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大高速附近村民为征地补偿毁田建楼

发表:2010-01-03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楼在农田里拔地而起 黄蔚山 摄

“有钱就可随便毁了保命田,蚕食农田的后果是让农民饭碗难保。”近日,居住在广东梅县程江镇大和村的村民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梅(州)大(埔)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后,附近的程江镇大沙、大塘、大和三个村发生众多村民毁田抢建新楼的现象。程江镇负责人承认:经查实,保命田里的确违法冒出了42栋新房。

拆迁户重建新房未划地

羊城晚报记者驱车一进程江镇大沙村,就见不远处几座新楼在收割完的农田里拔地而起。一位正在劳作的李阿姨说:“我们三个村南面是梅江,北边是丘陵,梅大高速有100多户被征了地、拆了房。拿到赔偿后就有几十户人家先后在自己的保命田上盖起了这些新楼。”

车继续往前走1.2公里,记者便见到正在建设的梅大高速公路由西向东延伸着。在大塘村的县道旁,一栋占地面积逾400平方米的四层楼格外引人注目。斜对面保命田上两栋别墅式的楼房也在紧张施工中。过路的村民说,大沙至大塘间,县道两旁附近拔地而起的新楼共有10多栋,毁掉农田少则一二分地,多则超过半亩。为何村民敢在农田上抢建房屋,一村民说:“我们的老房被征用拆迁了,政府又没规划出建房用地,不占用自家保命田建楼,住哪里呢?”

据了解,毁田抢建的现象已持续一年多了。三个村中大塘村抢建楼最多。

大塘村是一个有3000多人约600户人家的村庄,2008年,梅大高速公路征地赔偿前后,有关部门并未为拆迁户划出一块合法合适的地方重建新房。有几位拆迁户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他们八队、十一队、张屋的村干部告诉他们:“你们拿了赔偿后爱建哪就建哪吧。”

为何任由三个村庄在保命田上违法建新房?带着这个疑问,羊城晚报记者走进了程江镇采访。该镇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梅大高速经过三个村,征用了200多亩土地。有116户被涉及,本来政府也准备规划出山坡地、旱地作为拆迁户建新房的用地,但许多村民因为风水或地理问题持反对意见,所以规划建房的事泡汤了。由于国土部门没有及时“跟进”,很快,许多人拿到了拆迁赔偿款后就见缝插针在保命田上毁田建房,一度严重失控。

据梅县国土局相关人员反映,当许多村民的新楼拔地而起后,县国土部门才意识到严重性。如今这42栋大小新楼“木已成舟”,县国土局只好以“调整农田用地建房”为由向上级“补报批”,但至今未得到明确答复。保命田建起42栋新楼毁了农田几十亩。这位负责人还说:“如果不让村民建楼,梅大高速工程也就很难推进。”

嘉应学院有教授认为,这分明是有关部门严重失职所致,“调整农田用地”是一种托词。大和村一位村民说,如果有钱就可以毁田建房,那么国家保护农田就成了一句空话。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