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梅大高速附近村民為征地補償毀田建樓

發表:2010-01-03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樓在農田裡拔地而起 黃蔚山 攝

「有錢就可隨便毀了保命田,蠶食農田的後果是讓農民飯碗難保。」近日,居住在廣東梅縣程江鎮大和村的村民向羊城晚報記者反映,梅(州)大(埔)高速公路征地拆遷後,附近的程江鎮大沙、大塘、大和三個村發生眾多村民毀田搶建新樓的現象。程江鎮負責人承認:經查實,保命田裡的確違法冒出了42棟新房。

拆遷戶重建新房未劃地

羊城晚報記者驅車一進程江鎮大沙村,就見不遠處幾座新樓在收割完的農田裡拔地而起。一位正在勞作的李阿姨說:「我們三個村南面是梅江,北邊是丘陵,梅大高速有100多戶被征了地、拆了房。拿到賠償後就有幾十戶人家先後在自己的保命田上蓋起了這些新樓。」

車繼續往前走1.2公里,記者便見到正在建設的梅大高速公路由西向東延伸著。在大塘村的縣道旁,一棟佔地面積逾400平方米的四層樓格外引人注目。斜對面保命田上兩棟別墅式的樓房也在緊張施工中。過路的村民說,大沙至大塘間,縣道兩旁附近拔地而起的新樓共有10多棟,毀掉農田少則一二分地,多則超過半畝。為何村民敢在農田上搶建房屋,一村民說:「我們的老房被徵用拆遷了,政府又沒規劃出建房用地,不佔用自家保命田建樓,住哪裡呢?」

據瞭解,毀田搶建的現象已持續一年多了。三個村中大塘村搶建樓最多。

大塘村是一個有3000多人約600戶人家的村莊,2008年,梅大高速公路征地賠償前後,有關部門並未為拆遷戶劃出一塊合法合適的地方重建新房。有幾位拆遷戶向羊城晚報記者反映,他們八隊、十一隊、張屋的村幹部告訴他們:「你們拿了賠償後愛建哪就建哪吧。」

為何任由三個村莊在保命田上違法建新房?帶著這個疑問,羊城晚報記者走進了程江鎮採訪。該鎮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梅大高速經過三個村,徵用了200多畝土地。有116戶被涉及,本來政府也準備規劃出山坡地、旱地作為拆遷戶建新房的用地,但許多村民因為風水或地理問題持反對意見,所以規劃建房的事泡湯了。由於國土部門沒有及時「跟進」,很快,許多人拿到了拆遷賠償款後就見縫插針在保命田上毀田建房,一度嚴重失控。

據梅縣國土局相關人員反映,當許多村民的新樓拔地而起後,縣國土部門才意識到嚴重性。如今這42棟大小新樓「木已成舟」,縣國土局只好以「調整農田用地建房」為由向上級「補報批」,但至今未得到明確答覆。保命田建起42棟新樓毀了農田幾十畝。這位負責人還說:「如果不讓村民建樓,梅大高速工程也就很難推進。」

嘉應學院有教授認為,這分明是有關部門嚴重失職所致,「調整農田用地」是一種託詞。大和村一位村民說,如果有錢就可以毀田建房,那麼國家保護農田就成了一句空話。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