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金是银是福音

作者:谷梅 发表:2010-01-01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不需要舌粲莲花,鼓舌如簧,我们只要记得,如果吐不出象牙,那就保持沉默吧。不然,掷地有声的可能会是他人碎裂的心,一段破裂的关系,一辈子的遗憾,和一出演不完的悲剧。

同事身材矮小丰腴,乐观开朗,是大家的开心果。有一次,一位学生家长旅行回来,带了一盒巧克力走进办公室,他将巧克力放在桌上,高声说道:"这请大家吃!"我们都微笑称谢,他却立刻手指我们这位丰腴的同事,接着说:"大家都可以吃,就是妳不能吃!"谁都清楚他是指同事太胖,只见她哈啦笑过,转身忙其他事。我感到尴尬万分,却见其他人都若无其事,好像这样的话不过是玩笑。她不是第一次被这样当众嘲笑,许多家长常告诉她,不要和某位削瘦的老师站在一起,以免显得更胖。

当年怀孕末期,我增加了二十多公斤,有一天下午,坐在办公室,客户走进来看到我,满脸惊讶,这位女士说:"哇,妳好像一只大棕熊喔!"也有人当面笑我,说我胖得如同一辆公共汽车,害我走在路上总觉得会吓坏了路人。

工作上的需要,我也常常接听电话,当许多客户亲自到办公室见到我本人时,好几位客户跟我反应,他们都会说:"妳就是谷梅喔,妳的声音好好听,跟妳的人都不像。"

我无言以对。

很多人喜欢论人外在,背后批评者不少,当面说别人的更是多见。我常讶异,在一个谈理论仁的文化中,怎么会培养出这么多不会说话的人。

有人觉得说人胖瘦,论人高矮美丑,无伤大雅。但事实上,身体发肤是极度隐私的部分,没有人有权利以自己的价值观套在他人身上,更何况是当面论说。我们习惯将一个人的外表视为谈笑对象,讽刺当有趣,损人当幽默。

一位旅居美国多年的友人,每年兴冲冲返乡探亲,却总是落荒而逃。这朋友年纪轻轻,满头黑发,但唯独两鬓却是银白。他每次回来,每一位遇见他的人,都请他去染发。他们都说,两鬓白发显得苍老,干嘛不染。他在美国十多年,没有人管过他身上的一根汗毛,一踏上台湾的土地,所有人都要管他的鬓发,只差7-11的店员没说而已。他总是讶异的问:"为什么我们总是当面讨论别人的外表,难道我们完全没意识到这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吗?"

我们的习惯不只直接论人外在,不会说话的人也相当的多。

朋友阿娇最近发福,每一位看到她的人都对她说"妳变胖了"。一天中午用餐,另一位妈妈又提阿娇变胖的事,当着大夥的面问道:"难不成妳怀孕了?"

阿娇还没回答,她的密友却大声说:"怎么可能?她先生都结扎了,如果阿娇怀孕,那她先生就是戴绿帽子了。"说完自己干笑数声,留下大家脸上青红一阵,最可怜的莫过于阿娇,先生结扎之事,原是秘密,没想到让她朋友声张出来,一个单纯的发福事件,因为不重他人隐私,滥嚼舌根,造成家庭纠纷。

曾在医院门诊看到女儿带着母亲看病,看诊结束前,医师正在开处方,这位母亲叨念着药丸难吞,服药真是苦差事等,这医师头也没抬,冷淡的回她:"吃药就嫌难吞,叫妳吃饭就吞得下去了。"这母亲立刻住嘴,满脸涨红。我看到她身旁的女儿眼光冒出了火花,看得出她正极力控制自己的脾气,这医师可能完全无意识到自己刚刚躲过了一拳。

一位妈妈跟我抱怨,她如果对先生说:"这东西真便宜。"先生总是回她:"又不是妳出钱,当然便宜。"如果她嫌贵,先生便说:"又不用妳去赚钱,嫌什么贵!"不论她说什么,先生总有话顶她,让她身心俱疲。不要以为这不过是话不投机,当三句都嫌多的时候,婚姻也不会持久了。

语言虽不至于是一门高深的艺术,但是,它却会影响我们的一辈子。

我的侄女在年轻时被男友嫌她腿粗,嫌了多年后分手。步入中年的她未婚,瘦得像一根竹竿,却仍认为自己太臃肿,尤其她痛恨自己的腿。常人眼里的鸡脚,她看来却是象腿。

还有最经典的莫过于这一次家长会的经验了。我们一群爸爸妈妈开完会后讨论聚餐事宜,其中一位提议吃麻辣火锅,大家哄然称好。小芬的妈喊得特大声,大家都知道她爱麻辣,没想到她先生接口说:"拜托,妳痔疮这么严重,还要跟人家去吃麻辣锅!"只见全场瞬间无声,好像处在暴风雨前的肃静中。

其实,我们不需要舌粲莲花,鼓舌如簧,我们只要记得,如果吐不出象牙,那就保持沉默吧。不然,掷地有声的可能会是他人碎裂的心,一段破裂的关系,一辈子的遗憾,和一出出演不完的悲剧。谨记老祖宗的话:"不说话,没有人当你是哑巴。"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