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里有个宋朝最好的皇帝

发表:2010-01-14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浒传》的故事,从宋仁宗嘉佑三年(公元1058年)祈禳瘟疫洪太尉误放妖魔开始,到宋徽宗梦游梁山泊蓼儿洼结束,一百单八将斑斓多彩的人生在我们面前展开了一幅幅的传奇画卷。这段故事前后共经历了五位宋朝皇帝--仁宗赵祯、英宗赵曙、神宗赵顼、哲宗赵煦、徽宗赵佶。其中有位皇帝,他在后世的声名超过了英明神武的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他统治的时代,林语堂等诸多学者盛赞是中国文人「最好的时代」。他,就是宋仁宗赵祯。

印象中,宋朝是个积贫积弱的朝代,因重文抑武,在与周边少数民族的斗争中屡遭败绩,靖康耻更是多少汉人永远的心头之痛。所以,对宋朝的君王一贯不甚关注。谁曾想,在宋朝居然有这样一位皇帝,在中国历史上,他是第一个被尊称为「仁宗」的皇帝,之后的元、明、清,都有步宋仁宗后尘的皇帝,他们都成了「仁宗」,但没有一个能追赶上宋仁宗所实施的「仁政」。直到700年后,自负高傲的乾隆皇帝也不得不承认:平生最佩服的三个帝王,除了自己的爷爷康熙和唐太宗,另外一个就是宋仁宗。

宋仁宗,本名赵受益,立为皇太子时更名为赵祯,在世1010年-1063年,享年54岁,北宋第四代皇帝。宋仁宗是宋代帝王中的明君圣主,在位时间最长,达42年,其间国家太平,边境安定,经济繁荣,科学文化发达,人民生活安定。宋仁宗可能是北宋9位皇帝中知名度较低的皇帝之一,但他驾崩时,群臣百姓发自内心的悲痛却是其它皇帝难以相比的。当仁宗死亡的消息传出后,「京师罢市巷哭,数日不绝,虽乞丐与小儿,皆焚纸钱哭于大内之前」;当他的死讯传到洛阳时,市民们也自动停市哀悼,焚烧纸钱的烟雾飘满了洛阳城的上空,以致「天日无光」。他的死甚至影响到了偏远的山区,当时有一位官员前往四川出差,路经剑阁,看见山沟里的妇女们也头戴纸糊的孝帽哀悼皇帝的驾崩。

不仅如此,死时讣告送到敌对国家辽国,竟然「燕境之人无远近皆哭」,连辽国皇帝耶律洪基也握着使者的手号啕痛哭道:「四十二年不识兵革矣。」耶律洪基还将仁宗送给他的御衣「葬为衣冠冢」,岁岁祭奠。(宋•邵博《邵氏闻见后录》)群臣百姓,甚至敌人都舍不得他死,可见赵祯真是无愧「仁」宗的称号。

有人说,「仁宗虽百事不会,却会做官家(皇帝)」。身为皇帝,会做皇帝,这应是一种难得的境界。仁宗性情宽厚,不事奢华,还颇能约束自己,因此他受到古代历史学家、政治家的称赞。史载,有一天,他处理事务直到深夜,又累又饿,很想吃碗羊肉热汤,但他忍着饥饿没有说出来。第二天皇后知道此事,就劝他:「陛下日夜操劳,千万要保重身体,想吃羊肉汤,随时吩咐御厨就好了,怎能忍饥使陛下龙体受亏呢?」仁宗对皇后说:「宫中一时随便索取,会让外面看成惯例。我昨夜如果吃了羊肉汤,厨下以后就会夜夜宰杀,一年下来,就要数百只。若形成定例,日后宰杀之数更不堪算计。为我一碗饮食,创此恶例,且又伤生害物,于心实在不忍。因此我甘愿忍一时之饥。」

一个惧怕大臣的皇帝,一般来说是会赢得他的人民的热爱的,这个王朝的天也会比较清亮。依赖他个人的宽仁魅力,新党旧党的争议淡化了;日后改革的中心人物王安石提拔了;人才荟萃的一座高峰到来了--在「唐宋八大家」里,除了唐代的韩愈、柳宗元,其它6人都活跃于仁宗时期。

仁宗的善于纳谏还成全了千古流芳的包青天,出现了在《岳阳楼记》中唱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包青天实在是政治清明的产物而非其它,想想吧,如果皇帝不清明,哪会有包青天产生的政治环境?范仲淹新政历时1年零4个月,因遭遇官僚地主的强力阻拦而半途夭折,改革者范仲淹却毫发无损,如此仁厚,历朝历代能有几人?还有那个「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的放浪不羁的柳永,科举失意就讥讽仁宗说自己是「奉旨填词」却没有获罪,更是非常仰慕宋仁宗的风采,不计前嫌,为他大唱赞歌「愿岁岁,天仗里常瞻凤辇」。

嘉佑四年(公元1059),这时距赵祯驾崩还有四年,以宰相富弼为首的群臣连续五次上表请求给他加尊号为「大仁至治」,但是赵祯都没有批准。但他死后再也阻止不了群臣给他加上「仁」的尊号了。「仁」就是对帝王的最高评价,「为人君,止于仁。」《宋史》这样评价赞美仁宗及其盛治:「(仁宗)在位四十二年之间,吏治若偷惰,而任事蔑残刻之人;刑法似纵弛,而决狱多平允之士。国未尝无弊幸,而不足以累治世之体;朝未尝无小人,而不足以胜善类之气。君臣上下恻怛之心,忠厚之政,有以培壅宋三百余年之基。子孙一矫其所为,驯致于乱。《传》曰:「为人君,止于仁。」帝诚无愧焉。

他的群臣们这样歌颂「仁宗盛治」:「四十二年于兹,可谓海内大治矣。窃迹羲黄之前,敻乎莫索其详。自《诗》、《书》之载,未有如兹之盛者也。」在宋代,赞美、歌颂仁宗及其「盛治」的宋人太多太多,这些人包括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曾巩、胡安国、刘光祖、周必大、杨万里、王璧、陈俊卿、刘克庄、赵汝腾、叶适、王十朋、文天祥等等。

四十二年不识兵革,而这只是由于一个皇帝的宽仁大量。大文豪苏轼说:「宋兴七十余年,民不知兵,富而教之,至天圣、景佑极矣。」(天圣、景佑都是宋仁宗的年号)难怪,时人路过永昭陵(仁宗陵),在陵寝的墙壁上题诗写道:农桑不扰岁常登,边将无功更不能。四十二年如梦觉,春风吹泪过昭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