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加拿大推销能源

发表:2010-01-11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登陆多伦多刚两个月,看见网上刊登的招聘广告,每月收入可达8000加元,心里那个高兴劲一下就把我拉回到即将成为高收入群体的一员。于是马不停蹄地准备好所需的简历,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这下心里踏实了许多。通过电话联系找到了刊登广告的人,很快得到答复,通知我明天去公司培训。

到了公司门口,仔细查看了周围环境,觉得还不算太小,有两城楼,其中有一间教室,里面摆满了靠背椅。很快有一位工作人员安排我到了一间办公室等待人事部经理,我左看右看,想了解这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不到两份钟,人事部经理来了,他个儿很高,约30岁出头,西装革履,面带微笑。他一边看我的简历,一边问了我几个问题,那眼光扫得之快让我吃惊。"OK"他爽朗地说。不到3分钟的面试,就这样通过了,我当时觉得很奇怪,这比在中国的面试容易多了。

难道外国的工作就这么好找?而且是在加拿大!人们常说加拿大的工作是最难找的,怎么我就遇到了‘活菩萨'?这么容易就把工作给我了!面试完毕,他又叫我到另外一间教室等,我刚坐下来不久,来了一位女士,看样子也不过30岁上下。我心想这公司年轻人多有朝气。其实我后来才知道,就那么几个人,也就是那么几个坐办公室的人,其他人都在外面‘敲门'了。
 
跟着女士又进来了十多个‘学生',那女士作了自我介绍,她的名字很长,等她把名字说完,我就只记住了她的姓,叫什么‘私通'。对于外国人的名字,我是很难记住的,不在心底里默默地背上好几遍是很快被遗忘的。‘私通'随后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本小册子,开始给我们灌输该行业的规定,市场的未来以及能源的发展等等,等等。

经过两个小时的课程培训,我们需要参加考试才能那到证书,也就是我们的入行‘通行证'。这时进来了一位黑人,给每人发了试卷,然后就坐在一旁打瞌睡。我们每个人都认认真真埋头做题,我也不甘示弱尽快完成了,居然又过了,真神!

回到家里我就开始背那些条条款款,怎样与客人打交道,怎样结束与客人的签单。

第二天上午,到了公司,换成了昨天面试的经理,他培训我们怎样敲门,第一句话该怎么说,把门上看成是一个大大的字"DOLLAR!看到没有?这里有个LARGE DOLLAR!"他用力地在黑板上敲。他的示范演讲大约有一个小时,然后我们按照头天发的资料进行相互间的训练,跟每一个人交换大脑里记下的东西,倾听对方的表达是否恰当好处。这招数在我看来还可行,但是问题还在后面。

下午,我们开始跟着经理出门了,来到离多伦多大约有100公里的地方,开始学习经理是怎么做的。他敲了好几家门,人家的那个态度可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了的。可是经理依然微笑,不当一回事。可能是当着我们的面不好说而已,要是没有我们在场,他可能会是另一副模样,这实在是难为他了。

我想,这工作我可能干不了。过去在国内,多少人上门找我求我,到了这里还要上门求人,到底是为了什么?我心里暗暗在想,快离开这里吧!这不是我干的活。我真佩服经理的态度,他的那个耐烦心,每每想起来就叫我感到难为情。是什么力量驱使他去做这样的工作?要是在中国打死他也不会去干这活。是钱的力量吧!

我们的工作是与客人签订五年的电和气的合同,不管电价气价怎么上涨,我们的承诺是‘价格不变'。

我们一个接一个轮流饰演,都‘表演'完了,这下该我了,我心里没一点底,"还是照本宣科吧!热炒热卖,如实背下那几句话不就行了?"我暗自鼓励自己。可是敲门后,不知说什么,舌头打结,满脸通红,但最后还是背完了该背的那些话。客人的答复令我心里凉了半截,"不感兴趣。"我第一次吃了闭门羹,心里很不是滋味,恨不得从地缝里钻进去。

跟随经理实习了一个小时,我们就各自分头‘行动',我被指定走两条街,让我挨家挨户地敲门。我等经理把车开走后,就躲在另一个拐角处沉思。
 
多伦多的十月,空气清晰,阳光灿烂,气候不冷不热,对于我来说,心里完全是一副不协调的感觉,与美好的天气形成强烈的对比。看见不远处有个小公园,我箭步走过去,一屁股坐下来,仰面倒地。

"还要不要在这里干?"我暗自问自己,"如果要干,就要放下架子,虚心学习经理的忍耐性。如果不干,马上就可以拜拜。"

时间一份一秒地过去了,我躺在草地上不知干什么。希望天快黑下来,经理就会来接我们了(一般来说,8点钟可以结束,根据天气情况而定。有时候9点才收工)。

过了10来分钟,我打起精神站起来,朝着经理指定的那条街走去。我先敲了一家,是个老太太,她见我很有礼貌地向她微笑,就开着门听我的陈述,看似很感兴趣,过了一会儿,她说,"我已经签了。"我问,"什么时候?"她说,"好几年了。"难道这工作已经有很多年了?这么长的时间还有没签单的?接着我又问"有多少人来过?"她说,"数不清。""天那!"我问自己。"既然有这么长的时间,又有这么多人干这活,还有我的份吗?"看来钱是很难挣的。不过我想还是认认真真干到天黑为止。于是我不地走,一户挨一户地敲,得到的信息对我帮助很大,不能再干了。

天完全黑下来了,这时经理打来电话,说很快来接我。我一上车,同伴们问我,"签了几张单?"我答到,"一张也没有。"我们几个新手中,有一个说签了一单,我们都说,"不错啊!"有一个老手说她签了两个COMBO (就是两个电和两个气的单子),我们都很惊讶。"怎么签的?"我们几个人七嘴八舌问她,她说,"还不是那么个说法。"非常谦虚,但她的心里比我们都愉快,这是不言而喻的。

我本来想告诉经理不干了,但是又想,他说的收入会不会是假的?我真要看看这里面到底卖的是什么药?于是什么也没说,第二天按时到了公司,又跟着经理出门了,还好,今天签了一个电,从出门到回家足足花了9个小时,也就是下午1点半到晚上10点半。我先是坐公车到公司,然后再坐经理的车跟大家一块出去。回来时,经理把车开到车站,我又坐公车回家。回家后什么事也不想干,脚都走痛了。这样连续坚持了一个月,这个收入与经理说的真是差得太远了,哪有8000多元啊?

这样下来,我实实在在发现了一个问题。我们一行人没有哪个有经理说的那个收入。只有一个姑娘,她可能有。经理是一个很有经验的老手,他每次放人下来,都是将最好的地方留给她,让她有更多的签单。这里就不多说了,大家也看出端倪来了。

我干了一个月就离开了,对那份工作我没有一点留恋之情。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也是一个对我这样的新移民的考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