凄惨。我们面临的问题更加迫切,那就是眼下的保命。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