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金是銀是福音

作者:谷梅 發表:2010-01-01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不需要舌粲蓮花,鼓舌如簧,我們只要記得,如果吐不出象牙,那就保持沉默吧。不然,擲地有聲的可能會是他人碎裂的心,一段破裂的關係,一輩子的遺憾,和一出演不完的悲劇。

同事身材矮小豐腴,樂觀開朗,是大家的開心果。有一次,一位學生家長旅行回來,帶了一盒巧克力走進辦公室,他將巧克力放在桌上,高聲說道:"這請大家吃!"我們都微笑稱謝,他卻立刻手指我們這位豐腴的同事,接著說:"大家都可以吃,就是妳不能吃!"誰都清楚他是指同事太胖,只見她哈啦笑過,轉身忙其他事。我感到尷尬萬分,卻見其他人都若無其事,好像這樣的話不過是玩笑。她不是第一次被這樣當眾嘲笑,許多家長常告訴她,不要和某位削瘦的老師站在一起,以免顯得更胖。

當年懷孕末期,我增加了二十多公斤,有一天下午,坐在辦公室,客戶走進來看到我,滿臉驚訝,這位女士說:"哇,妳好像一隻大棕熊喔!"也有人當面笑我,說我胖得如同一輛公共汽車,害我走在路上總覺得會嚇壞了路人。

工作上的需要,我也常常接聽電話,當許多客戶親自到辦公室見到我本人時,好幾位客戶跟我反應,他們都會說:"妳就是谷梅喔,妳的聲音好好聽,跟妳的人都不像。"

我無言以對。

很多人喜歡論人外在,背後批評者不少,當面說別人的更是多見。我常訝異,在一個談理論仁的文化中,怎麼會培養出這麼多不會說話的人。

有人覺得說人胖瘦,論人高矮美醜,無傷大雅。但事實上,身體髮膚是極度隱私的部分,沒有人有權利以自己的價值觀套在他人身上,更何況是當面論說。我們習慣將一個人的外表視為談笑對象,諷刺當有趣,損人當幽默。

一位旅居美國多年的友人,每年興沖沖返鄉探親,卻總是落荒而逃。這朋友年紀輕輕,滿頭黑髮,但唯獨兩鬢卻是銀白。他每次回來,每一位遇見他的人,都請他去染髮。他們都說,兩鬢白髮顯得蒼老,幹嘛不染。他在美國十多年,沒有人管過他身上的一根汗毛,一踏上臺灣的土地,所有人都要管他的鬢髮,只差7-11的店員沒說而已。他總是訝異的問:"為什麼我們總是當面討論別人的外表,難道我們完全沒意識到這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嗎?"

我們的習慣不只直接論人外在,不會說話的人也相當的多。

朋友阿嬌最近發福,每一位看到她的人都對她說"妳變胖了"。一天中午用餐,另一位媽媽又提阿嬌變胖的事,當著大夥的面問道:"難不成妳懷孕了?"

阿嬌還沒回答,她的密友卻大聲說:"怎麼可能?她先生都結紮了,如果阿嬌懷孕,那她先生就是戴綠帽子了。"說完自己乾笑數聲,留下大家臉上青紅一陣,最可憐的莫過於阿嬌,先生結紮之事,原是秘密,沒想到讓她朋友聲張出來,一個單純的發福事件,因為不重他人隱私,濫嚼舌根,造成家庭糾紛。

曾在醫院門診看到女兒帶著母親看病,看診結束前,醫師正在開處方,這位母親叨念著藥丸難吞,服藥真是苦差事等,這醫師頭也沒抬,冷淡的回她:"吃藥就嫌難吞,叫妳吃飯就吞得下去了。"這母親立刻住嘴,滿臉漲紅。我看到她身旁的女兒眼光冒出了火花,看得出她正極力控制自己的脾氣,這醫師可能完全無意識到自己剛剛躲過了一拳。

一位媽媽跟我抱怨,她如果對先生說:"這東西真便宜。"先生總是回她:"又不是妳出錢,當然便宜。"如果她嫌貴,先生便說:"又不用妳去賺錢,嫌什麼貴!"不論她說什麼,先生總有話頂她,讓她身心俱疲。不要以為這不過是話不投機,當三句都嫌多的時候,婚姻也不會持久了。

語言雖不至於是一門高深的藝術,但是,它卻會影響我們的一輩子。

我的侄女在年輕時被男友嫌她腿粗,嫌了多年後分手。步入中年的她未婚,瘦得像一根竹竿,卻仍認為自己太臃腫,尤其她痛恨自己的腿。常人眼裡的雞腳,她看來卻是像腿。

還有最經典的莫過於這一次家長會的經驗了。我們一群爸爸媽媽開完會後討論聚餐事宜,其中一位提議吃麻辣火鍋,大家哄然稱好。小芬的媽喊得特大聲,大家都知道她愛麻辣,沒想到她先生介面說:"拜託,妳痔瘡這麼嚴重,還要跟人家去吃麻辣鍋!"只見全場瞬間無聲,好像處在暴風雨前的肅靜中。

其實,我們不需要舌粲蓮花,鼓舌如簧,我們只要記得,如果吐不出象牙,那就保持沉默吧。不然,擲地有聲的可能會是他人碎裂的心,一段破裂的關係,一輩子的遺憾,和一出出演不完的悲劇。謹記老祖宗的話:"不說話,沒有人當你是啞巴。"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