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电子版收费惹争议

作者:心语 发表:2010-01-05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党报《人民日报》宣布元旦之后开始电子版本收费,引发了社会的很大争议和批评。有新闻媒体人士认为,不仅人民日报电子版不应收费,就连用人民纳税钱而经营的官方报纸也都应免费赠送给民众。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下辖人民网发出公报称,自2010年1月1日起对《人民日报》电子版服务进行收费。据悉,模式有三种:每月24元、半年128元、全年198元。这项服务包括手机报、数字报和电子检索等。消息公布后,舆论一片哗然。

前《冰点》主编李大同就人民日报电子版的收费做法表示:"这不等于自杀行为吗?"李大同认为这说明了目前中国特色新闻网站内容垄断的情况,李大同告诉记者,"在西方国家不可能有一个网络把所有媒体的新闻都放到一网站上,不可能有这样一种网站,但是中国大陆就有,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全都是这种网站,把全部平面媒体的新闻都放到这里,这些网站越做越大,用很低的价格,把一张报纸一年的全部新闻都买断。"李大同说,人民日报也想藉由网上收费方式增加收入。

事实上在中国的街头报摊是看不到人民日报的,因为人民日报本身都是通过中国的官方机构渠道强行分派到各种国家机构和事业单位,包括国有企业,并列入行政费用支出。

在谷歌、百度等搜索引擎中搜索"人民日报征订",可以看到各地摊派征订任务的消息。知名网络评论人士莫之许表示,"党的权力强制进行单位摊派购买,因为是党报,党有党支部、党委,让支部和行政单位、政府、事业、企业,以及军队、学校的党支部订人民日报。比如说要求党委要订电子版,赶上信息化,就可能捞一笔钱 "。

人民日报电子版要收费做法引起网友一片讨伐之声,有网友说,"订阅人民日报的都是党政机关,缴的费仍然是百姓的钱,他们知道必须订的,再贵也有公费;不想看的,免费也不会来。不赚白不赚。",知名网络评论员宋石男认为,"反正没人看,干脆收费试试看!"。

浙江自由撰稿人昝爱宗星期二向本台表示,不仅人民日报电子版不应收费,就连报纸本身都不应收费:"这个报纸不是私人办的报纸或者指定读者的报纸,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报纸,是执政党的报纸,是用公费来办的报纸,应当对老百姓免费赠送,人民日报报纸也应当免费赠送。你不是党的报纸吗?党应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你的政策、文件、法规、人事变动都是通过人民日报来反映的,你还要对老百姓收费,不是变相设立了一个门槛吗?"

专家认为,平面报纸的数字化,是全球媒体的趋势,也是面临网络社会媒体化而被迫采取的应对措施。《人民日报》的数字版收费引发如此多的争议,可见它在民众中的真实形象,加上官方媒体虽然有强行分配机制,但在新媒体时代仍难以获得民众认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