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版城市” 对决“幸福版城市”

发表:2010-01-14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由官方背景的北京新华社、中国市长协会等属下机构评选出"2009年度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质疑,接着,一份由民间网民评选的"2009中国十大最具怒感城市"出现在网络,立即造成轰动,成为中国社会舆论的焦点之一。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愤怒版城市"与"幸福版城市"对决的分析评论。

湖北《长江日报》署名朱四倍的评论称:"一份网民评选的‘2009中国十大最具愤怒感城市'在网上流传,昆明、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均榜上有名,由于这几个城市同时也出现在‘幸福感城市'中,网友调侃说生活在这些城市的人们是‘痛并快乐着'。"" 从‘痛并快乐着' 的调侃中,我们可以发现,质疑的焦点不在城市建设的美丽与否,不在城市的富裕程度,而是集中在公众的权利保障程度,如对上海的另类评价:以‘钩子'一词为网络点击量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以‘黑社会打黑车到底谁最黑'而成为中国的焦点,以‘道歉不赔钱、败诉不处罚'掀开中国法制史上的新篇章等等。""‘愤怒感'城市出现的深层次原因,是公众权利渴望得到张扬和公权对私权保护力度不足的矛盾折射。从对石家庄‘三鹿毒奶天怒人怨,受害儿童不赔钱'等城市的判断来看,都是去年一连串公民权利受到伤害后的典型情绪表达。‘愤怒感'城市的出现,告诉我们,一个城市幸福感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对民众权利的呵护和张扬程度。"

福建《东南网》署名王庆峰的评论称:"‘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评选一经出炉就遭到笔伐口诛,大家相互打招呼都是‘你被幸福了吗?'去年,昆明发生了‘躲猫猫事件'、‘ 少女卖淫案'、‘ 疑犯纸币打开手铐自杀案';南京不甘人后的展示‘桥糊糊';杭州更是以‘胡斌70码飙车案'、‘ 魏志刚醉驾肇事案'荣膺榜列。""‘幸福'说明不了什么,‘愤怒'才能洞彻社会的缺陷,如今的网民以如此针尖对麦芒的方式,不屑一顾的睥睨官方,确实道出了众人积郁的心声。暂且不提这份评选的客观公正性,我们更在乎的是它背后折射出的意义和象征。""它意味着网民扭转‘被时代'的力量正在汇聚,更提醒着公信力、权威性的没落。""网民用自己的光芒衬出官方灯火的暗淡,无不提醒着官方:你们的公信力不堪一击,只做表面文章,总有一天自己会击垮自己。"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这是一宗民意对官意说‘不'的典型案例。官方版的幸福感城市,评价标准大多是城市的发展程度、富裕程度,注重的是城市‘富有'的一面,而民间版的愤怒感城市,关注的是人的权利保障,以及普通民众的真实感觉,真正是以人为本。从这个角度而言,民间版的愤怒感城市排行榜,更具公信,更能反映民意。""一个城市到底是令人幸福或者让人愤怒,应该由当地老百姓说了算。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对本地的情况了如指掌,而那些御用的专家学者,躲进小楼成一统,根本不食人间烟火,怎知柴米油盐价格,又怎知百姓疾苦?他们眼中的幸福,实际上是百姓心中之痛。""过去,官方一手把持评选大权,任意强奸民意,但如今网络世界发达,网民们可以通过网络发声,表达自己的意见。今次愤怒版城市与幸福版城市的对决就充分说明,官方想一手遮天已完全不可能。网民的网络论政,已经开始改变中国的政治生态"。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